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脈翅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脈翅目
原圖鏈接

脈翅目,ORDER NEUROPTERA,脈翅目昆蟲在分類上先區分成廣翅亞目蛇蛉亞目蛟蛉亞目,目前全世界共20多科5000多種,台灣已知有100多種。本目的昆蟲外觀、體型及生態各不相同,所以沒有共通的名稱,各科的中文名稱中都有個「蛉」字,如:草蛉、石蛉、螳蛉、蛇蛉...等。[1]

因為它們的翅脈複雜,縱橫交錯且分枝多,所以在英語中也把它們叫「net-winged insects」(意為「網翅蟲」),但一般稱為「neuropteran」(意為「脈翅類昆蟲」)。這類昆蟲被歸為昆蟲綱下一個目,叫「Neuroptera」,「neuro-」是「脈絡」、「經絡」、「神經」的意思,「ptera」是「翅的意思,所以漢譯為「脈翅目」。在漢語中,這類昆蟲的名稱多帶個「蛉」字。在古漢語中,「蛉」是指小形飛蟲。《詩經·小宛》中寫道:「中原有菽,庶民采之。螟蛉有子,蜾蠃負之。教誨爾子,式穀似之。

脈翅目可與廣翅目的魚蛉(齒蛉)和泥、蛇蛉目的蛇蛉歸為脈翅總目,脈翅總目的這些昆蟲曾經被歸為草蛉亞目。

脈翅目的昆蟲成蟲很好識別,但是要具體分到種屬還是非常困難的。它們的兩對翅很薄、膜質、透明;多縱脈和橫脈、多分支、縱橫交錯呈網狀,翅脈在翅緣二分叉;翅的脈序複雜網狀;前後翅大小相等、脈序相似。口器為咀嚼式;複眼大;觸角長、絲狀、多節。腹部末端無尾須。它們的變態方式是完全變態。

脈翅目昆蟲最早出現於二疊紀,到中生代分化形成大量的種。在這一時期,還演化形成了一些異常巨大的草蛉,如麗蛉科的種類。這些都已滅絕,它們常被你為「侏羅紀的蝴蝶」("the butterflies of the Jurassic" ),因為它們體形巨大,兩對翅形似蝴蝶。[2]


參考資料

  1. 脈翅目 (中文). 
  2. 脈翅目簡介. 每日頭條. 2018-07-19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