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蘇里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蘇里虎

來自 天堂圖片網 的圖片

中文學名:東北虎

拉丁學名:Panthera

tigris altaica

別 稱:西伯利亞虎、朝鮮虎、

遠東虎、滿洲虎、

阿穆爾虎、烏蘇里虎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哺乳綱

亞 綱:真獸亞綱

目:食肉目

亞 目:裂腳亞目

科:貓科

亞 科:豹亞科

族:虎族

屬:豹屬

亞 屬:虎亞屬

種:虎

亞 種:東北虎

分布區域:俄羅斯遠東地區、

中國東北的小興安嶺

長白山區、朝鮮半島

英文名稱:Siberian Tiger

東北虎(學名:Panthera tigris altaica)也叫西伯利亞虎、阿穆爾虎、阿爾泰虎、烏蘇里虎、滿洲虎、北亞虎、遠東虎、朝鮮虎,是現存最大的野生貓科動物,其中雄性身長可達2-2.6米,尾長約1米,肩高1-1.1米,體重180至384公斤,圈養與早期記錄有超過400公斤,體長3.5米;雌性身長可達1.5米,尾長約0.8米,肩高0.8米,體重一般110至160公斤,平均近130公斤。體色夏毛棕黃色,冬毛淡黃色。背部和體側具有多條橫列黑色窄條紋,通常2條靠近呈柳葉狀。1980年代,野生東北虎雄性體重範圍180-306千克,雌性100-167千克. 頭大而圓,前額上的數條黑色橫紋,中間條紋串通,似「王」字,故有「森林之王」與「百獸之王」等美稱。主要分布於亞洲東北部,即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中國東北地區和朝鮮。 東北虎屬中國一級保護動物並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2008年,東北虎被美國網站生活科學評為全球十大最瀕危稀有動物之一 [1]

烏蘇里虎簡介

東北虎又稱西伯利亞虎,起源於亞洲東北部,即中國東北和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有300萬年進化史,它與其它7個亞種虎比較,身長體重,強悍兇猛,稱為百獸之王。

東北虎身體厚實而完美,背部和前肢上的強勁的肌肉在運動中起伏,巨大的四肢推動向前,平穩和安靜。擁有5個非常銳利的虎爪,長達6厘米,使用時伸出,捕殺獵物採取鎖喉或咬脊柱的方法,咬合力達450千克以上,虎爪平時不用時縮回爪鞘避免行走時磨擦地面。

它生性孤獨、多疑、兇猛、強壯有力,動作敏捷,善於游泳,奔跑時速達80公里小時,在叢林中出沒無常,一般人很難目睹野生的東北虎。在生態環境中也處於頂層的王者地位。野外壽命15-17年,人工飼養20-25年。

烏蘇里虎分布範圍

分布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朝鮮(主要為兩江道的三池淵郡及大紅湍郡之長白山一帶)和中國東北等地,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俄羅斯遠東地區:哈巴邊區南部於濱海邊區相鄰的山地林區,濱海邊區錫霍特山脈的大部分地區以及與中國相鄰的邊界地區4個獨立的分布區。

中國東北東部山區:僅分布於黑龍江省和吉林省東部山區。在黑龍江省主要分布於完達山東部林區,老爺嶺林區和張廣才嶺南部有為數不多的孤立的遊蕩個體,由於這些分布區與俄羅斯和吉林省交界,這些個體可能在黑龍江與俄羅斯或吉林省境內相互流動。

朝鮮北部山區:可能有東北虎少量的個體分布,因為缺乏野外調查資料,具體情況還不太清楚。

烏蘇里虎歷史分布

19世紀中葉,西自外貝加爾的雅布洛諾夫山麓,北沿外興安嶺以北,東經韃靼海峽一直到庫頁島,都有東北虎的分布,向南也曾遠及華北北部。歷史分布區範圍相當廣泛,包括朝鮮半島、我國東北地區和華北北部、蒙古接近於中俄邊境地區以及俄羅斯西伯利亞東南部和遠東的大部分地區。

自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由於棲息地被破壞和人類獵殺,東北虎的分布開始逐漸退縮,在我國東北虎的分布區首先是由南向北,然後是由西向東退縮。在20世紀初遼東地區還有虎的分布,50年代便向吉林退縮。在朝鮮分布的東北虎於1950年滅絕,韓國的東北虎絕跡於1930年。蒙古的東北虎消失的最早,於1923年絕跡。

