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抑制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抑制劑

抑制劑(又稱為緩聚劑)是一種用來阻滯或降低化學反應速度的物質,作用與負催化劑相同。它不能停止聚合反應,只是減緩聚合反應。藉以抑制或緩和化學反應的物質。

簡介

抑制劑種類很多,應用很廣。如催化反應的負催化劑,高分子化合物的阻聚劑,塑料、橡膠、油脂等的抗氧劑,泡沫抑制劑,汽油的抗震劑,防腐蝕的緩衝劑等。如抗氧劑是食品、橡膠及其他有機物質中的氧化反應的抑制劑;食品中加入水楊酸是酸敗的抑制劑;某些聚合物中加入紫外線抑制劑(如水楊酸甲酯等)防止因吸收紫外光而變質;有機磷酯是體內膽鹼酯酶的抑制劑。某些聚合物的單體在貯存和運輸期間,為了防止其自聚合,需要加入抑制劑。

評價

生石灰是將以含碳酸鈣為主的天然岩石,在高溫下煅燒而得,其主要成分為氧化鈣(CaO)。在煅燒時由於火候或溫度控制不均,常會含有欠火石灰或過火石灰。欠火石灰產漿量小,質量較差,利用率降低,不會帶來危害。過火石灰的水化速度大大減慢,在硬化後才與水發生水化反應,產生較大的體積膨脹,致使硬化後的石灰表面局部產生鼓包、崩裂等現象,工程上稱為「爆灰」。「爆灰」是建築工程質量通病之一。生石灰與水作用生成熟石灰(Ca(OH)2)的過程,稱為熟化。工程上,將生石灰加大量的水(生石灰質量的2~3倍)熟化成石灰乳,然後經篩網流入儲灰池並「陳伏」至少兩周,以消除過火石灰的危害,經沉澱除去多餘的水分得到的膏狀物即為石灰膏。也可將每半米高的生石灰塊,淋上適當的水(生石灰量的60%~80%),經熟化得到的粉狀物稱為消石灰粉。加水量以消石灰粉略濕、但不成團為宜。[1]

參考文獻

  1. 抑制劑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