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臨滄大雪山自然保護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臨滄大雪山自然保護區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臨滄大雪山自然保護區

地理位置: 臨滄市臨翔區

占地面積: 206.2 km²

海拔: 3429.6 m

臨滄大雪山是臨滄市境內橫斷山脈怒山山系碧羅雪山支脈南端,僅次於永德大雪山的第二至高點。海拔3429.6米。臨滄大雪山是臨滄市內瀾滄江怒江兩大水系的分水嶺。[1]

地理位置

臨滄大雪山自然保護區,位於瀾滄江中游,漫灣電站附近大朝山電站西岸的臨滄境內,緊靠214國道,臨滄邦東公路直達景區腹地。在臨滄市東面,瀾滄江西岸,臨翔區城東北,直線距離19公里。地理坐標:東經100°10′15″--100°20′29″。

保護區地跨兩縣即臨翔區的東北部和雲縣東南部,大雪山南坡為臨翔區地域,北坡為雲縣地域。保護區總面積20620.5公頃(折合309307.5畝),合206.2平方公里,其中臨翔區域14067公頃(211005畝),雲縣部分6553.5公頃(98302.5畝)。

地理氣候

主峰大雪山3429.6米,峰之西北有小雪山3177米,大彎腰樹山2772米,富量山2471米,峰之西南有五老山2583米,峰之南有紅花山2737米,峰之東北有鼓墩山2843米,亮山2545米,最東邊是大朝山1813米,瀕臨洶湧而過的瀾滄江,居高臨下,虎踞龍盤,地勢雄奇。

保護區最高海拔為主峰大雪山峰巔,高3429.6米,最低海拔在保護區邊沿為1620米,相對高差1809.6米,由於高差大,河流切割形成了地形破碎峽谷縱橫的自然地貌。

臨滄大雪山保護區南臨北回歸線,氣候屬我國氣候帶劃分的亞熱帶,但因受控於孟加拉灣西南暖濕氣流,加之地勢較高,按全國和雲南省氣候帶指標,氣溫值相屬於北亞熱帶和南溫帶,即溫涼氣候,2500米以下相屬於北亞熱帶,為暖濕性溫涼氣候,2500米以上相屬於南溫帶,為寒溫性溫涼氣候。年平均氣溫7-14℃,最熱月平均氣溫11-19℃,最冷月平均氣溫3-6℃。

海拔3000米以上地帶,冬春兩季有三、四個月的積雪過程,即每年的12月至翌年的3月間,主峰一帶積雪覆蓋,白雪皚皚,大雪山由此得名。

總體看,保護區的氣候特點是氣候溫涼,乾濕季分明,立體氣候顯著,景觀隨立體氣候和季度變化而變化,山頂白雪皚皚,雲海日出,賞心悅目,山腰林海茫茫,杜鵑花成林成片,四季花卉變換無窮,山間瀑布、溪流終年不斷,對遊客有較強的吸引力。

自然風光

大朝山電站已興建,大朝山鎮的設立,給保護區及其周圍地區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

保護區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種類繁多的珍禽異獸,繁花似錦、奇花異草,猶如一座天然公園,可供遊覽參觀。

雲縣境內的大朝山電站附近,有著名的朝山遺址(明清時建有老君廟一座,供朝山拜佛,現毀)可闢為景點,並沿那戈河而上,有天生橋、小石田、白石岩、白飛龍(瀑布)等景點、景區,還有青樹纏石和天然木橋等景致,那戈河上的大跌水(瀑布)即有20多處,從坡頭村公所到新槽子社可遠眺大雪山(像是一胖女人),非常奇妙。臨翔區境內這幾年的旅遊點已發展到與大雪山脈相邊的叫雨山(電視差轉台所在地),已建成旅遊度假村,離縣城僅50公里,而大雪山距縣城也只有76公里,公路直達雪山。山間有郁閒寧靜的林間小路,清澈見底的泉水和疊岩瀑布,晨霧中映出的紅太陽,可令遊客流連忘返。叫雨山--臨滄城--大雪山旅遊線一直延伸到雲縣的大朝山--大朝山水電站。

隨着瀾滄江流域的開發和瀾滄江下游國防航道的開通,海外遊客可隨江而上,前往保護區遊覽觀光。

大雪山開發前景廣闊,形成一個集自然保護、科研、旅遊為一體的綜合自然保護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