烏蘇里虎種群現狀

資料顯示,在二十世紀初,我國長白山地區的東北虎有百頭之多,但由於後來大面積砍伐森林,大量捕殺食草動物,處於食物鏈頂端的東北虎的食物被剝奪,生活環境逐漸被破壞,數量開始減少。此外,人類為取虎骨、虎皮亂捕濫殺的行為,更是直接造成東北虎數量的急劇減少。野東北虎在中國的分布已退至松花江南岸,集中在烏蘇里江和圖們江流域的中俄邊境地帶,數量僅十隻左右。中國境內的部分野生東北虎棲息地,還不能完全滿足東北虎生存繁衍的需要,林區人為經濟活動影響較大,甚至還存在非法捕獵行為,不僅導致東北虎獵物種群密度降低,偶爾也會發生誤傷東北虎的情況。這些人為活動嚴重影響了野生東北虎的棲息環境。

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野生東北虎分布於濱海邊疆區和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南部,數量相對較多。2006年的調查數據顯示,俄境內野生東北虎數量約500隻,未來一定時間內種群數量可能繼續增加。有關東北虎的調查、分布和種群數量:20世紀70年代之後,中國對東北虎種群進行了5次較大規模的調查,1974~1976年,調查結果為151隻;1984~1985年,結果為20~30隻;1988~1991年為16~22隻,其中黑龍江省有10~14隻,吉林省有6~8隻;最近的兩次調查分別是1998年3月,吉林省開展調查,結果發現其境內僅存4~6隻虎和1998年10月至1999年11月,黑龍江省境內的調查,發現僅存5~7隻。

黑龍江省調查情況如下:本次調查結果表明,東北虎在黑龍江的分布區又明顯向中俄邊境地帶退縮,並形成了老爺嶺南部、完達山東部和張廣才嶺南部3個孤立的分布區,完達山西部和張廣才嶺北部林區可能沒有虎的分布,老爺嶺北部有無虎的分布待查。在以上的3個孤立分 布區的林業區內發現活動在老爺嶺南部的2隻個體可能為雄性,活動在完達山東部的虎至少有1隻雌虎的1隻亞成體虎,另兩隻不確定,可能為雌虎;活動在張廣才嶺南部1隻不能確定性別。

野生東北虎在我國境內僅存不足20隻,全世界也僅有500隻左右,但人工養殖的卻有2000多隻。我國早在20世紀50年代就將東北虎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並嚴格禁止捕獵。據世界最大的東北虎人工飼養繁育基地提供的資料顯示,為了使野生東北虎有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1958年,我國就在東北虎之鄉的黑龍江省建立了全國第一個豐林紅松原始自然保護區。1962年,國務院將東北虎列入野生動物保護名錄,並建立了自然保護區。1977年,我國相關部門將東北虎列為重點保護珍稀瀕危物種。2005年8月9日,吉林琿春東北虎生活區經國務院批准列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烏蘇里虎外形特徵

東北虎,體色夏毛棕黃色,冬毛淡黃色,毛厚,不畏寒冷。背部和體側具 有多條橫列黑色窄條紋,通常2條靠近呈柳葉狀。頭大而圓,前額上的數條黑色橫紋,中間常被串通,極似「王」字,故有「萬獸之王」和「森林之王」等美稱。耳短圓,背面黑色,中央帶有1塊白斑。另一說法:漢字「王」,是根據虎頭斑紋之狀所造的象形文字。

