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嘴柳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嘴柳鶯

中文學名: 烏嘴柳鶯
拉丁學名:Phylloscopus magnirostris
別 稱:柳串兒、綠豆雀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鳥綱
亞 綱:今鳥亞綱
目:雀形目
科:鶯科
亞 科:鶯亞科
屬:柳鶯屬
種: 烏嘴柳鶯
命名者及年代:Blyth, 1843
英文名稱: Large-billed Willow Warbler
保護級別: 無危(LC) IUCN標準

烏嘴柳鶯[1](學名:Phylloscopus magnirostris)為鶲科柳鶯屬的鳥類。分布於亞洲各地,包括中國大陸青海、甘肅、四川、雲南、西藏、湖北等地。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印度。

形態特徵

烏嘴柳鶯雌雄兩性羽色相似。上體概呈橄欖褐色,頭頂較暗沾灰;眉紋黃白色,長而寬闊,很明顯,並具一條暗褐色貫眼紋;頰和耳羽褐和黃色相混雜;腰較淡而發亮,兩翅暗褐色,外翈羽緣橄欖綠色,中覆羽和大覆羽先端黃色或皮黃色,具黃色或黃白色羽端,形成翅上兩道翼斑,但中覆羽羽端黃白色常常不明顯或缺失,通常在換羽後存在一段時間就消失了,因而常常只看到一道較明顯的翅上翼斑;尾羽亦呈暗褐色,外翈羽緣綠色,外側二對尾羽內翈具非常窄的白色羽緣。下體淡黃色或黃白色,胸和兩脅沾橄欖灰色;腋羽和翼下覆羽黃色沾灰。

虹膜暗褐色或紅褐色;嘴暗褐色或棕褐色,下嘴基部肉色或角黃色;跗蹠角褐色,爪鉛褐色[2]

相似鳥種的區別辨識

烏嘴柳鶯與暗綠柳鶯的區別在體型較大,嘴較大,眉紋較長,臉頰及下體多黃色;

烏嘴柳鶯與極北柳鶯的區別在嘴色深,上體綠色較重,翼斑綠色。最好以聲音區分。

烏嘴柳鶯與灰腳柳鶯的區別在腿色較深,嘴較大,眉線、臉頰及下體多黃色[3]

生活習性

遷徙:烏嘴柳鶯在中國主要為夏候鳥,部分在西藏地區和雲南終年留居為留鳥。每年4月中下旬遷到北部繁殖地,9月末10月初開始遷離繁殖地。

習性:常單獨或成對活動。性活潑,頻繁地在樹冠層枝葉間跳躍或飛來飛去,有時也見於在林下、溪邊灌叢和岩石上活動和覓食。

叫聲:繁殖期間占域性甚強烈,雄鳥站在巢區樹上鳴叫,鳴聲較高而短,為雙音節的pe-pe聲,第二音節的音調高許多。有時發出上揚的yaw-wee-wee。鳴聲為別致的清晰而響亮的五音節哨音tee-ti-tii-tu-tu,音調下降,最後音拖長[4]

食性:與其它柳鶯一樣,主要以各種昆蟲及昆蟲幼蟲為食。

棲身環境

主要棲息於海拔2000-3500米的山地和高原的針葉林、針闊葉混交林、灌叢或落葉林中,以及峽谷兩岸的杜鵑叢中。尤喜沿河流和山溪兩岸的常綠針闊葉森林,也出沒於林緣疏林灌叢和林間空地,通常不遠離河谷和溪流等水域地帶。

生長繁殖

烏嘴柳鶯繁殖期6-8月。通常營巢於溪流岸邊雜亂無章的倒木中,也有在山邊岩坡和河岸上的洞穴中營巢,或將巢置於岩石和圓木中。巢呈球形或鐘形,很粗糙,由草莖、枯葉、蕨類和地衣構成,內墊細草莖和毛。巢口開在側邊。每窩通常產4枚卵,有時產5枚或3枚。卵呈白色,光滑無斑點。卵的大小為16-20毫米×12.7-13.9毫米。

地理分布

分布範圍:繁殖於喜馬拉雅山脈、中國華南及華西以及緬甸東北部;越冬至印度。

分布狀況:罕見的季候鳥。繁殖於西藏南部及東南部喜馬拉雅山脈、雲南西北部、四川、青海東部、甘肅。於湖北、雲南西部及東南部有過境記錄[5]

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2017年 ver 3.1——無危(LC)。

該物種已被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6]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