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尼爾·笛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尼爾•笛福
丹尼爾•笛福
原文名 Daniel Defoe
出生 (1660-01-01)1660年1月1日
英國倫敦
逝世 1731年4月24日(1731-04-24)(71歲)
國籍 英國
別名 笛福
職業 作家
知名作品 《魯濱孫漂流記》
《傑克上校》
《論開發》

丹尼爾·笛福[1] (1660~1731年),英國作家。英國啟蒙時期現實主義豐富小說的奠基人,被譽為歐洲的「小說之父」,「英國小說之父」和「英國報紙之父"等。

其作品可讀性強。信奉新教威廉三世。其代表作《魯濱孫漂流記》中,樂觀又勇敢的魯濱遜通過努力,靠智慧和勇氣戰勝了困難,表現了當時追求冒險,倡導個人奮鬥的社會風氣。

類別 詳情
中文名 丹尼爾·笛福
性別
出生日期 1660年5月6日
職業 作家
主要成就 「歐洲小說之父」
外文名 Daniel Defoe
國籍 英國
出生地 英國倫敦
逝世日期 1731年4月24日
代表作品 《魯濱遜漂流記》《傑克上校》
信仰 新教

人物生平

style="text-indent:2em;">丹尼爾·笛福(1660~1731),英國小說家,英國啟蒙時期現實主義小說的奠基人[2],被譽為「歐洲小說之父」。出生於英國首都倫敦,父親營屠宰業(一說是油燭商),因此轉而選擇了經商。他廣泛遊歷,經商也很成功[3]。在此期間,他成了家,開始了養家糊口的生活[4]

他早年經營內衣、煙酒、羊毛織品、制磚業,曾到大陸各國經商。

1684年,笛福與一個酒商的女兒結了婚,得到了女方家價值3700英鎊的嫁妝。他招妻弟和妹夫作合伙人做起了小百貨買賣。此外,還在歐洲範圍內做生意,常做酒貿易來增加收入。不過,他在「喝醉人」的生意中遵循的是清教徒原則,反對買賣當時簡直要淹沒倫敦的杜松子酒和一般的烈性飲料。

1685年參加蒙茅斯公爵領導反對天主教國王的叛亂;1688年荷蘭信奉新教的威廉率軍登陸英國,繼承英國王位,笛福參加了他的軍隊。1692年經商破產,負債達17000鎊,以後又屢屢失敗,因而不得不用各種方法謀生。他曾充當政府的秘密情報員,設計過各種開發事業,同時從事寫作。

1698年他發表《論開發》,提倡築公路,辦銀行,立破產法,設瘋人院,辦水火保險,征所得稅,辦女學等。1701年他發表一首諷刺詩《真正英國人》,認為沒有純種的英國人,反對貴族天主教勢力,為外籍的信奉新教的威廉三世辯護。此詩連印9版。

1702年發表政論《消滅不同教派的捷徑》,用反諷手法,反對國教壓迫不同教派人士,文筆巧妙,開始竟未被人識破是反對國教,後被發覺,受到罰款和坐牢的懲罰,入獄6個月,枷示3次,卻被倫敦市民奉為英雄。在獄中他仿希臘詩人品達羅斯的頌歌體寫了一首《立枷頌》(1703),諷刺法律不公。

1704年,丹尼爾·笛福為輝格黨魁哈利辦《評論》雜誌,主要為哈利的英格蘭——蘇格蘭聯合政策爭取支持。此後11年間他一直往來於英格蘭、蘇格蘭之間,充當哈利及其繼任者托利派戈多爾芬的秘密情報員,搜集輿論。在此期間,他又因寫文章而短期入獄。但從未終止為輝格黨當政者搜集情報,辦報,寫文章。

笛福在59歲時開始寫作小說。1719年第一部小說《魯濱孫漂流記》發表,大受歡迎,它成功地塑造了一個理想化的資產者的形象,在歐洲小說史上是一項創舉。同年又出版了續篇。1720年又寫了《魯濱遜的沉思集》。此後,他寫了幾部小說:《辛格爾頓船長》《摩爾·弗蘭德斯 》《傑克上校》等,此外他還寫了若干部傳記,如《聾啞卜人坎貝爾傳》《彼得大帝紀》;幾部國內外遊記,如《新環球遊記》《羅伯茨船長四次旅行記》等。他的小說以《魯濱遜漂流記》流傳最廣,被認為是他的代表作。

據說笛福曾與26家雜誌有聯繫,有人稱他為「現代新聞報道之父」,他的作品,包括大量政論冊子,共達250種,無一不是投合資產階級發展的需要,寫城市中產階級感興趣和關心的問題,如《維爾夫人顯靈紀實》(1706)對一個流行的鬼故事作了逼真的報道;《瘟疫年紀事》(1722)寫1665年倫敦大瘟疫,把這場鼠疫的發生、傳播,它引起的恐怖和人心惶惶,以及死亡數字、逃疫的景況寫得如身臨其境。當時法國馬賽鼠疫流行,引起了人們的特別關注,笛福的作品滿足了市民對鼠疫的好奇心。

