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爾里希·馮·維拉莫維茨-默倫多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恩諾·弗里德里希·維夏德·烏爾里希·馮·維拉莫維茨-默倫多夫(德語:Enno Friedrich Wichard Ulrich von Wilamowitz-Moellendorff,1848年12月22日-1931年9月25日),德國古典語文學家。[1]

威拉莫維茨在學術界廣為人知,是古希臘及其文學的著名權威。[2]

生平

少年時期

維拉莫維茨-默倫多夫生於普魯士王國波森省(今波蘭庫亞維 - 波美拉尼亞省部分地區)伊諾弗羅茨瓦夫附近的小鎮馬科維茨一個有着波蘭遠祖的德國化家庭中。

其父阿諾德·維拉莫維茨(Arnold Wilamowitz)是普魯士容克貴族;其母烏爾莉卡(Ulrika)氏卡爾博(Calbo)。夫婦二人於1836年定居在一座從當地貴族手裡沒收充公的小莊園。其姓名的普魯士部分「馮·默倫多夫」獲得於1813年普魯士陸軍元帥維夏德·約阿希姆·海因里希·馮·默倫多夫(Wichard Joachim·Heinrich von Möllendorf,1724-1816)採用烏爾里希氏祖先為己祖之時。

維拉莫維茨在子女中排行第三,其少年時期在東普魯士長大。[3]

求學時期

1867年,維拉莫維茨通過了其中學畢業考試(Abitur)。

1869年,維拉莫維茨進入波恩大學學習古典語文學。其導師為奧托·雅恩(Otto Jahn)和赫爾曼·烏澤納(Herman Usener)對維拉莫維茨有深遠影響。

大學任教

1870年,在法德戰爭中服役,並穿越意大利和希臘。

戰爭結束他先後在柏林,格賴夫斯瓦爾德和哥廷根的大學任教。

1897年,在柏林接受希臘研究的主席職位。

1902年,他成為了題字草科的編輯總監。他是《哲學論論叢》(1880–1925年;「心理學研究」)的編輯。

與尼采和瓦格納的衝突

維拉莫維茲都是關於尼采的悲劇誕生的學術爭論中的主要人物,這一爭論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

1872-73年間,他發表了兩篇非常激進的論辯書(德語:「 Zukunftsphilologie」,即「未來心理學」),這些論據強烈地攻擊了尼采(當時的巴塞爾大學教授)和歐文·羅德教授(基爾大學)。理查德·瓦格納(Richard Wagner)對藝術的看法影響了尼采和羅德,他發表了一封公開信來回應,緊要關頭的問題是尼采指責Euripides指責希臘悲劇的破壞。

維拉莫維茨將他的對手的方法視為對科學思想基本原理的攻擊,揭露了它們是科學方法的敵人。他的論辯被認為是古典語言學對尼采挑戰的回應。

維拉莫維茨80歲時寫回憶錄,他對尼采的衝突沒有那麼熱情,但並沒有收回批評的要點。

他說,當時他還沒有完全意識到尼采對科學理解不感興趣,而對瓦格納的音樂劇不感興趣,但他仍然有權反對尼采的「強姦歷史事實和所有歷史方法」。

著作

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的研究和著作。

Griechisches Lesebuch(1902;「希臘語讀者」)成為標準教科書,對強調希臘化和後來的希臘作家(包括教堂之父)以及古典作家產生了影響。

最後一本著作是《海倫(Der Glaube der Hellenen)》(1931–32;「希臘人的宗教信仰」)。

外部鏈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