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尼斯里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尼斯·里奇
丹尼斯·里奇
原文名 Dennis MacAlistair Ritchie
出生 1941年9月9日
美國紐約
逝世 2011年10月12日(2011-10-12)(70歲)
國籍 美國
職業 計算機科學家

丹尼斯·里奇(Dennis MacAlistair Ritchie),C語言之父,UNIX之父。曾擔任朗訊科技公司貝爾實驗室下屬的計算機科學研究中心系統軟件研究部的主任一職。1978年與布萊恩·科爾尼干(Brian W. Kernighan)一起出版了名著《C程序設計語言(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現在此書已翻譯成多種語言,成為C語言方面最權威的教材之一。2011年10月12日(北京時間為10月13日),丹尼斯·里奇去世,享年70歲。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丹尼斯·里奇

外文名稱: Dennis MacAlistair Ritchie

國籍: 美國

出生地: 美國紐約

出生日期: 1941年9月9日

逝世日期: 2011年10月12日

職業: 計算機科學家

畢業院校: 哈佛大學

主要成就: 獲得美國國家技術獎章 圖靈獎 ALTRAN Unix Multics BCPL

代表作品: 《C程序設計語言》

人物信息

U2727P2DT20111019102605.jpg

美國計算機科學家,對C語言和其他編程語言、Multics和Unix等操作系統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里奇在哈佛大學學習物理學和應用數學畢業,1967年他進入貝爾實驗室,是朗訊技術公司系統軟件研究部門的領導人。1983年他與肯·湯普遜一起獲得了圖靈獎。理由是他們"研究發展了通用的操作系統理論,尤其是實現了UNIX操作系統"。1999年兩人為發展C語言和Unix操作系統一起獲得了美國國家技術獎章。在里奇的成長曆程中,有兩個人對他的影響最大,一個是他父親,而另一個是他的摯友,同為UNIX發明人的肯·湯普遜。尤其是後者。 有人問過丹尼斯,他的偶像是誰,不論在計算機領域還是其他領域?他說:我不是在英雄薰陶下成長起來的。很顯然,對我職業生涯影響最大的人物是肯·湯普遜。UNIX大部分是他的工作,同樣也是C語言的前輩,同樣Plan 9系統的大部分工作也是他做的。並且在這期間Ken做了第一個計算機象棋大師。

暱稱

在技術討論中,他常被稱為dmr,這是他在貝爾實驗室的Email地址。

學習經歷

丹尼斯·里奇獲得學士學位並且獲得哈佛大學更高的學位,在那裡以肄業生資格學習物理,以研究生資格學習應用數學。這時候,一個偶然的機會改變了他一生的選擇。里奇這樣描述他的轉變,當他聽取一些非課程類的計算機講座後(大約1960年),開始對計算機着迷,並選擇了一學期正規(介紹性的)課程。

20131101172949 6875.jpg

第一部分是模擬計算機,後面是關於打孔卡片設備的,然後是關於真正的數字式計算機的,並為Univac I號機準備了一個程序。當時他是一個主修物理學的學生,但是更加着迷於計算機處理的理論和實際問題。因此,他的畢業論文大部分是理論方面的(遞歸函數的層次),但是也開始投入更大精力到實踐方面。作為助教為同一個介紹性課程的後續版本工作了三年--不過那時計算機已經成了IBM7049。 1968年獲得數學博士,而論文正是上面的《遞歸函數的的層次》。1967年加入貝爾實驗室,他的父親阿利斯泰爾·里奇(Alistair E. Ritchie)在那裡有長時間的工作經歷,他的父親對晶體管電路類的東西很有研究,正是由於父親的影響,也使得他走上了科學研究之路。不久後,加入了Multics項目,那時由貝爾實驗室、麻省理工學院和通用電器三家的合作項目。里奇負責多道處理機的BCPL語言和GE650的編譯器,它們都是屬於GECOS系統的。同樣的,他也寫了ALTRAN語言的代數編譯器,那是用於符號計算機的一種語言和系統。

