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爾喬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爾喬內
喬爾喬內
出生 1477年
卡斯泰爾弗蘭科(Castelfranco)
逝世 1510年
國籍 意大利
職業 威尼斯畫派畫家


喬爾喬內((義大利語:Giorgio o Zorzi da Castelfranco,1477-1510),原名喬爾喬·巴巴雷里·達·卡斯特佛蘭克,出生於威尼斯附近的小鎮卡斯泰爾弗蘭科(Castelfranco)。 後前往威尼斯,曾隨喬凡尼•貝利尼學繪畫,與著名畫家提香同學。曾被聘用為名流畫肖像,為大型建築物,宮殿和教堂裝飾壁畫。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的意大利威尼斯畫派畫家,是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意大利威尼斯畫派畫家,架上畫的先行者。1510年死於鼠疫。[1]


喬爾喬內是威尼斯畫派成熟時期的代表人物,喬凡尼·貝利尼的學生。威尼斯畫派另一位大師提香是他的師弟,由於兩人自小就在一起學畫,所以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誼,所以兩人長期進行合作進行創作,《沉睡的維納斯》就是喬爾喬內提香合作的最後一幅傑作。[2]


喬爾喬內是威尼斯畫派中最具抒情風格的畫家,他的繪畫造型優美,有絢麗的色彩,柔和的明暗關係,人物和風景自然交融,開創了風景人物繪畫的新格局,而[[佛羅倫薩畫家則僅僅把風景作為人物的陪襯。


喬爾喬內英年早逝,32歲就告別人世。喬爾喬內的傳世真作大約只有6幅,一生中也僅創作了30餘件作品,但喬爾喬內仍不失為盛期文藝復興的繪畫大師之一。喬爾喬內那田園詩般抒情的畫風和對色彩、風景的開拓,以及畫中流露出的人文主義思想,給以後繪畫發展以深刻的影響。


喬爾喬內的早期作品風格受到喬瓦尼·貝利尼達芬奇丟勒的影響,繪畫造型優美,有絢麗的色彩,柔和的明暗關係,人物和風景自然交融,是威尼斯畫派中最具抒情風格的畫家,他開創了風景人物繪畫的新格局,而佛羅倫薩畫家則僅僅把風景作為人物的陪襯。


喬爾喬內不僅善於描繪風景,人物造型也很有新創。他吸取了達芬奇藝術特別重視的煙霧狀筆法和含蓄表情,使自己創作的人物形像既有恬靜優雅的神態,又有微妙豐富的詩意。他的人物畫代表作有《勞拉像》,描繪一手持桂枝的古典女性,姿態端莊,雙目炯炯有神,風格近似達芬奇。


朱提斯》,表現古代猶太女英雄親手殺死敵軍首領拯救了祖國的故事,但喬爾喬內著重描繪的不是其巾幗英雄的氣概而是少女溫柔秀美的容貌。這兩幅人物畫都以其詩情畫意而在文藝復興美術中獨樹一幟。


喬爾喬內的鮮為人知記載很少,留存於世的作品也極為有限,現有少量文獻可考者只涉及他短促一生的最後幾年(1506~1510)。他的作品能公認為真跡者只有6件,其中一件壁畫已完全毀損。

Christ Carrying the Cross (unknown)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長城網


因此有關他的藝術和作品的研究考證一直是美術史學界爭論最多的問題。他雖在32歲時即逝世,對於16世紀的威尼斯畫派卻有深遠影響,當時的人文主義學者卡斯蒂廖內已把他和達芬奇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等並列為最偉大的畫家。[3]


關於他的生平得以證實畫作僅有《卡斯特佛蘭克的聖母》、《暴風雨》、《三位博士》、《國王之禮敬基督》等有限的幾幅;雖然數量少卻均堪稱稀世精品,而且其中更洋溢着一種神秘的難以琢磨的特色,於是後世稱他為:「神秘畫家」。


