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東大鹿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東大鹿島是我國海岸線北端的第一大島,面積約6平方公里,距大孤山碼頭9海里。形如一隻馬蹄,北高南低,島上氣候宜人,樹木森森,是旅遊度假勝地。

景區簡介

島上有二郎石、嘎巴棗樹、滴水湖、老虎洞、駱駝峰、清代將領鄧世昌墓和及其塑像、明代將領毛文龍碑、海神娘娘廟、英式導航燈塔以及丹麥教堂遺址等多處自然和人文景觀。 大鹿島四面環海,島上氣候宜人,海風輕飄,雲霧繚繞。美麗的月亮灣、雙珠灘,浪緩沙柔,為中國北部海角最大的天然浴場。也是淺灘拾貝、傍晚垂釣、大海衝浪、晨觀日出、夜伴聽濤的理想去處。 大鹿島,地處黃海,位於鴨綠江入海口,素有「黃海明珠」的美譽。位於祖國萬裏海疆的北端,中國海岸線北端最大的一個海島,在其南面海域,是震驚中外的中日「甲午海戰」的古戰場。著名愛國將領鄧世昌指揮的「致遠艦」至今還沉睡附近的海底 。憑弔甲午英靈,鄧世昌和全體將士及「致遠號」化為民族精神的象徵,訪古追今,讓人慨嘆。因此,大鹿島現已成為聞名中外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大鹿島以漁業生產為主,但早已不在是傳統漁村的面貌了,不但修築了柏油路面,而且有了星級賓館,漁家的小樓星散在海邊,大鹿島,酷似一個海上小城。大鹿島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明崇禎年間(1628年--1644年),遼東總兵毛文龍曾在島上駐守,抵抗金兵入侵,率眾將士立下「指日恢復金遼,吾赤心報國」的誓言。中日甲午海戰就發生在島前的黃海上,如今,島上高聳着致遠艦管帶鄧世昌的塑像。在主峰上有明代的旗語台、西山上的明代炮台、山巔海濱之間的石砌馬道以及發掘出土的大刀、頭盔、炮彈等,無不銘刻着昔日的烽火。而東山頭英式的燈塔、丹麥的別墅,又增添了大鹿島的異域風韻。

毛文龍生於明萬曆三年(1576),卒於明崇禎二年(1629),浙江錢塘仁和人。明天啟初年,毛文龍被遼東巡撫王化貞授予標下游擊 。崇禎元年(1628),奉命依據大鹿島等海島鎮守海疆。為抒發全軍將士赤心報國的情懷,在海島上新建望海寺,並立《新建望海寺碑記敘》碑刻。此碑高4尺,寬2尺,厚0.5尺。碑的正面刻漢文11行,計284個字。碑文內容記載了以毛文龍為首的全軍將士,依據鹿島等遼東沿海島嶼,捍衛領土恢復全遼的決心和當時建造廟宇事宜。碑後刻有漢文574個字,記錄了鎮守遼東沿海島嶼的118名將領的姓名和官職。[1]

旅遊指南

1、走高速公路 從丹東上高速,到往大連方向走,從大孤山收費站下,出收費口往左走,過大孤山鎮就可以看到大連到丹東的過道,往左走,直走過大洋河大橋就是黃土坎鎮,一打聽即可到碼頭。

2、走普通公路 在丹東市內一直往西走出城市後經四道溝一直往西走,走到黃土坎打聽「大鹿島碼頭」即可。

3、乘坐高鐵,從丹東火車站出發,42分鐘即可到達大孤山火車站,火車站前有直達大鹿島的小客,20多分鐘的車程可到。

4、可以做車從丹東-東港。

5 到大鹿島碼頭(碼頭在島的北面,大鹿島村在島的南面)有免費的班車送遊客到大鹿島村,在上車後告訴司機去「玉同旅社」, 班車會直接把你送到。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