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龍山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龍山景區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烏龍山風景名勝區

地理位置: 湖南省湘西

景點級別: 省級風景名勝區

烏龍山風景名勝區位於位於湖南省湘西自治州龍山縣桂塘鎮,距鳳凰古城28公里。是烏龍山鳳凰縣風景名勝區開發接待站推出的一個以自然風光為主,兼顧苗家風情的旅遊開發項目。景區位於湘黔邊界的深山峽谷之中。[1]

景區簡介

里耶-烏龍山風景名勝區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里耶-烏龍山風景名勝區始建於20世紀80年代,原名為皮渡河風景名勝區,1996年經省人民政府批准為全省第五批風景名勝區,2003年更為現名。景區範圍包括里耶景區、八面山景區、烏龍山大峽谷景區、洛塔景區、洗車河景區等,總面積269.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區面積16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區面積160平方公里。景區文化底蘊深厚,資源品位高,景區面積大,景觀類型齊,科考價值高。

烏龍山景區的台地峽谷型岩溶地貌景觀壯觀而罕見,發育了世界上密集度最大的溶洞群;里耶古城景區歷史文化極為厚重,里耶戰國古城被稱為"我國21世紀考古驚世大發現";洗車河景區是土家族文化的發源地之一,是全國土家族語言保存得最完整、土家族民俗最濃郁的地區。

自里耶-烏龍山風景名勝區成立以來,尤其是2002年裡耶古城驚世大發現以來,龍山前瞻性謀劃,創造性工作,編制出台了《里耶-烏龍山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里耶-烏龍山風景名勝區管理暫行辦法》《里耶古城保護開發總體規劃》《里耶歷史文化名鎮保護規劃》,完善了景區景點的保護措施和制度。同時,有序推進了保護設施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旅遊設施建設,風景名勝區內幾個主要景點的遊覽條件已經初步具備,各個景點已經對遊人開放。

省級地質公園烏龍山地質公園群山連綿,雄偉壯觀,台原高聳,山峰峻峭,絕壁直立,峽谷幽深,飛瀑高懸,洞穴成群,陰河密布,景觀奇特,組合有韻。公園包括洛塔岩、皮渡河、灣塘、八面山四個獨立景區。公園地質地貌構造奇特,以岩溶地貌為主,地貌景觀多樣、分布面積廣,具有極高的科學研究和旅遊觀光價值。

洛塔景區以岩溶地貌、岩溶台面、高聳的台丘、造型奇特的石林、孤峰、峽谷、溶洞、落水洞、瀑布地下河系等景觀著稱,特別是規模3000多畝的石林,國內罕見,還有3萬多畝森林的林業自然保護區,其中三棵古水杉全國一絕。

皮渡河景區位於縣城西南30公里,桂塘鎮境內。景區內山巒起伏,群峰競秀,草茂林密。秀麗的皮渡河在15公里長的烏龍山峽谷婉蜒流淌,峽谷兩岸密布溶洞200多個,著名畫家黃永玉詩云:"龍山二千二百洞,洞洞奇瑰不可知"。主要溶洞有:惹迷洞、飛虎洞、石花洞等。

八面山景區位於里耶鎮境內,長約90華里,寬約10餘華里。橫亘南北,山體東向湖南,背靠重慶酉陽,南點秀山松桃,北顧鄂西來鳳,立於頂天堡冊"一眼觀四省",四周懸崖峭壁,山貌如覆舟。附近流傳着東方諾亞方舟的神話故事。

2009年,烏龍山風景名勝區獲批成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2009年,烏龍山國家地質公園獲批成為國家地質公園。

景區地理

烏龍山景區距鳳凰古城28公里,電視劇《烏龍山剿匪記》故事發源地,位於湘黔邊界算深山峽谷之中。這裡由於人跡罕至,較完好地保存着原始生態之風貌。景區主要由乾山仙柱、坤山玉女洞、夫妻觀景岩、五子峰、烏龍洞、練功台等諸多風光的奇異的怪石、懸崖、石柱、奇峰組成。還有蜿蜒秀麗的烏巢河峽谷、烏龍山龍馬瀑布、梯子坎瀑布和烏龍洞清泉。

春天:景區內到處可見綠葉新生,到處可聞鳥語花香;

夏天:景區內曲徑幽涼,可以在岩穴洞府中避暑,在鬱鬱蔥蔥的高丘林蔭下休息沐風;

秋天:景區內白雲悠悠,可以在山間小道上採摘紅葉野果,尋覓詩意;

冬天:景區內莽莽蒼蒼,可以遠眺山石險峰,如遇雪霽天氣,滿天飛雪的爛漫景色。

其中景區內有一個叫"百嘯洞"的地方是四十七軍部隊與土匪打過仗的地方,前段時間在洞裡探險的人員還發現了死人的頭骨和廢棄的子彈殼、子彈夾等。

景區美食

湘西菜長於製作各種山珍野味、煙熏臘肉和各種醃肉,口味側重於咸香酸辣,常以柴炭作燃料;醃肉方法也十分特殊,大多醃後臘制。湘西的特色菜有乾州鴨子、地衣、蕨菜、回鍋肉、罐罐菌、豆腐渣、酸菜湯,量多而味美價廉。

土家火鍋別具風味,從餐具、座位、菜品無不如此,有機會一定親自品嘗。乾州鴨子火鍋、龍山茅坪辣子雞火鍋是當地出名的火鍋,冠以此名號的店家數不勝數,到時向本地人打聽誰家的味道最好。

米豆腐、糯米粑粑、油粑粑、糖撒子是湘西土家、苗家最常見的街頭小吃。其中米豆腐是湘西的最著名的小吃,據說最正宗的一家在芙蓉鎮的牌坊附近,它就是電影《芙蓉鎮》中的那家米豆腐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