喬爾喬內在1507年受聘為威尼斯總督府作畫,後又為該城的德國商人協會作畫,表明當時他已是威尼斯畫界主要畫家之一。協助他的有同為貝利尼弟子、但比他較年輕的提香。他們的長期合作對提香藝術的形成有很大影響,不僅提香早年之作滲透了喬爾喬內風格,甚至過去一度認為是喬爾喬內的代表作《田園合奏》一畫,被大多數學者認為是提香手筆,可見他倆畫風的接近。


喬爾喬內在1510年即染瘟疫而過早去世,卻沒有減低他對威尼斯畫派的巨大影響。他的風格,特別是色彩運用和氣氛烘托的技法,經提香等之手而發揚光大,終於成為威尼斯畫派最重要的藝術遺產。

《喬爾喬內與提香畫像》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鳳凰藝術


成就及榮譽

喬爾喬內的鮮為人知記載很少,留存於世的作品也極為有限,現有少量文獻可考者只涉及他短促一生的最後幾年(1506~1510)。他的作品能公認為真跡者只有6件,其中一件壁畫已完全毀損。因此有關他的藝術和作品的研究考證一直是美術史學界爭論最多的問題。


他雖在32歲時即逝世,對於16世紀的威尼斯畫派卻有深遠影響,當時的人文主義學者卡斯蒂廖內已把他和達芬奇、米開朗琪羅拉斐爾•桑西等並列為最偉大的畫家。


關於他的生平得以證實畫作僅有《卡斯特佛蘭克的聖母》、《暴風雨》、《三個哲學家》、《國王之禮敬基督》等有限的幾幅;雖然數量少卻均堪稱稀世精品,而且其中更洋溢着一種神秘的難以琢磨的特色,於是後世稱他為:「神秘畫家」。


創作歷程

《卡斯泰爾弗蘭科》

喬爾喬內藝術風格形成以後的第一件代表作為祭壇畫《卡斯泰爾弗蘭科》(約1504),又名《聖母與聖弗蘭奇斯和聖利貝拉萊》,是為故鄉教堂製作的。


此畫一反當時流行的聖母祭壇畫的布局,把聖母置於高台之上,無階梯或他物與地面相連。台下站立兩聖徒,左為卡斯泰爾弗蘭科的保護主,全副武裝的利貝拉萊,右為身披袈裟的弗蘭奇斯。聖母和兩聖徒構成一完美的三角形。但在聖母兩邊,畫面透空顯露山水遠景,則是喬爾喬內最具特色之筆,其左為山寨風光,右為海濱遠眺,著色澹雅,富於詩意。風景陪襯於人物恬靜莊重的神態,有相得益彰之妙。


《暴風雨》

另外兩幅公認的喬爾喬內代表作是《暴風雨》(約1505)和《三位博士》(約1510)。

前者完全把人物從屬於風景的描繪,因此被認為是西方繪畫中第一幅風景畫傑作。


畫家力求表現出在遙遠天邊暴風雨已經來臨,而眼前則是山雨欲來、溪水林木浸潤著奇妙的光與色的景象,烘托出音樂般的豐富而協調的氣氛(據說喬爾喬內亦精於音律)。

此畫僅在前景溪水邊描繪兩個人物,靠近畫幅左邊的是一持矛佇立的士兵,右邊則有一哺乳的裸體婦女,含義至今不明。


近年有人以X射線探視圖左的士兵像,發現此處最初畫的亦為裸體婦女,以後才改畫為武裝士兵。這樣大幅度的改變,表明畫家原意無涉於人物故事,藝術表現已完全集中於風景的描繪和氣氛的創造。


《三位哲學家》

三位博士》則取材於傳統的宗教故事,即傳說所謂基督降生後前來朝拜的東方賢人。喬爾喬內並不表現任何與朝拜有關的情節,只刻畫三僧面壁論道和沉思冥想的情況,因此也稱此畫為《三位哲學家》。


畫中三僧分別表現為老、中、青三代,前兩人站著交談,後者則坐著沉思,三人皆僅據畫幅右半部,左半部大膽地表現為幽暗山崖的一角,遠景可見一片夕陽餘暉中的山林村舍。人物姿態皆有特色,尤為傑出的是黝黑岩石和夕照遠景的表現,這樣大膽而又和諧的用色在文藝復興繪畫中尚無先例,也大大超過了他的老師貝利尼的水平,開闢了威尼斯畫派以色彩表現為主的特點。