成年雄性東北虎的體重180-360公斤,而雌性體重為130公斤。成年雄性東北虎身長2-2.6米,雌虎則約為1.5米。

東北虎的頭骨近於橢圓形,吻部寬短,整個個頭骨由扁平和不正形骨構成,分腦顱和面顱兩部分。腦顱位於顱的後上部,內有顱腔,容納腦和主要的感覺器官。面顱為顱的前下部,包括框、鼻、口腔等結構,構成了口腔、鼻、咽、喉和舌的支架。成年東北虎頭部部分骨之間有癒合現象。 其頭骨主要特徵是:頭骨大而厚實,呈長菱形,吻部較寬。腦顱部低而小,至後部變尖。顴骨粗強,向外側突出甚遠。額骨兩側略呈隆起,中間凹陷。在額骨和鼻骨縫的連接處形成一凹窩。構成眼眶後緣的額骨顴突和顴骨額突較小,因而兩突相距較遠,眶間距較窄。上頜骨額突部向後不及鼻骨額突。枕部呈三角形,向後傾斜,人字嵴和矢狀嵴:老年個體的頭骨,嵴突出更顯著。齶部較寬,聽泡較大,略呈球形。下頜骨厚實,下緣平直,咬肌窩凹陷,冠狀突很高,關節髁寬大。雄東北虎頭骨長為340~360毫米之間,最大的,也只有383毫米,以前有文獻說在哈爾濱有一個400毫米長的頭骨。但專家認為這不是東北虎的生長上限,最大的可能達到440毫米。

成年東北虎的牙齒強大,一般為28到30顆。分為門齒、犬齒、前臼齒和臼齒。因為在頜前骨牙槽內嵌有3對門齒,成一橫列,最外側的一對門齒最大,呈尖形,中央門齒比第二門齒稍小。門齒後面隔一間隙是犬齒,犬齒十分粗大,呈圓錐狀,齒尖部稍向後彎。長54~105mm,平均長75mm,粗20~35mm(這可能需要大家的補充了),其後緣刃部甚鋒利。由於牙根窩很大,此處骨外表面形成半圓形膨大。犬齒後面有一段間隙沒有牙齒,為齒間隙。間隙後是前臼齒。第一上前臼齒缺失;第二上前臼齒很小,僅有一低齒尖;第三上前臼齒較大,它有一個大的中心主尖,有一個小前尖和兩個小後尖。上裂齒形大而長,主尖鋒利,主尖前有一個小尖,其後有兩個縱列的小尖,主尖內側有一低尖。上臼齒很小,橫列,其大小接近第二前臼齒。 下頜門齒與犬齒緊靠。下犬齒與第三前臼齒之間有一齒間隙,第一、第二前臼齒缺失。第三前臼齒較小,齒冠上具有3個齒尖,主尖居中。第四前臼齒呈山字型,中央為主尖,似錐體狀較鋒利。下裂齒為下頜最大的齒,呈凹形,前後各有一強大的齒尖,後齒尖高於前齒尖。這些就是東北虎牙齒的秘密。

烏蘇里虎生活習性

東北虎棲居於森林、灌木和野草叢生的地帶,獨居,無定居,具領域行為,以尿液標記領地範圍。白天常在樹林裡睡大覺,喜歡在傍晚或黎明前外出覓食,活動範圍可達100平方公里以上。東北虎一般住在500~1200米的山地針葉林或針闊混交林地帶。夜行性,感官敏銳,性兇猛,行動迅捷,善游泳,不善爬樹,很少襲擊人類。

東北虎主要在夜間活動,白天在岩洞或草叢中休息。常以野豬、馬鹿、梅花鹿、駝鹿、兔、狍子、青鼬、獾、狐狸等動物為食,偶爾捕食蛇類和魚類,甚至就連烏蘇里棕熊、黑熊、豹、狼、猞猁等食肉動物也都不可避免成為它的獵物,也吃松子、胡桃、榛子、覆盆子等野果。其在冬天的活動範圍可達300至400平方公里。可以跳8米遠,或很輕易地跳過3米的障礙物。 除了交配、育子的虎之外,每隻虎都有自己的很大一片單獨活動的區域,這也是東北虎的密度非常低的原因之一。

常言道:「談虎色變」,「望虎生畏」。在人們心目中,老虎一直是危險而兇狠的動物,是強大兇猛的貓科動物和食肉動物。然而,在正常情況下東北虎一般不輕易傷害人畜,除非餓到極點或感覺到威脅,反而是捕捉破壞森林的野豬、狍子的神獵手,而且還是惡狼的死對頭。為了爭奪食物,東北虎總是把惡狼趕出自己的活動地帶。東北人外出時並不害怕碰見東北虎,而是擔心遇上吃人的狼。人們讚譽東北虎是「森林的保護者」。

