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貴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貴妃(1086年 - ?),是北宋第八位皇帝宋徽宗趙佶的妃嬪。由御侍晉升為貴妃。

  • 經歷靖康之變(公元1127年),靖康之變後,與宋徽宗一起被俘北上,四起北行,押往金國。
  • 為宋徽宗生下七個兒子。去世時間未記載。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本名    喬氏  
別稱    喬貴妃、喬婕妤      
民族    漢      
身份    北宋第八位皇帝宋徽宗趙佶的妃嬪  
出生地   河東聞喜(今山西聞喜縣)
出生時間  1086年   
去世時間   不詳 
所處時代   北宋末期、金朝   
主要成就   晉升貴妃   

人物生平

冊封貴妃

  • 喬氏,最初為御侍,與宋高宗母親顯仁皇后韋氏(韋賢妃),一起服侍顯肅皇后鄭氏。於崇寧二年(公元1103年)五月封為宜春郡君。崇寧三年(公元1104年)八月,生下第六子景王·趙杞,九月進封美人。崇寧四年(公元1105年)閏二月進封婕妤。崇寧五年(公元1106年)二月,生下第七子濟王·趙栩,進封婉容。大觀元年(公元1107年)十二月,生下第十子邠王·趙材,進封正一品賢妃。大觀二年(公元1108年)二月進封正一品德妃。大觀三年(公元1109年)五月,生下第十三子儀王·趙朴,進封為四妃之首的正一品貴妃。
  • 封為貴妃後,喬氏又在大觀四年(公元1110年)十月,生下第十六子鄆王·趙栱。政和二年(公元1112年)九月,生下第二十子安康郡王·趙楃。最後於政和五年(公元1115年)四月,又生下第二十四子瀛國公·趙樾。喬氏一共為宋徽宗生下七個兒子,是所有后妃中,生育皇子最多的人。

北上入金

  • 北宋靖康二年,即公元1127年(金 天會五年)二月丙寅日(3月20日),金朝南下攻取北宋首都東京,擄走徽、欽二帝,北宋滅亡。
  • 1127年正月,由於宋朝無法在十日內湊齊金人索要的金銀數目,於是金人要求宋朝拿人來抵債。之後命令宋朝開封府官員,依照皇室譜牒,將所有的皇室成員全部登記造冊,詳細列出每個人的姓名、年齡、封號以及官職等。並且命令他們儘快出城投降。
  • 二月初七日,宋徽宗帶領后妃、公主、皇子、宮女等皇室成員出城,前往金人駐紮的青城劉家寺營寨。之後,宋徽宗被安排在青城的齋宮居住,金人允許他與妻子團聚,於是遣返包括喬氏在內的五位后妃,與宋徽宗一起住在齋宮。
  • 三月二十七日,金人撤兵,開始北返。被俘人員包括宋徽宗、宋欽宗在內的皇室男女等3000餘人,宗族男女等4000餘人,達官顯貴男女等5000餘人,教坊樂工、技藝工匠等3000餘人,還有3000多外國人,以及百姓男女不下10萬人,被分為七隊,分批押往金國都城上京(今黑龍江省阿城區)。
  • 喬氏與宋徽宗等一千九百五十餘人,被分配在第四隊人員中,由金國兗國王完顏宗雋完顏阿骨打第六子)、以及金國官員蕭慶、葛思美負責押解。同年三月二十九日起程,五月十三日到達燕山(今北京),居住在延壽寺。之後,金太宗(完顏吳乞買)又令宋徽宗等人遷往中京(今內蒙古寧城縣)、上京(今黑龍江省阿城區)、韓州(今遼寧省昌圖縣)等地,最後於公元1130年(金 天會八年)七月,遷徙至五國城(今黑龍江省依蘭縣)。喬氏與宋徽宗一起被遷徙到此。

送別韋氏

  • 喬氏與韋氏最初是顯肅皇后鄭氏身邊的宮女。後來兩人結為姐妹,並且互相約定,如果誰先富貴了,千萬不要忘了對方。後來,喬氏被宋徽宗封為婉容,於是就向宋徽宗引薦了韋氏,韋氏也很快獲得了封號,兩人的關係也因此變得更加要好。公元1127年靖康之變後,喬氏與韋氏同宋徽宗一起被俘北上,押往金國,兩人最後都與宋徽宗一起,被遷徙到了五國城。紹興十二年,即公元1142年(金 皇統二年)五月,金朝第三位皇帝金熙宗完顏亶答應宋高宗趙構,將其母親韋氏放還南宋。在韋氏臨走時,喬氏送給韋氏五十兩黃金,並且對她說:「這點錢財不敢當做禮物送給韋姐姐,只希望能夠將姐姐安全地護送回江南。」然後又給韋氏倒酒說:「韋姐姐好好保重自己,回到江南您就是皇太后了,妹妹我恐怕是不可能回去了,最終定會死在這荒涼的北方。」說完後,大哭着送別了韋氏。(根據《開封府狀》的記載,1127年靖康之變時,喬氏42歲,韋氏38歲,喬氏比韋氏大,應該韋氏叫喬氏姐姐。但是由于靖康之變的緣故,《宋史》故意將韋氏的年齡加大了十歲。)

結局推測

  • 1127年靖康之變時,喬氏四十二歲,去世時間史料沒有記載。但是根據《三朝北盟會編》與《宋俘記》的記載,可以推測出她在世的大致時間段。《宋俘記》是專門記錄所有北上人員的姓名、年齡與結局的史料,如果有人是在這之前去世的,都會記錄下來,一直記錄到公元1142年為止。《宋俘記》里沒有說喬氏在這之前去世,因此可以推測,喬氏至少活到了1142年之後。《三朝北盟會編》記錄的歷史事件時間更長一些,一直記錄到公元1161年。在本書第九九卷《靖康皇族陷虜記》中,記載當時還活着的貴妃中,就有喬氏的名字,那麼,還可以推測,直到1161年,喬氏依然在世,或者活的時間更長。

史料記載

  • 《宋史》卷二百四十三·列傳第二·后妃下
  • 《宋會要輯稿》后妃三·貴妃
  • 《皇宋十朝綱要》卷十五·嬪妃十四
  • 《開封府狀》
  • 《宋俘記》
  • 《三朝北盟會編》卷七九靖康二年二月七日引《要盟錄》
  • 《三朝北盟會編》卷九九《靖康皇族陷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