威尼斯畫派

喬爾喬內作品《國王的崇拜》 作品尺寸:高: 29.8 cm; 寬: 81.3 cm ; 作品年代:1506 ;  作品材質:板上油畫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多福老人

威尼斯畫派是意大利文藝復興中、後期活躍在新興城市威尼斯的畫家組成的美術流派。


藝術特色表現為:色彩華麗,造型生動,世俗享樂的基調明顯,並且善於把詩意的自然風景和人物形象結合起來,形成華麗優美的藝術效果。


社會成就

喬爾喬內在1507年受聘為威尼斯總督府作畫,後又為該城的德國商人協會作畫,表明當時他已是威尼斯畫界主要畫家之一。協助他的有同為貝利尼弟子、但比他較年輕的提香。他們的長期合作對提香藝術的形成有很大影響,不僅提香早年之作滲透了喬爾喬內風格,甚至過去一度認為是喬爾喬內的代表作《田野合奏》一畫,被大多數學者認為是提香手筆,可見他倆畫風的接近。


喬爾喬內在1510年即染瘟疫而過早去世,卻沒有減低他對威尼斯畫派的巨大影響。他的風格,特別是色彩運用和氣氛烘托的技法,經提香等之手而發揚光大,終於成為威尼斯畫派最重要的藝術遺產


作品欣賞

喬爾喬內作品《牧羊人的崇拜》

作  者:喬爾喬內 - giorgione

作品尺寸:91x136 cm

作品年代:1505-1510

作品材質:畫布油畫

現收藏於:美國華盛頓國家美術館


喬爾喬內作品《勞拉像》

作品尺寸:高: 40cm. 寬: 60cm

作品年代:1506

作品材質:布面油畫

現收藏於:不詳

喬爾喬內 的人物畫代表作有《勞拉像》(這是他所有作品中唯一留下題識者),描繪一手持桂枝的古典女性,姿態端莊,雙目炯炯有神,風格近似達芬奇。


喬爾喬內作品《聖母與聖弗蘭奇斯和聖利貝拉萊》

喬爾喬內藝術風格形成以後的第1件代表作為祭壇畫《卡斯泰爾弗蘭科》(約1504),又名《聖母與聖弗蘭奇斯和聖利貝拉萊》,是為故鄉教堂製作的。


喬爾喬內作品《三哲人》

作品尺寸:121 x 141 cm

作品年代:1506

作品材質:畫布油畫

現收藏於:奧地利維也納美術館


喬爾喬內作品《田園合奏》

作品尺寸:110 x 138 cm

作品年代:1510

作品材質:畫布油畫

現收藏於:法國巴黎盧浮宮博物館


喬爾喬內作品《所羅門的審判》

作品尺寸:89 x 72 cm

作品年代:1505

作品材質:畫布油畫

現收藏於:意大利佛羅倫薩烏菲齊博物館


喬爾喬內作品《沉睡的維納斯

作品別名:入睡的維納斯

作品尺寸:108.5 × 175 cm

作品年代:1501

作品材質:畫布油畫

現收藏於:德國德累斯頓的歷代大師美術館


喬爾喬內作品《朱提斯》

作品尺寸:66.5cm x 144cm

作品年代:1510

作品材質:布面油畫 oil on canvas

現收藏於:聖彼得堡,艾爾米塔什博物館 Hermitage. Petersburg


喬爾喬內作品《老婦人的畫像》

作品尺寸:高68cm,寬59cm

作品年代:1508

作品材質:畫布,油彩oil on canvas

現收藏於:意大利威尼斯市學院畫廊


喬爾喬內作品《年輕男子的畫像》

作品尺寸:高30.2cm,寬25.7cm

作品年代:1510

作品材質:畫板,油彩Oil On Panel

現收藏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藝術博物館


視頻

暴風雨——喬爾喬內——Artroom藝速課 原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