東北虎的虎爪和犬齒利如鋼刀,鋒利無比,長度分別為15厘米和10厘米,是撕碎獵物時不可缺少的「餐刀」,也是它賴以生存的有力武器。它還有條鋼管般的尾巴。東北虎捕捉獵物時常常採取打埋伏的辦法,悄悄地潛伏在灌木叢中,一旦目標接近,便「嗖」地竄出,撲倒獵物,或用尖爪抓住對方的頸部和吻部,用力把它的頭扭斷;或用利齒咬斷對方喉嚨;通常是一齒封喉,或猛力一掌擊碎對方頸椎骨使其斷裂而死,而對付大型食草類動物如牛時,則採用從後背進攻法,猛然撲到牛的後背,東北虎捕食的對象主要是野豬、馬鹿、狍子、麝等有蹄類動物。東北虎的基本獵物是野豬和棕熊,在俄羅斯濱海邊區,在各個季節,虎的食物中野豬所占的比例不小於一半,平均約60%。馬鹿僅占虎的獵物的1/4。東北虎在移動路線上的捕獵頻率不盡相同,可能間隔幾百米捕獵一次或間隔數十千米捕獵一次。雄虎平均每行進18km有一次捕獵,雌虎平均行進12km有一次捕獵。

東北虎跟蹤野豬是為了偷襲野豬,否則追不上野豬。因為貓科動物不擅長遠距離追擊(擅長短距離衝刺),因此貓科動物捕獵主要都是偷襲 。

東北虎如傳說的山神一樣,擁有火一樣的神靈目光。它的身體厚實而完美,背部和前肢上的強勁的肌肉在運動中起伏,巨大的四肢推動向前,是那樣的平穩和安靜,看起來就像在叢林中滑行一樣,它相對地擁有尖硬的鋸牙鈎爪,擁有5個非常銳利的虎爪,使用時伸出,不用時縮回爪鞘避免行走時摩擦地面。中國科學家在解剖東北虎的時候,發現它的肌肉一打開之後,比最好的健美運動員的肌肉還要好看,還要結實,肌纖維極為粗,渾身上下,很少能找到多餘的脂肪,幾乎很難見到脂肪,強壯的骨骼附有強大的肌肉,證明這種動物有極強的爆發力。虎的爆發力有過實證,在北京動物園獅虎山獸舍的水泥地面上有一道被東北虎抓裂的裂痕。

東北虎生性孤獨、多疑、兇猛、強壯有力、動作敏捷,在森林中出沒無常,一般人很難親眼目睹野生的東北虎。傳統看法認為其它虎亞種均為東北虎向亞洲其它地區擴展分化出來的。東北虎在生態環境中也處於最頂層的王者般地位,在整條食物鏈的最頂端。

東北虎是唯一一種可以稱得上是棕熊天敵的物種,東北虎對其他食肉獸具有很強的排斥性,對狼和豹都有很明顯的驅趕行為,其領地內也不允許有狼和豹。結合《蘇聯哺乳動物志》和WCS的相關文件,和大家一探棕熊和東北虎的關係。棕熊是東北虎的獵物之一,WCS文獻里的說法,東北虎生境內的棕熊類都在虎的食譜里;Dale先生的<Amur Tiger>中稱,棕熊經常躲避東北虎,因為東北虎一旦發威勢不可擋,棕熊十分恐懼,東北虎殺死的棕熊比亞洲黑熊還要多,原因有很多,在遠東棕熊相對於黑熊是優勢物種,棕熊數量遠多於黑熊,並且棕熊的洞穴比黑熊好找,而黑熊怕死,常常小心地避開東北虎。 一般情況下東北虎不會去輕易招惹這個的大型獵物,但是非常時刻棕熊在東北虎的食譜中出現頻率會增多:1940年以來,由於食物不足,東北襲擊棕熊的事件增多了。1940年發現了一隻東北虎在跟蹤熊。研究者們三個看到隆冬時節棕熊徘徊在深積雪,而那裡同時有虎的足跡,可能這只是一個巧合,但是研究者假設,有可能是東北虎襲擊冬眠的熊沒有成功,只是將棕熊從洞穴里趕出來了。WCS中提到了一隻一代傳奇虎王Dale,壯年的時候達206公斤了,是迄今為止最優秀的殺熊手,研究中發現它殺死了4頭成年母棕熊和兩頭成年公黑熊,其中最重的一頭母棕熊重達200公斤,2003年的冬天,WCS發現一隻公虎和一隻帶着一歲幼仔的母虎合作殺死了冬眠中的成年的黑熊和棕熊,這令研究者們很吃驚,因為帶仔母虎敢於攻擊棕熊是非常罕見的。而1951年5月份,Tatibe河的岸邊發現了一具158cm,200公斤的未成年的雄性棕熊屍體,經鑑定死於一隻母虎之手;貓科專家V.Mazak公布的1943年由獵人W.J. Jankowski獵殺於松花江那隻全長順彎3.1米的東北虎生前殺死並吃掉了一隻巨大棕熊,還有一個事例是由前蘇聯生態學家K.G. Abramov在日記里的記載,此記載後由V.Mazak公布,是發生在1958年至1959年的冬季一隻大雄虎殺了一隻棕熊,此兩項記載由於都是由貓科專家V.M公布並且都是一手記載所以可信度較高。包括一隻母虎殺死了一頭棕熊吃掉了脂肪部分,僅剩下部分重100公斤。

