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溪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溪江古稱東溪,為衢江一級支流。烏溪江蜿蜒盤旋於崇山峻岭之間,山水交融山清水秀,局部高山還保存了較大面積的原始森林,上游遂昌境內已建立了九龍山自然保護區[1]

中文名:烏溪江

發源地:衢南仙霞嶺山地

流 經:龍泉、遂昌、江山、衢江區

周圍景區:湖南鎮、黃壇口、石室、鬧橋等

支 流:住溪、周公源、洋溪源、金竹溪

流域簡介

烏溪江古稱東溪,又稱周公源,為衢江一級支流,發源於衢南仙霞嶺山地,主源為浙江龍泉清井,次源為福建省浦城縣石子岩大福羅峰,流經龍泉、遂昌、江山、衢江區,在衢州市東3公里處匯入衢江。上游有遂昌縣之住溪、周公源、洋溪源、金竹溪。均匯流入湖南鎮水庫(1983年建成)。衢江區境內,烏溪江西岸有航埠溪,東岸有舉埠溪,也都注入湖南鎮水庫。水庫以下向北經項家,注入黃壇口水庫(1958年建成)。出水庫後,東岸有黃壇源水匯入,流經石室鄉、花園街道、下張鄉,在雞鳴渡附近注入衢江。烏溪江主流長161.5公里,流域面積2632平方公里。其中,境內流程63公里,流域面積610平方公里。

烏溪江流域範圍主要有湖南鎮水庫仙霞湖)、黃壇口水庫(九龍湖)和湖南鎮、黃壇口、石室、鬧橋等上下緊密相連的四級電站水庫及近岸區域,有大小景點30多。

湖南鎮水庫大壩:大壩全長440米,高129米,壩頂寬7米,十分雄偉,被列為世界最高的大壩之一。壩體有五個溢洪道和四個溢洪洞。每逢溢洪時,水從溢洪洞奔騰而出,翻滾而下,向上拋高數十丈,霧氣騰騰,向外擴散,有遮天蓋地之勢,發出陣陣轟鳴,地動山搖,聲震十里。遠遠望去,其壯觀勝似銀河落九天。

湖南鎮水庫:高峽平湖,控制集水面積2197平方公里,洪水位以下庫容為20.6億立方米,正常水位以下庫容為15.82億立方米,是衢州市境內最大的人工湖。湖水清澈凝碧,蘊翠含黛,兩岸奇峰怪石,臨湖倒影,峻峭多姿。湖中有大網山、馬路崗兩島,地勢平緩,與兩岸峰巒相映襯,素有「烏溪江風景甲富春」之譽。泛舟湖面可飽覽湖光山色。

湖南鎮電站:位於湖南鎮,依山傍水。是衢州市最大的電站,裝機容量是30萬千瓦,年發電量是6.4億度。

黃壇口水庫和電站:距衢州市區20公里,大壩位於黃壇源之口而得名,是新中國首期建成的水力發電站工程之一,在國內外享有盛名。大壩長150米。高40米,電站裝機容量9.2萬千瓦 。

水利工程

為促進烏溪江水資源的科學合理開發與保護,加強烏溪江庫區水生態修復與水環境保護。日前,衢州市、衢江區政府組織水利、林業、漁業和庫區鄉鎮開始對烏溪水利風景區項目進行總體規劃和編制申報工作。

正在籌劃中的烏溪江水利風景區位於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衢州市南部山區,範圍涉及小湖南、舉村、嶺洋、黃壇口、大洲等鄉鎮,這裡山清水秀、風光旖旎、民風淳厚。當地村民栽桑養蠶、種竹挖筍、採茶制茶、結網而漁,好一派桃園風光。

景區內山清水秀,氣候宜人。其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十分豐富,有豐富多樣的生物類群,有名揚三衢的溪邊古鎮古村落、有奇特微妙的節理石柱群,有元宋時期的古窯址,有列入國家濕地公園試點的烏溪江濕地公園等,這一切構成了烏溪江水利風景區獨特的旅遊資源。

衢江區委、區政府,為維護庫區山水的生態平衡,保護國家一級水源,先後對燈光捕魚、網箱養魚、活性炭生產企業、生活污水等進行了整治,景區的山更青了水更綠了,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對各旅遊景點合理有序的開發,一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舒適、安全的水利風景旅遊區已經形成。

旅遊名勝

自然環境優美,氣候冬暖夏涼,十分宜人。整個流域可作為旅遊景觀的有50多處,可開闢避暑療養地的有10多處。

烏溪江風景區是以湖南鎮為中心的一江二庫風景區,位於烏溪江中下游及衢江區境內,是景點相對集中區。其景觀以湖光山色及電站雄姿、避暑療養為特徵。景點分布比較鬆散,又相對集中,有三片相對集中區:

一是以湖南鎮為中心的水上遊覽及避暑療養區:範圍包括湖南鎮水庫、黃壇口水庫及近岸,面積40平方公里,有避暑勝地湖南鎮、破石四景、水庫大壩等景點。

二是以石室水庫為中心的旅遊、避暑區:距衢州城區15公里,烏溪江引水工程渠首水庫,外圍有衢州化學工業公司、爛柯山等景點。

三是天脊龍門遊覽區:距衢州市區40公里,在黃壇口水庫東南面,有龍門石筍、龍潭瀑布、龍門峽谷、三鼎山、龍洞、巨龍頂原始森林、水門尖等景點。

以湖南鎮為中心的水上遊覽、避暑療養區,是烏溪江風景區的核心區,主要景點是:

避暑勝地湖南鎮:位烏溪江畔,湖南鎮、黃壇口兩水庫連接處,距衢州市區32公里,依山傍水,翠竹掩映,山清水秀,空氣清新,冬暖夏涼,四季如春。湖面寬廣,風平浪靜,可闢為水上遊覽處。

破石四景:距湖南鎮1.5公里,景區古木參天,十分幽靜。景色有筆架山、雙蝶峰、牡丹台、墨硯池。

疊石山:其石層出如累疊狀,中有岩穴,名仙遊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