個人著作

《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即《C程序設計語言》)

《Unix Programmer's Manual》

主要研究

T0196c33b35c444f609.jpg

C++的開發者和設計師、里奇在貝爾實驗室的同事比雅尼·斯特勞斯特魯普說:"假如里奇決定在那十年裡將他的精力花費在稀奇古怪的數學上,那麼Unix將胎死腹中。" 事實上,丹尼斯·里奇與肯·湯普遜兩人發展了C語言,同時發展了Unix操作系統,在電腦工業史上占有重要的席位。至今為止C語言在發展軟件和操作系統時依然是一個非常常用的電腦語言,它對許多現代的編程語言如C++、C#、Objective-C、Java和JavaScript擁有極大的影響。在操作系統方面Unix也具有極大的影響:今天市場上有許多不同的Unix版本如AIX、Solaris、Mac OS X和BSD等,以及與Unix非常相似的系統如Minix和非常普及的Linux操作系統。甚至其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統與Unix相競爭的微軟為他們的用戶和開發者提供了與Unix相容的工具和C語言編譯器。里奇還參加發展了Unix和C語言的兩個後繼軟件:Plan 9和Inferno操作系統以及Limbo語言。兩者均是基於他以前的工作上發展的。

主要榮譽

從二十世紀七十年代起,他的工作得到了很多計算機組織的公認和表彰,如:美國計算機協會(ACM)授予的系統及語言傑出論文獎(1974);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的 Emmanuel Piore 獎(1982);貝爾實驗室特別人員獎(1983);美國計算機協會(ACM)的圖靈獎(1983); NEC公司的基金獎(1989);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的優秀獎章(Hamming Medal)(1990) 等等。

人物逝世

北京時間2011年10月13日上午,資料顯示,美國著名計算機專家、C語言發明人、UNIX之父丹尼斯·里奇(Dennis Ritchie )已經於當地時間2011年10月12日去世(北京時間為2011年10月13日),享年70歲。

社會影響

T01e541c1654942e9d4.jpg

C語言是使用最廣泛的語言之一,可以說,C語言的誕生是現代程序語言革命的起點,是程序設計語言發展史中的一個里程碑。自C語言出現後,以C語言為根基的C++、Java和C#等面向對象語言相繼誕生,並在各自領域大獲成功。但今天C語言依舊在系統編程、嵌入式編程等領域占據着統治地位。C語言,這種最有效、最通用的編程語言,就是他開發的,而這還是他在做另一個項目時的副產品。丹尼斯·里奇還和肯·湯普遜一起開發了Unix操作系統,因此,他還是名副其實的Unix之父。

社會評價

著名的計算機科學家 N.Wirth評價他說, 丹尼斯里奇先生的專業精神令人感動,近40年如一日,在他所從事的領域辛勤耕耘,他的多項發明,包括C語言,Unix,也包括Plan9,無論哪一項,在軟件發展史上都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他的偉大成就形成對照的是他的行事,態度低調,他的表達,象他的軟件一樣,簡潔生動而準確。 C++的成功,很大一部分也來自於C,是C語言的普及和深入,才有了後面的鳳凰涅盤,從另一個角度,在同另一語言大師Pascal之父Niklaus Wirth交流時,C++的名字也是源自C語言的利器,Wirth先生不無惋惜地表示,後來他開發的語言可惜沒叫Pascal2。

"他是虔誠而純粹的計算機天才,侵犯他人電腦是絕不乾的。"潘嘉傑說。

麻省理工大學計算機系的馬丁教授評價說:如果說,喬布斯是可視化產品中的國王,那麼里奇就是不可見王國中的君主。喬布斯的貢獻在於,他如此了解用戶的需求和渴求,以至於創造出了讓當代人樂不思蜀的科技產品。然而,卻是里奇先生為這些產品提供了最核心的部件,人們看不到這些部件,卻每天都在使用着。

克尼漢評價道:牛頓說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如今,我們都站在里奇的肩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