反之棕熊也會捕食東北虎,在6個已知的棕熊殺死公虎的案例(Sysoev, 1950; Sysoev, 1960; Abramov, 1962; Rakow, 1970; Gorokhov, 1973; Kostoglod, 1981)中,棕熊吃掉了東北虎。這種情況下大多數的東北虎都是因為受重傷或者年老年的虎,病弱的虎更傾向於襲擊人類,而棕熊會殺死病弱的東北虎,所以學者提出:棕熊的活動有助於縮小對人類有潛在危險的虎的數量。不過不管怎麼說棕熊捕食東北虎的頻率遠不能和東北虎捕食棕熊的頻率相比,1992-1993年在Sikhote-Alin保護區棕熊的食譜中,棕熊和黑熊、獾、貉和東北虎一共才占2.1%;成年雄東北虎是幾乎沒有天敵的,特別是強壯的大公虎足以殺死任何熊類,但對於幼虎與帶崽母虎而言就很不利了。

東北虎一年大部分時間都是四處遊蕩,,喜歡獨來獨往,沒有固定住所。只是到了每年冬末春初的發情期,雄虎才築巢,迎接雌虎。不久,雄虎多半不辭而別,產崽、哺乳、養育的任務將由雌虎承擔。

雌虎懷孕期約3個月,多在春夏之交或夏季產崽,每胎產2~4崽。雌虎生育之後,性情特別兇猛、機警。它出去覓食時,總是小心謹慎地先把虎崽藏好,防止被發現。回窩時往往不走原路,而是沿着山岩溜回來,不留一點痕跡。虎崽稍大一點,母虎外出時將它們帶在身邊,教它們捕獵本領。一二年後,幼虎就能獨立活動。東北虎的壽命一般為20年左右。

孕期100~105天,一胎生2~4子,約兩年產一次崽,幼虎2歲獨立生存,4歲性成熟,壽命15~20年。人工養殖可以達到20年左右甚至30多年。

烏蘇里虎保護辦法

東北虎,分布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南部、朝鮮、和中國東北等地,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2008年,東北虎被美國網站《生活科學》評為「全球十大最瀕危稀有動物」物種之一。 國家規定了嚴格的保護辦法,對牛羊被虎捕食的農民由國家給予賠償,並以法律規定禁止生產、銷售以虎為原料的中藥,如虎骨膏、虎骨酒等,堵塞應用市場,但野生的東北虎仍然非常稀少。相反,人工養殖 和私人籠養的卻達到了3000多隻。東北虎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烏蘇里虎人工飼養

東北虎人工飼養繁育基地在1986年建立後,一直致力於研究東北虎的飼養繁育技術。近10年又引進了具有國際譜系的東北虎種源,基地內的東北虎數量已由最初的8隻,發展到今天的 620餘只。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東北虎野生自然保護林園——黑龍江哈爾濱東北虎林園,將打造「千虎之園」。經過二十餘年的發展和探索,截至2009年末,基地東北虎的數量已達到900餘只。黑龍江東北虎林園總工程師劉丹告訴記者,到2010年末,基地東北虎數量將首次突破1000隻,成為名副其實的「千虎園」。東北虎人工繁育工作的成功之處不僅體現在東北虎數量的增多,更側重優秀種群的培育。基地將從千餘只東北虎中選擇優秀個體,建立優秀保護種群,進一步開展野化訓練工作,不斷提高東北虎野外生存能力,為最終「放虎歸山」打下深厚基礎。