笛福繼《魯濱遜漂流記》之後又寫了一些優秀作品,其中有被列為英國文學經典的《摩爾·費蘭德斯》和《傑克上校》等。《魯濱遜漂流記》的暢銷促使他寫了《魯濱遜漂流記續集》,他讓自己的英雄做了一次環球旅行,魯濱遜的多半旅程是從北京出發,橫穿西伯利亞到俄羅斯阿爾罕格爾斯克。他沒來過中國,但在續集中談到了當時歐洲人還不大知曉的黑龍江。

笛福晚年過得還算舒心,又寫了幾本書,債權人有的已經故去,他賣掉小磚廠用換回不多的錢還了其他人的債,還在距倫敦不遠處購置了一套房。不過,也有坎坷,好不容易和債權人和睦相處,不料想一位債權人的遺孀提出了新的訴訟,司法機器再次旋轉起來,他為避免財產被沒收,把住房和財產過戶到了其中一個兒子下。他的這個兒子是個能幹的新聞記者,誰想他還是條惡棍。笛福寫道:「我把自己置於他的從屬地位,信賴他,把我尚無生活保障的其他孩子託付給他,而他卻連一點同情心都沒有,折磨那些孩子,折磨自己行將就木的不幸的母親,他本人過着極為富足的生活」。

步入古稀之年的笛福為避債不得不隱藏起來,他在倫敦老城中心的錫蒂租了間房。

1731年的一天,《倫敦信使報》刊登出一條消息:星期一傍晚,著名的丹尼爾·笛福在臨卡納特林蔭道自己的寓所里於暮年逝世。英國人愛事先給自己寫墓志銘,寫得俏皮,機智而簡短。笛福也寫了,他希望在他的墓碑上刻寫:「丹尼爾·笛福」。但人們卻是另外的考慮,他們在他的墓碑刻寫上了:「丹尼爾·笛福《魯濱遜漂流記》的作者」。

作品

1719 《魯濱孫漂流記》(共三部) 1720 《辛格爾頓船長》,《聾啞卜人坎貝爾傳》 1722 《傑克上校》,《摩爾·弗蘭德斯》,《大疫年日記》 1723 《彼得大帝紀》 1724 《羅克查娜》,《新環球遊記》,《不列顛全島紀游》 1726 《羅伯茨船長四次旅行記》,《經商全書》 1728 《英國商業方略》,《使倫敦成為世界最繁榮都市之道》 1890 《英國紳士全書》 1890  《一個騎士的回憶錄》

人物評價

笛福生活在資本主義發展的時期,他屬於資產階級,他是中下層資產階級的代言人。

笛福一生最關心的是發展資本主義,他極力稱讚的是資產階級,他認為一個國家發展最核心的問題是發展貿易。「給我們貿易就是給我們一切」「貿易是世界繁榮的生命」,這就是他最根本的主張。因為他以為貿易使製造業和航海業發展,使人民有工作,有衣穿,有飯吃,物資也因此能保持高價,並且可以維持高的地租,所以上層社會也得到好處。只要有勤勞的人來發展貿易,任何地方都會繁榮起來。他的一切經濟論著與部分政治論著都發揮這個主張,提出了許多具體建議。笛福關於發展經濟的主張是有利於英國社會發展的,但是,他熱烈地支持殖民制度,提出奪取、經營殖民地的辦法,提出與落後民族擴大貿易的辦法,並且擁護黑奴買賣。這一切都表現了他的階級局限性。

笛福對於那些因門第而驕傲的貴族、紳士抱有很大的反感,他盡力頌揚並非上層階級出身的資產階級,抨擊了那些看不起「平民」的「紳士」。他說人的始祖就是做工的。他強調商人是有用的人,而紳士變商人,商人變紳士則又是合理的事,等等。對自己階級的稱讚,他在《羅克薩娜》里有一段話說得最明顯:

羅伯特男爵和我對商人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羅伯特男爵說——我覺得他說的完全正確—— 一個地道的商人是全國最好的紳士,無論在知識上、在儀態上還是在判斷能力上,商人都比許多貴族強。他們一旦控制了世界,雖然沒有地產,也比有地產的紳士富有。

笛福對待勞動人民的態度有兩面性。他認為犯罪的根源是貧窮,富有的人是不會犯罪的。摩爾·弗蘭德斯和羅克薩娜之所以走上不光榮的道路,就是因為貧窮,所以他對這兩個人物也是抱有同情心的。他主張發展工商業使人民有工作。但是另外一方面,他卻把當時工人工作時間長、工資低、未成年的孩子就要工作等殘酷剝削現象視為固然。這是僱主的觀點。

