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臨時演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臨時演員,或稱「群眾演員」,香港俗稱「茄哩啡」、「臨記」或「路人甲」,是指飾演閒角如販夫走卒、餐廳內食客和路人等等演員。由於他們的性質與傳統戲曲中的跑龍套類似,所以有時也會稱為「跑龍套」。在電影舞台或電視節目中,通常會以短期合約制聘用這些演員,稱為「臨時演員」,香港俗稱「臨記」,臨時記錄演員。

龍套

龍套演員是由四個人組成一個單位(稱為堂),一般在舞台上多用一堂或兩堂,扮演劇中的侍從或兵卒,負責助威吶喊或烘托聲勢,用以表示人馬眾多,是一種以少見多的表演形式。之所以會稱「龍套」,是因為戲服上往往繡有龍紋。龍套演員必須要熟悉自己在舞台上的站位,以及各種常用的固定隊形變化,另外也須熟悉各種齊唱的曲牌。 由於龍套的功用主要是為了陪襯或應故事發展之用,因此如果替人幫襯、打雜或跑腿,做些無關緊要的工作或扮演無足輕重的角色時,一般便稱為「跑龍套」[1],香港俚語廣東話則常稱為茄哩啡 (/ke1 le1 fe1/)。

有時稱呼一些重要的配角演員,也會戲稱其為大龍套。

茄哩啡

至於「茄哩啡」一名,有意見認為取自英文carefree的諧音,該詞的解釋為「無需照顧的,不用操心的,無所謂的」,借指出演劇中無關重要的小人物、閒角色的臨時演員。這三個字一直只為口語使用沒有文字,直至1978年由陳欣健參予編劇的同名電影始次見於文字。該片公映前還以海報形式廣貼市區:「茄哩啡究竟系乜嘢(跑龍套究竟是什麼)」作為宣傳賣點,自此正式納入文字為用。

閒角

閒角,常稱作路人,在電視劇電影作品中,指戲份薄弱的副角、不相關的小人物、串場的閒雜人等。可能用來表達地方民眾的聲音,或是充當背景。

大部分的明星都是從無名的角色做起,如張曼玉剛出道時曾飾演跑步的路人。

然而,即使是作品的主角,也可能因為次要角色的演員太出名,或登場角色太多等理由,氣勢被壓下去而路人化(變成配角)。例如《穿着Prada的惡魔》[2]女主角為安·海瑟薇飾演的安德莉亞·薩克斯,但卻由梅莉·史翠普(飾演米蘭達)獲提名多個獎項的最佳女主角。日本電視動畫《機動戰士鋼彈SEED DESTINY》中,真·飛鳥雖為主角,但活躍度不如前作《機動戰士鋼彈SEED》的兩位主角——基拉·大和和阿斯蘭·薩拉,並因為多處反派描寫喪失主角的地位和戲份。

一些會出外景的綜藝節目,可能邀請當地的路人、鄉親民眾,參與節目製作或協助演出人員解決節目企畫的活動。

視頻

臨時演員 相關視頻

臨時演員:鄭愷一句話沒說對,直接360度旋轉摔地
臨時演員.原來李非凡一直離梁丹妮這麼近,梁丹妮一直都沒有發現

參考文獻

  1. 跑龍套,新浪博客,2009-9-1
  2. 穿普拉達的女王,騰訊視頻,20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