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麗江蝠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麗江蝠蛾

中文名:麗江蝠蛾

拉丁學名:Hepialus lijiangensis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亞 門:六足亞門

綱:昆蟲綱

亞 綱:有翅亞綱

目:鱗翅目

亞 目:有喙亞目

科:蝙蝠蛾科

亞 科:蝠蛾亞科

屬:蝠蛾屬

種:麗江蝠蛾

命名者及年代:Chu et Wang,1985

總 科:蝙蝠蛾總科

麗江蝠蛾(Hepialus lijiangensis Chu et Wang,1985)是蝙蝠蛾科蝠蛾屬的一種動物。[1]

麗江蝠蛾形態特徵

雄翅長12~14mm、體長10~11mm,雌翅長13~15mm、體長13~16mm。頭部灰褐色。頭頂有長毛簇,觸角黃褐色絲形,24節,各節長稍大於寬,披有黃色纖毛,端節細錐形,有長鬃;下唇須短,3節,隱於額下毛簇中,喙退化。身體灰褐色,胸部背面顏色偏深。前翅正面灰褐色,前緣至Sc脈間有黑色條形斑,各斑中間有銀白色星形點,中室上方順R脈有1條較長的深色紋,頂角內側有1個較大的淺色圓斑,M脈下方至后角間有1條順Cu1脈的「S」形淺色紋,亞外緣線較直呈土黃色,但不達頂角;緣毛灰褐色。後翅正面灰褐色,前緣與M脈部位有棕褐色線形紋。前翅及後翅反面呈赭褐色,前後翅正面的淺色斑在反面均呈現為黃色,黑色部分只隱約可見。前後翅的Cu2脈均不達外緣,翅脈構造如圖80a。

胸足黃褐色,前足脛節有脛距,脛距端部呈岔狀,爪有中葉,前足與中足等長,後足偏短。

雄性外生殖器(圖80b):寬大於高,鈎形突尖齒形,背兜上寬下窄,中上部向內卷折,接近末端分為兩個大岔,內側岔長齒形,外側岔的末端又分成魚尾形的兩岔;抱器瓣長肘狀,頂端鈍圓,中部向外傾斜,中下部內側有瘤形突,末端鈍圓,骨化弱無鈎;基腹弧窄條形,前端只達背兜中部,囊形突扁寬,中部稍內陷。

幼蟲:老熟幼蟲38~40mm,腹部第3節寬4~5mm。頭部黃褐色,寬3.5~3.8mm。寬與高近相等;額高與冠縫等長,呈長三角形,傍額片寬,上端超出額的上端,下端不與唇基片連接,外緣彎曲,唇基片長條狀,近白色;頰區有不規則的深色散斑;觸角粗壯,三節明顯可見,頭的形狀及毛序如圖81a。上唇缺切淺,只有唇高的1/9,前緣呈微波浪形,稍上方有大波浪狀深色斑,兩側弧形,內側有黑色腎形點,共有剛毛6對,中上方一對明顯小於其他剛毛,基片狹條形,色亦淺;上唇腹面中部缺切處,有三角形黑斑,斑的上方有「山」字形淺斑,兩側緣內側有黑色散形小點,前緣外上方有錐形毛3對,上唇形狀及毛序排列如圖81d、e。上顎高大於寬,可見有6齒,背面第3齒明顯大於其他齒,1、6齒較小,頂端亦較尖,顎的下方有板塊狀突出片,下緣不整齊;上顎腹面各齒間有臼形槽,下部中間有兩條斜窪帶,顎的下緣呈斜切狀,上顎的形狀及構造如圖81f、g。單眼6枚,第1單眼大於其他單眼,l、2、3單眼排列呈弧形,4、5、6排成一直線,單眼的形狀及排列如圖81b。下唇及下顎複合體寬大於高,吐絲器長錐形,向後下方傾斜,其長度超過前頦與頦的總長,亞頦部位寬廣,下唇須不見,下顎須及外顎葉短粗,下唇及下顎複合體形狀如圖81c。

幼蟲身體圓筒形,腹板部位較扁,幼齡期色淺呈乳白色,近老熟時體色呈黃褐色;胸足較發達,腿節筒形,長大於寬,脛節長寬相等,端部變細,跗節筒狀,長大於寬,爪發達粗壯,如圖82c。腹足趾鈎全環多序四層,內環22~25個,外環多達50~56個,1、2環趾鈎較長,3、4環的長度只有1、2環的l/3,胸部第Ⅱ節,腹部1、3、8節上的趾鈎較正常,只是普遍較短,腹足趾鈎如圖82b。氣門半月形,氣門篩色較淺,圖片黃褐色。幼蟲身體上的部分特徵及毛序如圖82a。

蛹:紡錘形,長28~31mm,最寬處在腹部第六節,可達6~7mm。蛹的顏色可由黃褐至棕褐色,一般說雄蛹體型略小於雌蛹,體色亦淺;頭頂呈瘤狀,兩側有近三角形的角形器,向前上方伸出,觸角在頭頂兩側角形器的下方向兩側呈「八」字形擺開,頂端長達前翅基部下方,複眼大呈腎形,下唇須退化,只顯兩個泡狀突,下顎須短近三角形,下顎呈長錐形,下端與中足腿節末端等長,中足前端裸露細,只達前翅的3/5處,腿節明顯可見,上端隱於觸角下方,後足只在前翅端稍露,但略長於前翅,呈兩個並列腎形狀;腹部腹面3、4節表面光滑,5、6、7節腹板上有明顯的腹足痕跡及瘤形突,氣門在側板上外突,第8節上有明顯的鈍齒狀帶,8、9節間有深色生殖孔,第10節末端兩側有較小瘤形突。蛹的側面前、中、後胸側板光滑,無明顯的刻點及皺褶,但前翅基部的中胸位置有並列的兩個指形突,腹部3~7節的背板及其兩側有2條向側板延伸的微齒狀帶,第7節前緣有向前伸出的尖齒,端節較光滑,蛹的形狀如圖82d、e。

麗江蝠蛾分布範圍

雲南(麗江雲杉坪)

參考來源

  1. 麗江蝠蛾,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