笛福接受了洛克的政治思想,反對專制,主張民權。當時英國的議會是上層社會的政客明爭暗鬥的場所,賄賂和種種骯髒手段公行。工人、農民和中小資產階級根本沒有代表。笛福主張人的基本權利是任何人,包括國王、內閣與國會,都是不能夠侵犯的,「英國人既不是國王的,也不會是國會的奴隸」。笛福是主張宗教信仰自由的,當時英國雖然沒有像法國、西班牙那樣在宗教信仰問題上極端專制,但是對國教以外的新教教派和天主教信徒也是有種種限制的。他是非國教的新教教徒,這種人多是中小資產階級,他們要求合乎「革命原則」的政治體制,要求信仰自由。笛福是這派的代言人。他主張人民應受到較開明的教育,主張給婦女受教育的機會。

總的看起來,笛福的思想在當時是有進步意義的,但是他的思想的局限性也是很大。資產階級在當時還是進步的階級,還在進行反對封建勢力的鬥爭。保守的貴族、地主不事生產,坐享巨額地租收入,資產階級組織着規模日大的工商業推動了社會發展。中小資產階級一方面與大資產階級有相同之處,另一方面又與統治階級大資產階級和貴族有矛盾,要求更開明的政治。所以笛福種種發展資本主義的意見,反對封建勢力,反對政治不民主,反對壟斷等主張,都是有進步意義的。但是他受到時代和階級偏見的限制而擁護殖民制度和種族歧視,這卻是與大資產階級一致,是反動的。對勞動人民,他所關心的只是使他們有工作,能生產財富,這又與資本主義的要求相吻合。笛福思想上這種兩重性,鮮明地表現在他的文學作品中。

笛福對他所描寫的人物理解較深,他善於寫個人在不利的環境中克服困難。他的主人公有聰明才智,充滿活力,不信天命,相信「常識」。情節結構不落斧鑿痕跡。他尤其擅長描寫環境,細節逼真,虛構的情景寫得使人如身臨其境。

個人影響

其著名作品《魯濱遜漂流記》於2015年被列入北京市中考名著必讀著作。

人物名言

丹尼爾·笛福

1、醉漢是地獄的寵兒。

2、美德藐視人間的一切譏嘲,清白愈受到誹謗身份愈高。

3、一個要教育別人的人,最有效的辦法是首先教育好自己。

4、開始做一件事的時候,若不是預先計算一下需要多少代價,若不是預先對自己的力量做一個正確的估計,那真是太愚蠢了。

5、可見,我們一般人,非要親眼看見更惡劣的環境,就無法理解原有環境的好處;非要落到山窮水盡的地步,就不懂得珍視自己原來享受到的東西。

6、在最不幸的處境之中,我們也可以把好處和壞處對照起來看,從而找到聊以自慰的事情。

7、只要有可能,人人都會成為暴君,這是大自然賦予人的本性。

8、在不同的環境中,人類的情感怎樣變幻無常啊!我們今天所愛的,往往是我們明天所恨的;我們今天所追求的,往往是我們明天所逃避的;我們今天所願望的,往往是我們明天所害怕的,甚至是膽戰心驚的。

9、我完全不顧父願,甚至違抗父命,也全然不聽母親的懇求和朋友們的勸阻。我的這種天性,似乎註定了我未來不幸的命運。

10、我們今天所愛的,常常是明天所恨的;今天所追求的,常常是明天所逃避的;我們今天所希冀的,常常是我們所害怕的,甚至會嚇的膽戰心驚。

11、需要時好人也會變成惡棍。

12、在不同的環境下,人的感情又怎樣變幻無常啊!我們今天所愛的,往往是我們明天所恨的;我們今天所追求的,往往是我們明天所逃避的;我們今天所希冀的,往往是我們明天所害怕的,甚至會嚇得膽戰心驚。

13、一個人只是呆呆地坐着,空想着自己所得不到的東西,是沒有用的。

14、假如你要尊重真理,就要預期在腹背受難。

15、只要我還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還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

16、我丈夫在我回來後還在那待了很長時間,安排我們的事情。起先我想回去找他,但是照他的意思我就改了主意,他也回到了英國。我們決定在英國度過我們的餘生,用餘生去懺悔我們前世的罪孽。

17、在人類的感情里,經常存在着一種隱秘的原動力,這種原動力一旦被某種看得見得目標吸引,禍事被某種雖然看不見,卻想象得出來的目標所吸引,就會以一種勇往直前的力量推動着我們的靈魂向那目標撲過去,如果達不到目標,就會叫我們痛苦得受不了。

18、等待大難臨頭比遭難本身更令人痛苦,尤其是無法逃避這種災難而不得不坐等其降臨,更是無法擺脫這種擔驚受怕的恐懼。

視頻

[南瓜學園]《魯濱遜漂流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