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麗江紀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麗江紀略出自《徐霞客遊記》,遊記是以日記體為主的地理著作,明末地理學家徐弘祖經34年旅行,寫有天台山雁盪山、黃山、廬山等名山遊記17篇和《浙游日記》、《江右游日記》、《楚游日記》、《粵西遊日記》、《黔游日記》、《滇游日記》等著作,除佚散者外,遺有60餘萬字遊記資料,去世後由他人整理成《徐霞客遊記》。世傳本有10卷、12卷、20卷等數種,主要按日記述作者1613~1639年間旅行觀察所得,對地理水文地質植物等現象,均作詳細記錄,在地理學和文學上具有重要的價值。[1]

原文

 麗江名山牯岡、輦果,俱與臘羅相近。

  東北界。

  胡股、必烈,俱麗江北界番名。甲戌歲(公元1634年),先有必烈部下管鷹犬部落,得罪必烈番主,遁居界上,剽竊為害。其北胡股販商,與西北大寶法王往來之道,皆為其所中阻。

  乙亥公元1635年秋,麗江出兵往討之。彼先以卑辭驕其師,又託言遠遁,麗人信之,遂乘懈返襲,麗師大敗。麗自先世雄視南服,所往必克,而忽為所創,國人大憤,而未能報也。

譯文

麗江的名山枯岡、葷果,全與猛羅族人相接近。〔東北邊界。〕胡股、必烈,都是麗江北部邊界少數民族的名稱。甲戌年,先有必烈的部下管轄鷹犬部落的,得罪了必烈族的主子,逃居在邊界上,搶劫為害。他北面胡股族的商販,與西北大寶法王往來的通道,全被他從中間阻斷。乙亥年秋天,麗江出兵前去討伐他。他先用卑下恭謹的言辭讓麗江的軍隊驕傲,又假意聲稱遠逃了,麗江人相信了他,於是乘麗江人懈怠時回師偷襲,麗江兵大敗。麗江自從前代祖先起雄視南部邊疆,所到之處必定戰勝,可忽然遭到重創,全體人極為憤怒,但是未能報復。[2]

作者簡介

徐霞客(1587年1月5日—1641年3月8日),名弘祖,字振之,號霞客,漢族,明代南直隸江陰(今江蘇江陰市)人。偉大的地理學家、旅行家、探險家和文學家。徐霞客幼年受父親影響,喜愛讀歷史、地理和探險遊記之類的書籍。這些書籍使他從小就熱愛祖國的壯麗河山,立志要遍游名山大川。先後遊歷了21個省、市、自治區,「達人所之未達,探人所之未知」,所到之處,探幽尋秘,並記有遊記,記錄觀察到的各種現象、人文、地理、動植物等狀況。歷經34年考察撰寫成60萬字的地理名著《徐霞客遊記》,遊記開篇之日(5月19日)被定為中國旅遊日。徐霞客不僅對地理學有重大貢獻,而且在文學領域中也有很深的造詣。他寫的遊記,既是地理學上珍貴的文獻,又是筆法精湛的遊記文學。他的遊記,與他描繪的大自然一樣質樸綺麗,有人稱讚它是「世間真文字,大文字,奇文字」。[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