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奇
出生 徐家駒
1921年
上海
逝世 2007年(85-86歲)
職業 表演藝術家、上海市政協委員
知名作品 電影:《苦惱人的笑》、《紅淚影》;話劇作品:《馬克思"秘"史》、《原野》



喬奇(1921年3月22日-2007年6月29日),1921年生於上海,三歲喪父,原名徐家駒[1],筆名徐慈。


國家一級演員、上海戲劇家協會會員、原上海人民藝術劇院團長、著名表演藝術家,曾擔任上海市政協第三、四、五、六屆委員。

喬奇於1938年加入上海光華劇社(後改名為「華聯同樂會」),從此開始了與舞台藝術50年的不解之緣。1938年起,他先後參加了上海中法劇社、上海劇藝社、上海金星電影公司、香港劍華電影公司、上海大同電影公司、上海國泰電影公司、上海文華電影公司等,並於1951年加入上海人民藝術劇院,1981年起喬奇擔任上海人藝團長,並於1988年退休。1995曾榮獲第五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獎」學會榮譽獎。

1939年參加中法劇社、上海劇藝社任演員工作。在話劇《原野》、《阿Q正傳》等劇中參加演出。

1941年演出了《桃花湖》、《地老天荒》、《紅淚影》等電影。

1942年起參加上海藝術劇團,擔任《鐘樓怪人》、《秋海棠》等話劇的主角。

後因病於2007年6月29日晚23點15分去世,享年86歲[2]

個人簡介

最喜歡的演員:一切腳踏實地、扎紮實實為人民群眾工作着的演員

興趣愛好:廣泛體育愛好:籃球、游泳

自己最滿意的電影作品:《苦惱人的笑

自己最滿意的話劇作品:《馬克思"秘"史》

自己最不滿意的角色:所有扮演過的角色

1939年參加中法劇社、上海劇藝社任演員工作。

在話劇《原野》、《阿Q正傳》等劇中參加演出。

1941年演出了《桃花湖》、《地老天荒》、《紅淚影》等電影。

1942年起參加上海藝術劇團,擔任《鐘樓怪人》、《秋海棠》等話劇的主角。

1945年曾演出《雷雨》、《蔡松坡》等話劇以及電影《天羅地網》、《國魂》、《海茫茫》等。

1949年後,拍攝電影《生命交響曲》、《影迷傳》、《有一家人家》等,以及話劇演出《法西斯細菌》、《俄羅斯問題》等。

1951年10月參加上海人民藝術劇院,演出了《日出》、《無事生非》、《中鋒在黎明前死去》等話劇。

1976年"文革"後演出了話劇《霓虹燈下的哨兵》、《鑑湖女俠》等話劇以及電影《珊瑚島上的死光》、《子夜》、《苦惱人的笑》等。

1985年赴日本及香港演出《家》,扮演了高老太爺這個角色。

曾獲上海市教委藝教委市優秀藝術工作者獎。

自己最滿意的影片:《苦惱人的笑

喬奇作品

作為中國話劇界的老一輩藝術家,在上海人藝期間,喬奇導演主演了數十部舞台劇作品,創造了一系列舞台形象。早年曾主演、出演話劇《十字街頭》、《茶花女》、《欽差大臣》、《浮生六記》、《秋海棠》、《雷雨》等,解放後在上海人民藝術劇院主演話劇《日出》、《膽大媽媽和她的孩子們》、《枯木逢春》、《悲壯的頌歌》、《中鋒在黎明前死去》、《葉爾紹夫兄弟》、《激流勇進》、《彼岸》、《馬克思「秘史」》、《家》等。

參演的電影有《地老天荒》、《春殘夢斷》、《國魂》、《苦惱人的笑》、《珊瑚島上的死光》、《子夜》、《風浪》等[3]

社會評價

【上海】"話劇老人",人格魅力存人間

一生塑造了130多個人物形象,這並不是喬奇的全部成就。作為上海話劇界少數幾位80歲以上的老藝術家之一,喬奇最難得的一點在於--他始終以自己的方式活躍在他最愛的藝術領域中,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

見證歷史:生命大半獻給戲劇

1938年,喬奇開始演話劇。1941年,在話劇《梅花夢》中,喬奇扮演一個癱瘓的老人,沒有一句台詞,完全用眼神和身體表達情感。事後黃佐臨讚揚他:"喬奇在台上不開口也能演戲。"1951年,喬奇加入上海人民藝術劇院,後來擔任團長,在《原野》、《阿Q正傳》、《日出》等話劇作品中都有過精彩的演出,還主演過電影《珊瑚島上的死光》、《子夜》、《風浪》、《苦惱人的笑》等。1995年,喬奇捧回第五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獎"學會榮譽大獎。

在上世紀30年代出道的上海話劇人和影人中,喬奇是難得的壽星。因此,他成了很多媒體經常拜訪的"活化石"。當年的周璇是怎樣的?中國的話劇應該往哪裡走?喬奇每次都耐心地滿足人們對過去的好奇,熱心地指出藝術在未來的方向。

桃李天下:對待後輩就像朋友

喬奇曾獲上海市教委、藝教委頒發的市優秀藝術工作者獎。這正是對舞台以外的喬奇的最恰當褒獎,因為對於自己在藝術上的領悟,他總是絕不吝嗇地向後輩傾囊相授。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演員許承先跟喬奇有着長達40年的忘年交,他回憶:"當年我是個才入行的毛頭小伙子,但喬奇卻已經演了30多年的戲,可是他什麼都肯教我,他更像是朋友,不像前輩。"著名演員焦晃也表示,喬奇對他的教導令他終身受益。

退休後的喬奇是一個不甘寂寞的老人。除了關心後輩,他還忙着參加各類社會活動--大部分都是獻愛心。

雲淡風輕:最後一刻還在開玩笑

在病逝前幾天,喬奇因做白內障手術住進了醫院。手術很順利,但恢復期間喬奇卻突發心臟病,最終搶救無效而去世。所幸的是,由於事發突然,喬奇臨走前並沒有太大痛苦。他的獨生女兒徐東丁透露:"他走得一點先兆也沒有,來不及留下什麼遺言。"女婿崔傑則說,喬奇從發病到去世僅一天半時間,"家裡連一張像樣的照片都沒準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