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豐渚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豐渚園由陝西省建築設計研究院和深圳北林苑景觀及建築設計院共同設計,江西南昌市建築集團承建,建設投資6000多萬元,2009年國慶前建成開放。

豐渚園位於廣東惠州西湖平湖湖區西北角,三面環水,北隔36米寬鱷湖路與菱湖相望。豐渚園是廣東具有嶺南建築特色的園區,園區通過對西湖歷史文化、人文景觀的挖掘,營造富有文化內涵、充滿詩情畫意的嶺南古典式園林。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豐渚園 類別 旅遊景點
所屬地區 廣東惠州 修建時間 2007年11月
氣候類型 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 門票價格 35元
占地面積 242平方公里 著名景點 馬沸峽神女峽、五龍峽

簡要介紹

豐渚園作為西湖美化亮化工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致力打造成繼梁園、可園、餘蔭園和清暉園之後的「廣東第五大名園」。園內29個單體建築採用嶺南傳統建築風格,融合惠州民居院落特色,粉牆黛瓦,古樸素雅。該園面積3萬平方米,分為6大觀景區:主入口區、知魚區、文化怡情區、孤桐館區、流香聽瀑區和東塢荷香區。該園按照古建築標準建設成一流的園林景區,讓人們在觀鳥、觀魚、賞荷、賞奇木怪石中,領略生態文化;在文人墨客的詩賦才情、孝悌之義中汲取人文素養;以琴韻茶香為友,以詩書畫論為伴,陶冶藝術修養;還有農業生活用品展示農耕文化,是惠民之州的又一個惠民工程,是一個文化休閒的好去處。[1]

歷史沿革

豐渚,舊時名為鯰魚墩,原是平湖西北一小嶼。渚上有亭,名豐渚亭(已廢)。民國時期改建為江孝子亭,《吳記》載,1916年南海盛景熙、梁志文、邑人李岱青為江逢辰築;新中國成立後,1962年西湖建設委員會為恢復豐渚的園林風景,在原江孝子亭舊址重建一座磚木結構仿古亭,亭周築池,廣植荷花,夏日花開繞亭,與亭相映生輝,故稱「荷花亭」。後來的荷花亭是1979年按原樣重建。

豐渚原來面積很小,處於平、鱷、菱三湖之間,四面環水,風景優美。1979年西湖管理委員會為挖掘風景資源,擴大旅遊景點,在豐渚西北推土築堤,將豐渚與桃花溪一片綠地連成整體,將原來不足2000平方米的豐渚景點擴大到26000平方米(含部分水域)。1987年,西湖建設委員會又在荷花亭東南湖畔,增建了兩組以亭、台、軒、榭為主題的湖面建築(觀魚軒、觀荷榭),使整個豐渚園景點的園景趨於完善。

園林特色

豐渚園擁有6大特色及亮點:一是占地面積比其它四大園林大;二是英石假山群體量大,共6000多噸,在廣東省內名列第一;三是園區門口的太湖石「崢雲峰」在五大園林中是最大的一塊;四是園內珍貴樹種多,有國家一級保護植物銀杏、水松等,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有降香黃檀(黃花梨)、香樟等樹種;五是豐渚園是以孝道文化為主題的綜合性園區;六是建築群風格以明清的官式建築為主,室內布展的家具也是明清風格。園內的仿古建築沿襲了嶺南傳統風格,同時融合了惠州民居特色。

名稱來歷

園林的名字,也是有所來歷的。豐渚園,豐,西湖原來叫做豐湖,因湖中物產豐富,湖水可以灌溉農田,給居民帶來豐裕收穫而得名;渚,水中小塊陸地,小洲曰渚。還有一種說法:豐渚是豐山前的小洲。古時曾有豐渚亭,早傾圮。後重建為紀念江逢辰築「江孝子亭」,亭畔遍蒔荷花故稱荷花亭,後在荷花亭舊址上擴大重建,並築嶺南園林,稱豐渚園。[2]

景區景點

古細葉榕樹

入口區左右兩旁有二棵高齡的細葉榕,是從其他地方移植過去的珍稀古木,就象是一個奇珍異寶「鎮守」着豐渚園。

太湖石

在主入口處可看到太湖石。又名窟窿石、假山石,是地表石灰岩碳酸鹽類岩石受水和二氧化碳溶解作用和伴隨機械作用共同形成的天然地貌形態,其形狀各異,姿態萬千,體現出「皺、漏、瘦、透,秀,絕」之美。這塊太湖石是天然形成的,也是嶺南已有引進的最大一塊太湖石,重達63噸。其頂部有如飛鵝展翅,惠州素有鵝城之稱。

五龍亭

五龍亭伸入水中,由五個方形亭子組成,中間亭子最大,外檐施紅色彩畫,絢麗多彩。四面碧波千頃,猶如湖中瓊閣,大有飄飄乎如遺世獨立般,羽化而登仙之境。

知魚軒

取自於《莊子·秋水》中「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話說莊子與惠子在濠水的橋上遊玩,看到魚兒悠閒自在的遊蕩,於是兩人就展開了一場哲學辯論。在知魚軒,且不爭論世間煩心之事,只願靜心觀池,享隔世之喧,臨淵羨魚,子非魚,但知魚之樂。

