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麗草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麗草蛉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麗草蛉

界:動物界

脈翅目草蛉科

草蛉屬爬行動物

麗草蛉,為脈翅目草蛉科草蛉屬爬行動物。 [1]

簡介

麗草蛉:別名,為脈翅目草蛉科草蛉屬爬行動物,原產於亞洲中部及北部,我國分布於長江以北的大部分地區。其成蟲捕食棉蚜,日捕食量170-330隻,平均260隻。捕食棉鈴蟲卵,日捕食量26-81粒,平均48粒。草蛉科是重要的農作物益蟲大家族,大部分成蟲和幼蟲主要捕食蚜、蟎、蚧及鱗翅目、鞘翅目卵和幼蟲,幼蟲有「蚜獅」之稱。而部分成蟲以花粉、花蜜為食。

日常生活中,極為常見,雖外表柔弱可愛,卻是厲害的捕食性昆蟲。它主要以棉花危害棉花蚜蟲的卵和幼蟲為食,是重要的農作物益蟲。幼蟲亦為廣捕性,可以捕食多種害蟲以及一種害蟲的多種蟲態。

科目分類:其他 生存環境:農田 顏色分類:綠色_青色 居住環境:樹棲 最大體型:3cm

性情分類:溫和 壽命年限:2年 適宜溫度:26℃±6℃ 食物飼料:昆蟲

麗草蛉形態特徵

成蟲翅展2-3cm,體長1cm左右。體綠色,下顎須和下唇須均為黑色。觸角比前翅短,黃褐色,第一節與頭部顏色相同,第二節黑褐色。頭部有9個黑色斑紋。前胸背板長略大於寬,中部有1橫溝,橫溝兩側各有1褐斑。中胸和後胸背面也有褐斑,但常不顯著。足綠色,脛節及跗節黃褐色。翅端較圓,翅痣黃綠色,前後翅的前緣橫脈列的大多數均為黑色(以此點區別葉色草蛉),徑橫脈列僅上端一點為黑色,所有的階脈為綠色,翅脈上有黑毛。腹部為綠色,密生黃毛。

麗草蛉生活習性

成蟲產卵的趨上性比其它草蛉成蟲更為明顯。以預蛹期在繭內越冬。翌年4月上旬開始化蛹,4月下旬至5月上旬為化蛹盛期。羽化盛期在5月上、中旬。產卵盛期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9月中旬以後陸續進入預蛹期並開始越冬。1年發生3-5代,1-3代成蟲羽化盛期分別在6月中旬、7月中下旬和8月中旬,9月中旬以後陸續進入預蛹期。10月中旬有一部分個體羽化,其餘以預蛹期越冬。

麗草蛉飼養方法

繭白色,圓球形,表面光滑無雜物。成蟲羽化後需要經過補充營養階段才能達到性成熟,開始交配,這段時間大概需要3-5天。

麗草蛉雌雄分辨

幼蟲共3齡,1齡淺褐色,斑紋褐色;2齡體黃綠色,斑紋黑褐色。3齡體桔黃色,腹面青灰色,斑紋黑色。體側毛瘤上有剛毛多根。頭背面有對稱的三叉形黑褐色斑紋,前方有「八」字形黑褐色斑紋,胸部有黑褐色斑紋。

麗草蛉繁殖方式

卵大多為單粒散產,少見有2-3粒在一起。卵粒橢圓形,翠綠色,肥而短,具絲柄。產卵前期4-7天,平均5天左右。隨着代次不同其產卵前期長短也有不同。喜歡在植株的上部或產卵盒的頂部產卵。卵散產,在棉田內多產於棉花嫩葉、嫩頭、苞葉處。雌成蟲開始產卵後,除死亡前幾天產卵量有所下降外,無明顯產卵集中期。一般連續產卵,每天產卵量平均在20-30粒左右。 卵生

參考來源

  1. 麗草蛉,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