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乙酰轉移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乙酰轉移酶

乙酰轉移酶細胞分裂S期,組蛋白H3上第56位賴氨酸(H3-K56)發生乙酰化。H3-K56乙酰化作用重大,失敗會導致細胞對引發DNA損傷的條件非常敏感。儘管如此,但科學家一直沒有找到組蛋白乙酰轉移酶(histone acetyltransferase,HAT)催化球形H3-K56乙酰化的科學證據。[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乙酰轉移酶 [2]

外文名稱 histone acetyltransferase


發現者 加州大學河及紐約大學醫學院

刊登期刊 Science

T0153fc85979ab20376.png

分析

Mayo臨床醫學院生化和分子生物學部的張治國(Zhiguo Zhang,音譯)、韓鈞紅(Junhong Han,音譯)等與加州大學河畔分校以及紐約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合作,發現Ty1轉座基因(transposition gene)的蛋白產物109(Rtt109)是種特殊的組蛋白乙酰轉移酶。文章刊登於2月2日《Science》。

缺乏Rtt109或者rtt109上保守的天門冬氨酸殘基發生突變,細胞的H3-K56乙酰化能力喪失,並且對遺傳毒物(genotoxic agents)的敏感性增強,自發的染色體斷裂幾率上升。因此研究人員認為,Rtt109雖然與其它任何已知的乙酰轉移酶沒有同源序列,但是一種乙酰化H3-K56的特異乙酰轉移酶。

組蛋白乙酰轉移酶共

組蛋白乙酰轉移酶(HAT)酶p300和CBP是密切相關的旁系同源物,其作為轉錄共激活因子。 p300和CBP催化組蛋白和其他蛋白質中Lys殘基的乙酰化。作為轉錄共激活因子,p300和CBP參與多種方式來調節許多器官系統和生理途徑中的細胞生長,分化和基因表達。通過突變,改變的表達或其他機制使p300 / CBP失調與疾病狀態有關,包括各種惡性腫瘤。

例如急性白血病和前列腺癌。此外,p300 / CBP在發育中至關重要,如遺傳性疾病Rubinstein-Taybi綜合徵所證實,其發生在p300或CBP的單個等位基因中喪失功能突變。已經開發了p300 / CBP HAT活性的抑制劑,並且正在研究它們作為許多疾病的治療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