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乃馬貞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乃馬貞氏(?-1265) 蒙古國窩闊台汗後。名脫列哥那,乃馬貞氏。1241年,窩闊台病卒,她臨朝稱制。[1]

1246年,忽里台決定貴由即大汗位、她仍主持朝政。攝政五年間,曾進攻南宋兩淮等地,信用奧都剌合蠻等,排斥耶律楚材等老臣,終使內政敗壞,法度不一,民力睏乏。諡號昭慈皇后[2]

集勇氣與智慧於一身

在蒙古地區,他們的結婚習俗和中原地區是不一樣的。女性地位比較低,但是在這其中還是出現了幾個非常強悍的人。她把整個蒙古帝國的軍事掌握在自己的手裏。這不僅需要非常大的承受能力,而且在勇氣上也是一個考驗。因爲她要面對的不僅僅是,自己的蒙古民族,還有其他的如飢似渴的宗親們,乃馬真就是這其中的一個強悍女人的代表。

當時蒙古地區並不是像中原的實行嫡長子繼承製度,在蒙古地區上稱王的一般都是勝利的人。但是前提是必須要有前朝可漢對他進行提拔,然後再對這些前朝可汗挑選出來的人才進行集中投票。最後投票最高者將,當選下一代的可汗窩闊臺有非常多的兒子,但是他最喜歡的是闊出。而且他直接將闊出指定爲是自己的繼承人。

但是,沒想到闊綽在一次攻打南宋的戰爭之中,死在了襄陽城。因爲這件事情窩闊臺非常的傷心,但是又不能沒有繼承人,所以他就任命闊綽的兒子爲太子。但是這件事情卻遭到了整個蒙古人民的反對,因爲其他的兒子還在位,這時候卻讓自己的孫子當選太子,這在倫理上是對其他兒子不公平,所以人們紛紛不接受。這時候蒙古族就直接跳過了窩闊臺兒子登位的這一個階段。直接開始了孫子們之間的可汗爭奪鬥爭。

這時候最有可能擔任可汗的就是乃馬真的兒子貴由鐵木哥,雖然他並沒有得到窩闊臺的喜歡,但他卻是長子。而且在軍中也有自己的地位和實力,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可是鐵木哥手中也有大量的兵力。第二年,鐵木哥的部隊被打退。參加選拔的有拔都等人,但是這時候拔都已經被乃馬真給控制住了,乃馬真說他生病不去參加選舉了。所以貴由在自己母親的幫助下,當上了可汗。

但是她在幫助貴由登上王位之後,並沒有打算放手,讓貴由自己來掌握整個蒙古。而是在,其中干預朝政。她干預之後,使得整個蒙古族,在政治和法令上不明確。而且每個部落的法令也不統一,人們都成羣結夥,各自成立政黨。而且諸侯國之間,也開始不斷的進行兵力的分割。導致蒙古族中央集權直接下滑。這種下了蒙古帝國在之後進行分裂的一個禍根。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