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乒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乒乓
圖片來自agentm

乒乓》描述一位15歲愛運動的國中少女子安(林彥禛飾)、喜歡上她的桌球教練,而教練卻是她最好朋友兼雙打搭檔怡瑞(廖宸頤飾)的爸爸,女孩因暗戀對好朋友也產生競爭敵意,最後卻意外發現教練竟然私下搞不倫戀,少女要如何面對這一切?

該片由仍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電影研究所就學的台灣留學生劉易、 楊婕執導及編劇,是2016年第15屆翠貝卡影展唯一入選的華語片,之後更打敗來自世界各國的多部短片,奪下最佳學生短片獎(。

媒體訪談與報導

從小喜愛桌球,也曾參加小學桌球校隊的經驗,帶給了編劇兼此片監製楊婕創作的靈感。在採訪中,楊婕對記者表示,「這個故事是在說一個三角關係,但不是傳統兩女一男的三角關係,而是一個情竇初開的女孩,在青春時期對於成年男人的崇拜及愛慕,以及對於打桌球的愛,混雜在當中的複雜情感」,並表示可以的話,想回臺灣拍自己的第一部劇情長片[1],該片製作成本約三千五百元美金[2]

在中央廣博電台對導演劉易的訪談中,劉易表示,《乒乓》的劇本,是楊婕在哥倫比亞大學電影所第一年的編劇課作業。因為該片描述少女的初戀,劉易認為是他平常不會接觸的題材,而在學生時代應該多方嘗試,所以劇本非常的吸引他。劉易另外還和記者討論到《乒乓》製片團隊的組成、該片拍攝過程、哥倫比亞大學電影所對學生的訓練(劉易強調,哥大對劇本非常重視)、求學生活、自己未來的人生發展規劃等等。

在哥倫比亞大學的網頁上,有一篇對該片製作者劉易與楊婕的報導,裡面提到

  • 在決定合作拍攝《乒乓》後,劉易和楊婕開始了漫長而嚴肅的討論和修訂劇本過程,一直到開拍前一周才定稿。
  • 劉易和楊婕在開拍前三週從美國返回台灣,但尋找《乒乓》的女主角,是個有挑戰性的工作。她必須能詮釋角色的情緒變化歷程、大約是十五歲,而且要會打桌球。還好在經過數輪的試鏡和討論後,他們找到了適合的女主角。
  • 開拍前有颱風來襲。為了劇組人員和演員的安全,雖然拍攝時間很緊,劉易和楊婕仍決定放棄一整天的拍攝時間。

參展情況

2016年初,該片入圍2016年美國翠貝卡影展短片競賽單元[3],是該影展當年唯一入選的華語電影 [4][5]

2016年4月底,該片獲翠貝卡影展的最佳學生短片獎(Student Visionary Award),評審團的頒獎頌辭為「《乒乓》自然的調性及扣人心弦的表演,用寫實的方式打動了我們」[6]。該片在影展期間的票房受到肯定,獲獎後,影展當局發放由HBO贊助的五千美元獎金,因為這是文化部認定的國際重要影展,政府也將頒發獎金[7]。翠貝卡影展競爭相當激烈,過去雖然有部分台灣導演,分別以劇情長片及短片入選,但劉易執導,楊婕製作與編劇的這部短片,是近年首次在該影展得獎的台灣電影

在中央廣播電台記者對劉易導演的訪談中,記者有問說,台灣的觀眾甚麼時候可以看到該片。劉易導演表示,《乒乓》有報名台北電影節,而因為還要參加其他影展的關係,所以短時間內不會將影片放在網路上,記者表示,希望該片能入選。2016年5月,台北電影節公布影展的短片入圍名單,《乒乓》並未入選。

2016年9月,該片入圍了高雄電影節的國際短片競賽[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