值得慶幸的是,據1987年統計世界各國的動物園(中國未計在內)養東北虎623隻。

我國大多數動物園都飼養了東北虎。這就是說,這個虎亞種還有一線生機,若不趁現在少數的飼養虎還有繁殖能力,並設法及時從野外弄到幾隻虎種,以更新現有的血緣來延續它的命根,那麼。這個舉世聞名的珍稀虎亞種就真的要徹底滅絕了,那時我國東北將真正成為無虎之地。

烏蘇里虎研究保護

據俄羅斯統計,在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和濱海邊疆區的山林中,1992年約有野生東北虎200隻,2004年升至350隻。特別在濱海邊疆區,東北虎的數量於過去十年中,從450隻上升到500隻。在嚴密的巡查下,非法偷獵者的行為得到了控制,但仍有不少虎崽死於路上交通事故。

在中國長白山地區,據估計還有8~12隻左右的野生東北虎活動。黑龍江只有完達山脈和老爺嶺有野生東北虎活動,約有5~7隻。黑龍江哈爾濱的東北虎林園(與橫道河子貓科動物飼養繁育中心是一個單位)是世界最大的東北虎人工飼養繁育基地。2007年,該基地的東北虎數量已經由最初的8隻種虎,繁育到了1000餘只。作為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物種之一,中國政府為東北虎的保護制定了嚴格的管理辦法,一方面以法律規定禁止生產、銷售以虎為原料的中藥,如虎骨膏、虎骨酒等,堵塞應用市場,另外對牛羊被虎捕食的農民給予賠償。

在朝鮮,朝鮮虎(東北虎)被註冊為「357號自然保護物」,被加以保護。 1988年,在於韓國舉辦的漢城奧運會上,小朝鮮虎「Hodori」被定為大會的吉祥物。

烏蘇里虎相關價值

一、東北虎具有自己獨特生態價值。在一個生態系統中,生物多樣性越高,物種越豐富,這個系統越穩定;反之,系統就變得越脆弱,越容易發生災難性的變化。因此,不只是東北虎,處於這個生態系統中的任何物種都具有各自調控、調節生態平衡和物種平衡的作用。

二、很多動物身上都具有某方面非常優秀的基因,如果這個物種消失了,它具有的優秀基因也就消失了,這對人類來講是一個很大的損失。

三、東北虎具有獨特的美學價值。在中國,文學、繪畫等方面的藝術作品中有很多關於虎的描寫。如果這種動物滅絕了,對中國文化的繼承和發展來講是一個損失。

烏蘇里虎保護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列為:極危(CR) 以下國際自然與自然資源保護聯合會(IUCN)紅色名單中列出的全球十大最瀕危動物,這意味着這些物種隨時都有可能從這個地球上徹底消失,如果沒有人類首要的保護,不把它們從滅絕的邊緣給拉回來的話,它們甚至可能延續不到下一個十年的結束。這十大瀕危動物物種分別是蘇門答臘犀牛、西方灰鯨、紅狼、東北虎、黑腳貂、菲律賓鱷、山地大猩猩、恆河鯊、蘇門答臘猩猩和加州禿鷹。東北虎曾經廣泛遍布於中國東北部、俄羅斯西伯利亞、朝鮮半島和蒙古等地區。然而,東北虎的活動區域僅限於俄羅斯的阿穆爾河-烏蘇里江區域。該地區已被列為東北虎的重點保護區。據估計,東北虎僅存有350~450頭的樣子,其中大部分分布在俄羅斯,在中國的數量不足20隻,朝鮮半島已經再沒有東北虎的蹤跡。然而,森林採伐和木材加工業的發展,其棲息環境面臨嚴峻威脅;與此同時,非法偷獵其皮毛和骨骼的猖獗行為讓它們的處境更是雪上加霜。 東北虎已被列入中國Ⅰ級保護動物並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

