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主教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羅馬教廷

主教座拉丁語Episcopalis sedes),是指主教的駐地,在原意上是「主教的正式座位」。這個座位,也被稱為主教座位,擺在教區的主要教堂,因此被稱為主教的座堂[1]。座位也被稱為主教的「寶座」,特別是正教會[2]

簡介

主教座也用於位於主教座堂的城市或地方[1],也引起了表示如「直布羅陀主教座」[3]

原圖鏈接位於梵蒂岡的行政宮

主教的座位是最早主教權威的象徵[1],因此「教座」經常被應用在主教行使權力的地區。通常對應於教區,例如在表達「在埃布斯菲特主教內」[4]和「建在伍斯特主教的教座內」[5]。但它有時會得到更廣泛的意義,指的在宗主教實施教權地區的實例[6]

英語中,「聖座」一詞通常指羅馬主教的主教座。

名稱及來源

原圖鏈接羅馬教廷

主教座堂定名於基督教大分裂之前,因而被天主教、東正教等各大傳統教派共同承認。正式拉丁文名稱為ecclesia cathedralis,意為寶座教堂,首次出現於516年的塔拉戈納主教會議(這次會議未被列入大公會議)。

主教座堂由2個希臘語詞彙「會議廳」(éκκλησία)和「教席」(καθéδρα)合成而來。καθéδρα本意為座位,後來引申為教席,在東羅馬帝國則特指皇帝御座,因而在世俗社會具有教化和統治的雙重象徵含義。

基督教也習慣類似比喻,如《聖經·新約·馬竇福音》第23章中耶穌對民眾和門徒說經師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講座上,就是暗指經師和法利塞人繼承了梅瑟的權威。而且據信從初期教會就開始有意識地加以保留,天主教會也以聖伯多祿大殿中的一把聖伯多祿使用過的椅子作為聖座權利來源的象徵。因為主教是信眾的老師和教區的管理者,而座位象徵着老師以及地方行政官,所以用教席來代表主教。這個教席日後被命名為主教座位。

主教座堂在日後經常簡稱為cathedralis。體現了希臘對基督教的影響。

名稱演變

原圖鏈接羅馬教廷

歐洲各國通常使用 cathedralis 的各種變體來正式稱呼主教座堂(如英文cathedral,法文cathédrale,西班牙文catedral,德文Kathedrale),在一些語言中也使用拉丁文ecclesia maior(意為主要的教堂)來作為主教座堂的正式稱呼。

中文名稱

①本身是主教座堂,當地語言也使用相應稱呼,中文另有習慣稱呼,如巴黎聖母院(法語: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直譯為巴黎聖母主教座堂。

②本身是主教座堂,當地語言及中文均另有習慣稱呼,如科隆大教堂(德語:Kölner Dom)、米蘭大教堂(意大利語:Duomo di Milano)

視頻1:羅馬教廷

視頻2:羅馬教皇的一部教諭,直接要了歐洲三分之二人的性命

參考文獻

  1. 1.0 1.1 1.2 The Oxford Dictionary of the Christian Church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5, ISBN 978-0-19-280290-3), s.v. see
  2. For instance, Communiqué of the Ecumenical Patriarchate
  3. Hansard report
  4. The Lay Council and Congress of the See of Ebbsfleet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7-03-14.
  5. The Lay Council and Congress of the See of Ebbsfleet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7-03-14.
  6. Christianity in Crete (to 827)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1-01-01.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