而右邊高於其它建築的是邀月樓,在此感受「詩仙」李白「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浪漫主義情懷,大有蘇軾「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的釋然情懷。

文昌閣

文昌原是星官名,民間稱為文曲星,在道家學說中,天上文曲星曾於西晉末降生四川梓潼七曲山為張亞子,玉皇大帝命其掌管人世功名利祿,遂成道教大神文昌帝君。今築文昌閣,將惠州籍文人江逢辰的詩詞作品陳列。江逢辰,詩學蘇,後志氣發舒,卓然成家。他是蘇東坡文化的最好繼承者,一句「一自坡公謫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成為千古絕唱。

鏡水雲嶺假山群,是假山和瀑布群,採用英石人工堆砌出溶岩地貌,其主峰是駱駝形狀的駱駝峰,靠近湖邊的是壽龜形狀假山。還將從二十四孝圖提取較有現實意義的十二孝故事,用浮雕的形式雕刻在假山上,讓遊客觀瀑攬勝的同時,汲取孝道文化。

凌波畫舫及琴韻齋

舫是一種靠水的船形建築物,外形與真船相似,與荷花池環境和諧融合。荷花也有凌波仙子之雅稱。

太空蓮

太空蓮是中國農科院經神舟飛船選育的新品種,蓮花經過空間微重力和高能重粒子的強輻射,以及高真空綜合誘變作用,改變了白蓮體內的遺傳基因,將籽再種植,就會產生新變異,具有產量高、生育期長、品質好等特點。普通蓮花三葉一花,太空蓮卻是一葉一花,屬高產作物。產出的蓮子色白、粒大、香甜。

在見淵亭橋上可對太空蓮和普通蓮花作細緻比較,太空蓮葉子出水很高,蓮葉繁茂,蓮蓬直立,花色奪目;而普通蓮花則略為遜色。

荷花亭

在平湖西面,在古代就建有豐渚亭,早傾圮。於1916年,為紀念惠州名士江逢辰,築「江孝子亭」,並在亭畔遍蒔荷花,仲夏酷暑,荷花盛開,香遠溢清,所以又稱「荷花亭」。

荷花亭的台基是正方形結構,亭頂飛檐翹角,酷似荷花,是圓形造型,體現出天圓地方的陰陽學說。荷花亭在從原有的二千多平方米的基礎上擴大改建至五千多平方米。

荷花亭又稱之為江孝子亭,為紀念惠州名士江逢辰而建。

江逢辰是惠州著名的孝子,他在母親病重時辭官回家服侍母親以盡孝道。母親死後,他哀悲更甚,甚至「冬不裘,夏不帳,哭無時,夜不睡」的瘋狂狀態。在古代,父母死後,子女按禮須持喪三年,江逢辰還在墓邊搭草棚守孝,足足守了三年。加上他本來身體就不好,終以自毀而卒。

暢遠樓

在暢遠樓可以登高遠眺,欣賞西湖美景,在此也是觀賞鳥島的最佳地點。

鶴鷺祥舞

鶴嶼為平湖中的一個小島,島上翠練重重,鬱鬱蔥蔥,人跡罕至,便有白鷺、鸕鶿等多種鳥類在此築巢。每當日出日落,鶴鷺齊鳴,漫天飛舞,遂成一幅祥和寧靜之百鳥圖。身在西湖山水中觀鶴鷺祥舞,生態環境的改善令人欣喜,自然界又多了一個和平自由的小鳥天堂。 在西湖邊可觀察到蒼鷺、大白鷺牛背鷺、小白鷺、池鷺夜鷺等數量眾多的鷺鳥,處於不同生長時期的各種鷺鳥都能看到。

豐渚十橋

豐渚園有拱橋、平橋、曲橋、板橋、平板橋,亭橋等共十座石橋。每處橋形狀各異,與周圍水體、植物相得益彰。

斜暉橋

荷花池與西湖之間的板橋取名「斜暉橋」,取意溫庭筠的《望江南》中「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之意境;

觀瀾橋

英石假山前,問魚亭側的板橋取名「觀瀾橋」,喻在此遠可望西湖波瀾,近可觀湖水處溢之波瀾。

步雲橋

放生池與邀月樓之間的板橋取名「步雲橋」,取意移步生雲之意;

相知橋

五龍亭的「相知橋」,取意《莊子》子非魚,焉知魚之樂,答曰,子非我,焉知我不知魚之樂,橋跨中央魚池,兩觀魚池,知魚之樂,故曰「相知橋」。

映月橋

五龍亭連接大門,取意半拱如月,倒影如畫。

蓮生橋:於荷花池,取意步步生蓮,在荷花池旁步行,有佛性,故取意蓮生。

曲香橋

荷花亭凌波畫舫,取意曲院風荷,幽香滿徑。

問心橋

荷花亭連文昌門對面小假山,本園有很多精彩,尤其關於江逢辰的思想與現代道德規範有聯繫。

遠香橋

荷花亭連暢遠樓,取意風從湖來,遠聞荷香之意。

見淵亭橋

琴韻齋連文昌門,取意深沉百尺池,坐見淵魚躍。

文化

豐渚園內有五大文化的推崇:孝道,收藏文化(奇石展,盆景展,根雕展等),生態文化,茶文化,農耕文化。

相關視頻

惠州西湖豐渚園美景分享

惠州豐渚園之蓮花情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