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貴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貴發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喬貴發

出生地: 山西祁縣

職業: 商人

主要成就: 創立廣盛公,後改為復盛公

所處時代: 清朝

喬貴發,作為清朝乾隆年間山西祁縣的富賈,原系一貧苦農民,因生活所迫,與盟兄弟徐溝縣大常村秦某相偕於1736年(乾隆元年)離鄉背井,到了內蒙古薩拉齊廳老官營村,在一家吳姓的當鋪當了夥計。[1]

人物生平

祁縣喬家堡"在中堂",是清乾隆年間由喬貴發開始發富的。喬貴發,作為清朝乾隆年間山西祁縣的富賈,原系一貧苦農民,因生活所迫,與盟兄弟徐溝縣大常村秦某相偕於1736年(乾隆元年)離鄉背井,到了內蒙古薩拉齊廳老官營村,在一家吳姓的當鋪當了夥計。十餘年後,多少有點積蓄,便轉到包頭西腦包開了一個草料輸,並經營豆腐、豆芽、燒餅、切面以及零星雜貨,並無商號牌子。1755年(乾隆二十年)農業豐收,糧價低落,便大量買進黃豆,準備做豆腐,恰該年豆價驟漲,他們賣豆盈利更多,便掛出了"廣盛公"的牌子,以後改"復盛公"。隨着包頭的發展,復盛公營業旺盛,派生出了復盛西、復盛全、復盛油房、復盛菜園、復盛西店(客棧)、復盛西麵店等等。其經營項目包括糧食、布匹、綢緞、煙酒、蔬菜、皮毛、鐵水、洗染、旅館、當鋪、錢店、票號等等,並且還發行了紙幣。以後又在歸化城設立通和店、大德店、德興店、德興長等經營糧食;設大廣順恆、晉泉源、德中庸經營錢莊;設立通順店經營皮毛、百貨;設立大德通,經營票號。喬家商業最盛時廣設於北京太原、太谷、祁縣、西安蘭州南京上海、杭州、漢口、廣州、瀋陽、哈爾濱、張家口等地,全部資產約在白銀一千萬兩以上。

主要成就

喬貴發的一生富有傳奇色彩,經商屢屢出奇制勝,幼年的生活經歷,鍛煉了他堅毅的品格,也為他成就"晉商第一喬"的角色奠定了基礎。喬貴發一生共育有三子,喬全德、喬全義、喬全美,清末晉商富賈喬致庸是其第三子喬全美的次子。

喬家大院 

喬家大院位於山西省祁縣喬家堡村。它又名在中堂。曾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是一座具有北方漢族傳統民居建築風格的古宅。

喬家大院始建於1756年,又名在中堂,屋主曾是被稱為「亮財主」的清朝末年著名晉商喬致庸。全院占地面積10642平方米, 呈雙「喜」字造型,共有6座大院、20進小院、313間房屋。1985年,祁縣人民政府利用喬家大院館址設立了祁縣民俗博物館,翌年對外開放。

2014年,喬家大院被評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2019年7月31日,文化和旅遊部給予喬家大院景區取消旅遊景區質量等級處理。8月17日,喬家大院整改後重新開業,門票價格從137元/人次降至115元/人次。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