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乃馬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乃馬真 (脫列哥那)
元朝昭慈皇后
出生 ?--1246年
國籍 蒙古帝國
職業 皇后、攝政

乃馬真(脫列哥那)-(元朝昭慈皇后)

乃馬真氏(?---1246年,西里爾字母書寫:Дөргэнэ,拉丁字母轉寫:Töregene),史稱乃馬真後,名脫列哥那窩闊台汗的皇妃。1241年窩闊台汗去世,其長子貴由遠征尚未歸來。於是,脫列哥那未與宗親們商議,便狡詐地擅自奪取了國家政權。此事件,史稱「乃馬真攝政」。脫列哥那統治時間達5年之久。 [1]

人物關係

攝政

脫列哥那攝政後,結黨營私,排除異己,任命了一批不學無術的人擔任朝廷內部的命官。法提瑪本是波斯徒思人,被俘虜到哈剌和林後,不務正業,但經常接近脫列哥那哈敦的斡爾朵(宮殿)。所以,當脫列哥那攝政後,他權傾一時,曾與脫列哥那合謀逮捕中書右丞相鎮海和燕京行台斷事官牙老瓦赤鎮海牙老瓦赤得知後,逃奔到闊端斡爾朵,尋求其庇護。中書令耶律楚材也含怨而死。大商人奧都剌合蠻卻被派往中原,接替牙老瓦赤的職務。
脫列哥那的攝政,使成吉思汗《札撒》遭到廢棄,造成法度不一。諸王"人人都向四方派遣使臣,濫發詔旨牌符;他們四下結黨,各自為政"(志費尼《世界征服者史》),使蒙古帝國瀕於崩潰境地。

篡權奪位

窩闊台汗在位時曾指定闊出的兒子失烈門為汗位繼承人。窩闊台死後,脫列哥那違背其生前意願,決心立自己的兒子貴由為汗。1246年七月,諸王及那顏們召開大會,準備推舉合罕(大汗)。但是,"還在拔都和宗親們未到前,脫列哥那和異密們就以自己的權力立了貴由為合罕"。貴由的即位為"黃金家族"內部的紛爭埋下了種子。實際上,貴由自幼多病,難以料理朝政,朝綱事務多出於脫列哥那的主張,政務由右丞相鎮海、斷事官哈達處理。
脫列哥那法提瑪的合謀下,鎮海被迫逃奔到闊端處,倖免於難。貴由當政時,以謀害闊端罪處決了法提瑪,重新任命鎮海為右丞相;處死了奧都剌合蠻,仍命牙老瓦赤主持中原地區的財賦事務。為保證法度的統一,貴由下詔收回諸王散發的牌符;規定諸王不准擅自頒發敕令;對窩闊台汗制定的法律條文,不准改動和任意損益增刪等。另外,把管理突厥和河中地區的政務之權交給馬思忽惕;命額勒只到魯木、格魯吉亞進行統治;原屬綽兒馬罕的軍卒統歸於額勒只;諸王所屬部下,每10戶人家抽2人充當把阿圖兒軍從征;將統治波斯和阿塞拜疆的權力交給阿兒渾。
察合台的長子木圖干在攻占范延堡戰爭中陣亡,其子哈剌斡忽剌被指定為察合台汗國的繼承人。察合台去世後,嫡子也速-蒙哥想成為合罕,但哈剌斡忽剌不讓其參與朝政。貴由即位後,認為兒子在世,不能讓孫子繼承汗位。於是,決定派也速-蒙哥君臨察合台汗國。
1246年冬季,乃馬真後病死,她去世之後,貴由才親政。
[2]

史籍記載

元史·卷一百一十四·列傳第一·后妃一
太宗昭慈皇后,名脫列哥那,乃馬真氏,生定宗。歲辛丑十一月,太宗崩,後稱制攝國者五年。丙午,會諸王百官,議立定宗。朝政多出於後。至元二年崩,追諡詔慈皇后,升祔太宗廟。 [3]

影視形象

2013年電視劇《建元風雲》(忽必烈傳奇)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