據介紹,對東北虎的保護分為兩種方式,一種為棲息地的保護,一種為異地保護。據國際動物園年鑑,現全世界人工飼養的東北虎總數僅七百五十餘只,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已將東北虎列為全球十大瀕危動物之首。我國政府分別在70年代和80年代,為保護東北虎建立了長白山自然綜合保護區和黑龍江省七星砬子東北虎保護區,對東北虎進行棲息地的保護。作為異地的保護,當時主要是我國的各動物園。 全國各類型的自然保護區,其中曾經有虎的保護區至少有24處,如黑龍江省的七星砬子保護區、廣東粵北華南虎保護區、江西宜黃華南虎保護區等,但其中有些保護區是名存實亡,如:七星砬子保護區內已多年不見虎的蹤跡。我國東北虎的研究工作開展的非常少,異地保護的研究僅限於各動物園初級原始的研究,我國僅進行過一次較為科學的東北虎野外種群數量的調查,該項研究是由東北林業大學於1987年完成的,其它領域的研究都處於空白狀態。每逢冬季大雪封山,野生東北虎捕食獵物難度加大,特別是幼崽生存面臨挑戰。這個冬天,中國野生動物保護部門將在東北虎棲息地設立更多野外補飼點,增加其獵物的數量,讓東北虎不再「缺食少糧」。東方紅林業局野生動物保護科科長楊麗娟介紹說,繼2012年2月首次設立4處東北虎獵物飼料補給點後,該林業局今冬將擴大範圍,將補飼點增加至10處以上,覆蓋所有相關林場。 2010年5月28日閉幕的2010國際野生東北虎棲息地保護會議傳來一個好消息:中國將在東北的吉林省和黑龍江省確立9個野生東北虎保護優先區,為其創造一個良好的棲息、繁殖地。

這9個保護優先區分別為:琿春-汪清-東寧-綏陽;長白山;張廣才嶺南部;穆稜;樺甸;張廣才嶺北部;白山-通化-吉安;露水河-東江;靖宇-江源。

這些保護優先區均位於俄羅斯、朝鮮和中國的邊境線附近,面積約為3.8萬平方公里。這些區域存有大片完整的森林和一定數量的獵物種群,能夠保證野生東北虎的活動和交流。歷史上曾廣泛分布於中國東北地區的東北虎已成為極度瀕危的物種。從邊境地區野生東北虎頻繁出現的跡象判斷,可以確定野生東北虎經常穿越中俄邊境。

2013年6月19日和6月22日的兩次野生東北虎掠食黃牛事件,卻發生在了遠離邊境線的樺南林業局施業區。   

從樺南林業局下樺林場4林班,常現虎跡、位於中俄邊境線上的東方紅林業局河口林場,直線距離約216公里。這說明,我們觀察到的野生東北虎的足跡,在不斷徘徊於中俄邊境線上的中俄雙方深山老林後,又向我國內陸深入了200多公里。   

這200多公里的路程,不僅證明了我國野生東北虎的活動範圍正在逐年擴大、我國野生東北虎的分布區域也隨之越來越大;同時更加證明,黑龍江省森工林區生態環境建設的成效愈來愈顯著。

黑龍江東北虎林園 世界最大的東北虎人工飼養繁育基地,黑龍江東北虎林園將用3年時間建立起東北虎保護性種群,同時建立起東北虎的基因庫,以保證東北虎的遺傳多樣性。據黑龍江東北虎林園總工程師劉丹介紹,虎林園將對現有的東北虎進行進一步種群分離,將現有的東北虎分成兩部分進行篩選,一部分為遺傳管理上的保護性種群,另一部分為觀賞性種群,預計在2009年建立起保護性種群,同時建立起完整的東北虎基因庫。據了解,截至2011年4月21日,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東北虎人工飼養繁育基地東北虎數量已經突破千隻,成為名副其實的「千虎園」。

烏蘇里虎種群生存

中國東北虎的保護,有一個必須逾越的現實問題,那就是我們沒有俄羅斯遠東地區人煙稀少的廣大林域,我們為東北虎準備的是「四分五裂」的「孤島」家園。保護野生東北虎,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通過多個自然保護區之間的「廊道」建設,把各個獨立的「孤島」連接起來,以擴大野生東北虎的活動範圍。吉林已經於發現或適合野生東北虎生存的地方建立了長白山、琿春、敦化黃泥河、雁鳴湖、汪清等多個自然保護區,但「孤島」式的保護區根本無法實現老虎的生息繁殖。

