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乘風破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乘風破浪 :[ chéng fēng pò làng ]。《宋書·宗愨傳》記載,愨年少時,他的叔父問他的志向,他回答道:「願乘長風破萬里浪。」 表示自己志向遠大。後用以比喻不畏艱險,奮勇直前。

出 處

宋·李洪《偶作》:「乘風破浪非吾是;暫借僧窗永日眠。」

例 句

我們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堅定不移地建設四個現代化。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劈波斬浪 破浪乘風 揚帆起航 急流勇進 高歌猛進 長風破浪 披荊斬棘

反義詞 :裹足不前垂頭喪氣

典 故

南北朝時,有個年青人名叫宗愨,字元干。他從小就跟着父親和叔叔舞劍弄棒,練拳習武,年紀不大,武藝卻十分高強。

有一天正是他的哥哥結婚的日子,家裡賓客盈門,熱鬧非凡。有十幾個盜賊也乘機冒充客人,混了進來。

正當前面客廳里人來人往,喝酒道賀之際,這伙盜賊卻已潛入宗家的庫房裡搶劫起來。有個家僕去庫房拿東西,發現了盜賊,大聲驚叫着奔進客廳。一時間,客廳里的人都被驚呆了,不知如何是好。只見宗愨鎮定自若,拔出佩劍,直奔庫房,盜賊一見來了人,揮舞着刀槍威嚇宗愨,不許他靠前。

宗愨面無懼色,舉劍直刺盜賊,家人也吶喊助威。盜賊見勢不妙,丟下搶得的財物,趕緊脫身逃跑了。

賓客見盜賊被趕走了,紛紛稱讚宗愨機敏勇敢,少年有為。問他將來長大後幹什麼?他昂起頭,大聲地說:「願乘長風破萬里浪,干一番偉大的事業。」

果然,幾年以後,當林邑王范陽邁侵擾邊境,皇帝派交州刺史檀和之前往討伐時,宗愨自告奮勇地請求參戰,被皇帝任命為振武將軍。

一次,檀和之進兵包圍了區粟城裡林邑王的守將范扶龍,命宗愨去阻擊林邑王派來增援的兵力。 宗愨設計,先把部隊埋伏在援兵的必經之路,等援兵一進入埋伏圈,伏軍立即出擊,把援兵打得個落花流水。

就這樣,宗愨果然替國家打了不少勝仗,立下許多戰功,被封為洮陽候。實現了他少年時的志向。 [1]

視頻

成語故事乘風破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