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麗眼蝶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麗眼蝶屬

來自 科學網博客 的圖片

中文學名:麗眼蝶屬

界:動物界

綱:昆蟲綱

屬:麗眼蝶屬

分布區域:雲南省

大理白族自治州

永平縣

麗眼蝶屬是指鱗翅目麗眼蝶屬昆蟲,僅發現兩個新種,分別為「金光麗眼蝶」、「雲南榆綠天蛾」,分布於雲南永平縣,屬瀕危昆蟲。 [1]

簡介

「金光麗眼蝶」和「雲南榆綠天蛾」分別於2015年、2016年,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縣金光寺省級自然保護區被發現。

2018年9月,該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研究雜誌》上。

麗眼蝶屬形態特徵

麗眼蝶屬與鳳眼蝶屬相似,但麗眼蝶屬體呈褐黃色、有翠綠色光澤;下唇須不長;觸角長度不及前翅長度的一半;前、後翅中部均有白色橫帶。

兩個新種在體型與翅展上,「金光麗眼蝶」要小於「雲南榆綠天蛾」。

麗眼蝶屬分布範圍

「金光麗眼蝶」和「雲南榆綠天蛾」僅發現分布在雲南永平縣,且數量較少,屬瀕危昆蟲。

從文蛺蝶到金光麗眼蝶,這個錯得有點遠

2018-9-29 18:08 |系統分類:圖片百科| 文蛺蝶, 金光麗眼蝶

這段時間微信、QQ群充斥着關於雲南發現麗眼蝶新屬新種的報道和談論。

然而,大家討論的卻是,這個所謂的金光麗眼蝶新屬新種不過是文蛺蝶雌蝶而已。這個錯得實在是有點遠,已經不是蝴蝶傳統分類系統中同一個科的了。

關於這一發現,昆明動物所官網9月13日曾經有報道,現在網頁已經刪除了。但是諸多網絡媒體的報道仍然隨處可見,其中不乏新華網、新浪、搜狐等知名媒體。

http://www.xinhuanet.com/science/2018-09/25/c_137489053.htm

http://yn.sina.com.cn/news/rmht/2018-09-24/detail-ihkmwytn7977420.shtml?from=yn_cnxh

https://www.sohu.com/a/255758723_612623 ......

一向錯誤百出的百度百科上居然也心急地設立了相關條目: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BD%E7%9C%BC%E8%9D%B6%E5%B1%9E/22888714?fr=aladdin

錯了就改,善莫大焉,倒也不必對作者深究責任,充其量就是丟了一回人而已。倒是對我們、對整個科學界提出了一系列值得深思的問題:我們為什麼會急於發表這些初步結果?類似的錯誤還會再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嗎?有沒有一種體制來避免呢?官媒及自媒體在錯誤的傳播中又扮演了什麼角色?......

參考來源

  1. 麗眼蝶屬,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