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口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口樹是海南葡桃的別名之一,還有別名如子棟樹、烏木、烏貫木、烏墨、黑墨樹,是桃金娘科蒲桃屬。它適宜於熱帶、南亞熱帶地區生長。在我國的海南、廣東、福建等省區有栽培,是速生、豐產、優質的鄉土闊葉樹種,具有適應性強、根系發達、主根深、抗風力強、耐火、耐旱、生長迅速、萌芽力強、持水力強等特點,樹幹通直,樹冠優美、花朵清香、木材材質好,結構細緻、有光澤、耐腐等優點,是優良的水源涵養林樹種和綠化樹種,又是造船、建築、家具等重要用材樹種。果可食。廣泛用於生態公益林的營造或改造、園林綠化和速生豐產用材林的營造上。

形態特徵

禿淨喬木,高達15米;枝和小枝圓形。葉:葉革質,闊橢圓形至闊矩圓形,長6-9厘米,寬3-4.5厘米,先端鈍或鈍漸尖,基部闊短尖或鈍,兩面近同色,上面光亮,背面暗晦,葉脈密,兩面均凸起,側脈約15對,葉柄長1.5-2厘米。  花:聚繖花序側生,很少腋生或頂生的,長約6厘米,多花;花芽矩圓狀倒卵形,長約5毫米;花白色,無柄,芳香,萼管陀螺形,有皺紋,長約5毫米,先端截頭狀或不明顯的4齒裂;花瓣分離,圓形,穹隆狀,直徑2-2.3毫米;花絲長4-5毫米。花期:春季。

果:漿果斜矩圓形或橄欖形至圓球形,紫紅色至黑色,長1-2厘米,寬5-10毫米。海南蒲桃及短藥蒲桃的果實都被稱為野冬青果,《雲南中草藥》中記載止咳平喘。治寒性哮喘,過敏性哮喘。

主要價值

景觀特徵:樹幹通直,速生快長,周年常綠,樹姿優美。花期長,白花滿樹,花濃香,花形美麗,潔淨素雅;掛果期長,果實纍纍,果形美,果色鮮。

園林應用:為優良的庭院綠陰樹和行道樹種,也可作營造混交林樹種。

藥用價值

【異名】烏木、達侖木(《廣西藥植名錄》)。

【來源】為茜草科植物烏口樹的葉及果實。

【植物形態】烏口樹 灌木,直立。枝有棱,具毛。葉對生,橢圓形,長5~12厘米,寬2.5~4.5厘米,先端近短漸尖,基部楔形,全緣,上面深綠色,下面淺綠色,兩面均有毛,中脈及側脈更為明顯;葉柄長0.3厘米。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總花梗長0.6~1厘米,有毛。漿果圓球形,長約0.4厘米,有毛。花期4月。果期10月。

生於灌木叢中,或石灰岩山地。分布長江以南各地。

【採集】10月采葉及果,略曬乾備用。

【功效分類】清熱解毒藥;祛風藥。[1]

【功用主治】①《植物名實圖考》:"通筋骨,起勞傷。"

②《廣西藥植名錄》:"清熱,解毒,鎮痛。治頭痛,身骨痛。"

【用法用量】內服:根煎湯,30-60g。外用:適量,鮮葉搗敷。

分布範圍

我國的雲南、廣西、海南、廣東、福建等省區。

繁殖方法

種子繁殖。宜採回成熟果實去皮,略為陰乾後即播,不宜日曬和貯藏。亦可用扦插法或高壓法繁殖,春季為最適期。

栽培養護:栽培管理容易,在氣候適宜區內,不擇土壤,病蟲害少。栽培土質以肥沃濕潤、排水佳的土壤或砂質壤土最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