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巴·恰格達爾扎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巴·恰格達爾扎布

圖片來自frankensaurus

丹巴·恰格達爾扎布(Дамбын Чагдаржав,1880年-1922年8月31日)蒙古族,今蒙古國色楞格省人,蒙古人民黨「最初七人」領袖之一,自1921年3月至4月為蒙古總理[1]

生平

早年生涯

恰格達爾扎布於1880年生於喀爾喀土謝圖汗部(今蒙古國色楞格省)。早年他是一位私商,1916年至1917年曾訪問英國意大利俄國

成立蒙古人民黨

1919年,恰格達爾扎布在京都庫倫(Niislel Khüree,今烏蘭巴托)參加了道格索姆·鮑道領導的秘密革命組織「Konsulyn Denj」(意為「領事館丘」)。恰格達爾扎布同喬巴山形成了該團體的核心,該核心後來於1920年併入蘇赫-巴托爾的組織「Züün Hüree」(意為「東庫倫」),成立了蒙古人民黨

1920年,恰格達爾扎布成為赴蘇維埃俄國請求蘇維埃幫助蒙古擺脫中國實現獨立的七位革命者之一。除了恰格達爾扎布之外,其他六位革命者是蘇赫-巴托爾道格索姆·鮑道喬巴山索林·丹增丹斯蘭比勒格·道格松達理扎布·洛索勒。恰格達爾扎布和丹增赴莫斯科,並在這裡受到了列寧的接見。此後,他們七人被稱作蒙古人民黨的「最初七人」。

在他們正在蘇維埃俄國訪問的時候,蒙古於1920年10月受到了恩琴領導的俄國白軍的侵略。1921年2月恩琴占領京都庫倫之後,蒙古人民黨於同年3月1日至3日在恰克圖召開會議。此次會議後來被視為蒙古人民革命黨第一次代表大會。黨的宣言「十項原則」獲得通過,這標誌着蒙古加入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

臨時政府負責人

會議結束後不久,1921年3月13日,蒙古臨時人民政府成立,恰格達爾扎布出任該政府的總理。1921年4月16日,恰格達爾扎布被免職,並被該政府作為代表派赴烏梁海(今圖瓦共和國)。道格索姆·鮑道此後接任總理,併兼任外交部長。

逝世

1922年,恰格達爾扎布和鮑道以及其他四位前部長被指控為反革命及陰謀推翻政府。恰格達爾扎布於1922年8月31日被處死。恰格達爾扎布和鮑道被處死被普遍視為1920年代到1930年代蒙古進行的政治清洗的開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