雖然東北虎在野外沒有天敵,但它們的壽命一般不超過15年,所以想要在這個有限的時間內讓它們生息繁衍,就必須把各個保護區連接起來,讓野生虎的活動範圍擴大,並為在各自「孤島」內生存的老虎擴大交往機會,以利於其繁衍。中國野生東北虎的保護工作面臨着太多需要解決的問題。比如少得可憐的野生東北虎,使得他們這些研究者很難在野外遇到活生生的東北虎實體。直接觀察野生東北虎的機會渺茫,他們只能藉助樹木上的爪痕、冬季雪地上的腳印等進行研究,使得研究工作難以有大的突破。保護渠道的不暢通、經費困難、地方在商業層面的目的等諸多問題,都是東北虎保護必須逾越的「孤島」,只有真正解決了這些問題,虎嘯山林的最終希望才有可能會實現。但這需要幾代人的默默努力。

烏蘇里虎歷史

東北虎屬中國Ⅰ級保護動物,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歷史上,東北虎曾經廣泛分布於東北林區。在19世紀中葉,東北虎仍然有很大的分布範圍,西自外貝加爾的雅布洛諾山麓,北沿外興安嶺以北,東經韃靼海峽一直到庫頁島,都有分布。由於大興安嶺山脈南部與燕山山脈相連,向南分布區曾遠及華北北部。

由此可見東北虎歷史分布區範圍相當廣泛,包括朝鮮半島、我國東北地區和華北北部、蒙古接壤中俄邊境地區以及俄羅斯西伯利亞東南部和遠東的大部分地區。大興安嶺代仍然有虎的活動,1974~1976年調查表明,70年代東北虎已經在大興安嶺絕跡。

50年代小興安嶺東北虎的數量仍然很多,1976年調查證明只有4隻東北虎,這時分布明顯向東退縮,80年代調查表明,東北虎在小興安嶺已經絕跡。現代分布20世紀90年代後,東北虎僅分布於俄羅斯遠東地區、中國東北東部山區和朝鮮北部山區。

中國東北虎僅分布於黑龍江省和吉林省東部山區。吉林省東北虎僅分布於東北部與黑龍江及俄羅斯交界的林區。朝鮮北部可能有東北虎少量的個體分布,因為缺乏野外調查資料,具體情況還無數據可查。野生東北虎現存數量只有400多隻,大部分分布在俄羅斯,在中國的數量不足20隻,朝鮮半島已經再沒有東北虎的蹤跡。據1987年統計,世界各國的動物園(中國未計在內)在養東北虎623隻。中國大多數動物園都飼養了東北虎。

烏蘇里虎郵票發行

T40東北虎,於1979.7.20發行,1套3枚1種,規格30mm*40mm。 面值4分 岩谷回聲 發行量1000萬枚 面值8分 呼應原野 發行量1500萬枚 面值60分 喧嘯草莽 發行量200萬枚

科考隊尋虎蹤結論:東方紅林區「虎糧」充足適合種群恢復

記者從東北林業大學獲悉,他們首次與世界自然基金會、黑龍江東方紅林業局合作開展野生東北虎及其獵物種群監測項目,結果顯示:完達山地區老虎獵物的種類和數量可觀,十分適宜虎群的生存和恢復。賣萌的狍子。 

據了解,由東北林業大學野生動物保護專業的專家教授和研究生組成的這支野外科考隊伍,於去年冬天赴完達山地區科考,分別對東方紅林業局的奇源、河口、青山三個林場進行樣方調查,選擇在山脊等位置的動物通道上布設了46台遠紅外相機,監測野生東北虎及其有蹄類獵物的種群密度,他們在雪地里發現了清晰的東北虎腳印,拍攝到多處野生動物的掛爪、足跡、糞便等痕跡。虎糞虎爪(本文圖片由顧佳音提供) 國家林業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東北林業大學教授姜廣順表示,架設在山脊的紅外相機能夠多次拍攝到狍子等東北虎的主要獵物,證明在所監測的樣方區域內,東北虎的獵物數量是十分可觀的。

烏蘇里虎種群分化

在朝鮮半島分布的虎,曾被認為是一個單獨的亞種——朝鮮虎(KOREAN TIGER)。據說毛色和普通東北虎不同,而且體型要更小。朝鮮虎學名為Panthera tigris coreensis,由Brass於1904年定名。由於朝鮮半島的虎幾近滅絕,所以無從考證。在沒有十分確切的證據下,國際上普遍把朝鮮半島產的虎列類東北虎。

參考來源

  1. 烏蘇里虎,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