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石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石峰位於湘潭縣烏石鎮,距湘潭市47公里,海拔373米。為南嶽72峰之一。烏石峰宛如一幅峻峭挺拔、直插雲天的山水巨畫,也像一座高聳的豐碑,永遠樹立在英雄的烏石大地上。

少年時代的彭德懷在這裡砍過柴,放過牛,拾過野果,摘過野菜。這裡留下了他年少時的腳印,灑滿了他年少時的汗水,山下東邊的彭家圍子,就是他的故居,距湘潭市約40公里,現有公路直達。 [1]

景區介紹

烏石廟

峰頂建有烏石廟,是紀念元朝明初農民起義軍將領華參政的建築物。易華劫富濟貧、疏財仗義的故事影響了少年時的彭德懷,從而形成尚武、剛烈的性格。加之,湘潭鄉土文化中沉積的尚武之風的薰陶,培植了彭德懷剛正不阿忠肝義膽的高貴品質。

彭德懷故居

彭德懷誕生時的故居,只有幾間茅屋。今故居系1925至1927年,用其薪金由胞弟金華、榮華改建而成的,座西北朝東南,主體面寬三間,進深兩間,磚木結構,粉牆青瓦,是一棟具有江南風味的普通農舍當時名「三華堂」(彭德懷原名彭得華,加上弟弟彭金華、彭榮華為三「華」),彭德懷親手撰寫門聯「為善最樂,見惡必除」。

1958年、1061年,彭總兩度回鄉,在故居住過36天,接待來訪群眾2000多人次,深入調查當時農村生產和人民生活狀況,寫出了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調查報告。1980年至1983年,湘潭縣人民政府對彭總故居按原貌進行維修,復原屋前槽門和土牆,在屋後和兩側加砌石圍牆。故居總面積460平方米,正堂門首嵌有漢白玉陰刻貼金「彭德懷同志故居」匾額,為鄧小平1982年題寫。

堂屋正牆原懸掛着彭總着元帥的彩色畫像,兩側為彭德懷生平大事年表;北正房為彭德懷兩次回故居的臥室,1961年彭德懷曾在此擬寫了五個調查材實。南端一橫三間闢為輔助陳列室,按青少年時期、兩次回鄉和光輝的業績一部分,陳列彭德懷61張照片、54件文物及有關圖表。1983年8月1日,故居正式對外開放,同年10月10,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故居東北50米處,有彭德懷母親墓。西南50米處,有其胞弟彭金華彭榮華合葬墓,1984年立墓碑,王震題「彭金華彭榮化烈士墓」,碑背鐫刻烈士生平事跡簡介。

彭總1958年回故鄉時,曾在屋側親手栽種柚子樹,當時樹墨綠深青,枝繁葉茂。可是,不出多久枝葉枯萎,樹老花殘;後來呢,又是欣欣向榮,果實纍纍,芳香四溢。當地父老鄉親們說:「德懷是天上的星宿,他種的香柚榮枯盛衰也和他一模一樣。」星宿之說,顯然無據,但也表現人民群眾對他的愛戴。至於榮枯之說,細細思考,似也不無道理:當主人運交華蓋時,故居門前冷落宅第荒涼,砍柴的來了,放牧的去了,牛羊損其葉,斧斤敗其枝,加之既缺灌溉,復少施肥,宜乎樹老花殘。如今陽光普照,雨露兼施,大地回春,樹當又是枝繁葉茂。 [2]

交通旅遊

參考路線

從湘潭縣汽車站進入鳳凰中路輔路--鳳凰中路--洛口大道--大鵬西路--X018,從X018到X019--X019--石潭大道--韶茶幹線--X022,從X022到彭德懷紀念館

門票

免費開放

開放時間

全天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