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豐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豐雲
出生 1966年10月2日
遼寧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獎項 1983年:中國個人賽女子冠軍
1998年:「庫爾勒杯」冠軍


豐雲(1966年10月2日),原名豐芸。中國遼寧人,世界上第二位女子圍棋職業九段,僅次於芮迺偉

豐雲1975年開始學習圍棋,1982年被中國圍棋協會授予四段,1997年升為九段。她曾於1983年獲得全國圍棋個人賽女子組冠軍,並獲得過第二屆「寶海杯」世界女子圍棋錦標賽冠軍。

豐雲於2000年移居美國新澤西州,在當地開設有豐雲圍棋學校。


職業戰績

第六屆應氏杯美洲代表選拔決賽江鳴久執白1點勝豐雲
第1屆遠洋地產杯世界女子公開賽第一輪 金恩善執白中盤勝豐雲
第1屆大理杯女子圍棋賽八強戰 芮乃偉執黑中盤勝豐雲
第3屆豐田杯世界王座戰第一輪 羽根直樹執白中盤勝豐雲
第2屆豐田杯世界王座戰第一輪 常昊執黑中盤勝豐雲
第2屆豐田杯北美東部選拔賽決賽 豐雲執黑中盤勝楊慧人
第2屆中國棋聖賽本賽 吳淞笙執黑中盤勝豐雲
第1屆春蘭杯中國選拔賽 劉小光執黑中盤勝豐雲
第11屆中日圍棋擂台賽第二局 羽根直樹執黑中盤勝豐雲
第11屆中日圍棋擂台賽第一局 豐雲執黑中盤勝西田榮美

人物榮譽

1983年:中國個人賽女子冠軍
1990年:中國個人賽女子亞軍
1991年:中國個人賽女子亞軍
1993年:中國個人賽女子第三名
1998年:「庫爾勒杯」冠軍
獲「寶海杯」第1屆、第2屆亞軍、冠軍
第3屆世界女子職業賽亞軍
第3屆「中環杯」賽亞軍
第3屆男女雙人賽冠軍。

人物記事

出走加拿大
2000豐雲出走加拿大,豐雲之所以沒有參加團體賽,只是對某些事有意見,而類似的事在其25年的圍棋生涯中已經經歷了很多,對自己的影響並不是很大。她表示,雖然沒有在北京隊註冊,但畢竟自己還能以個人形式註冊。棋手多了一種選擇,對中國圍棋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具體到出國的原因,只是因為愛人要出去:家庭是一個整體,當然要行動一致。

豐雲在參加了世界圍棋女子錦標賽之後就曾感嘆國內女子圍棋環境的惡劣,她由於一些矛盾又錯過了今年的職業註冊。她對記者說,她原來打算代表北京泰利特女隊參加今年全國團體賽,因為北京隊告訴她有三個參賽名額,後來她獲悉北京隊內部預定了參賽棋手,其中沒有她豐雲的份。此後,中國棋協對她「網開一面」,規定她除了不能代表北京隊參加今年全國女子個人賽外,其餘一些杯賽可每次臨時申請以個人名義參賽,由中國棋協給予特批。但這樣做不少人士有意見,理由是有悖於有關文件精神。最終,豐雲決定4月底隨夫君去加拿大發展。記者問她今後是否回國繼續從事職業棋手工作,豐雲說:「今後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豐雲出走的表面原因是她無棋可下。團體賽改為聯賽之後,沒有了女棋手的位置,與男子乙級隊一起進行的女子團體賽她也沒有被組進隊裡去。其實,深層原因還在我們的棋院和社會都還不重視女子圍棋。只有不重視才會無棋可下。

豐雲表示,在接受某報採訪時,她曾再三叮囑,寫的時候要注意分寸,對方當時滿口答應。但沒想到見報的竟是這樣一篇稿件。豐雲稱,把這兩件完全沒有關係的事扯在一起,顯然是有意的炒作。不過豐雲說,由於下周一就要走,還有好多別的事要辦,根本沒時間管這件事。

豐雲表示她還是想在國內下棋,如果「興倉杯」世界女子圍棋錦標賽中國隊需要她參加的話,她肯定會參加。最近一段時間她沒有什麼棋賽,由於未參加今年的女子團體賽,她沒有參加即將舉行的體育大會和個人賽的資格。

棋外生活

身為中國旅美職業棋手中段位最高的前女子世界冠軍,豐雲是中國國家隊棋手。因先生被公派到美國工作,而隨先生從北京移居新澤西州。現在,已有兩個孩子,家庭條件優越(先生是電腦軟件專家)。但豐雲不願一味在家相夫教子,已在美國開辦了一所豐雲圍棋學校,學生收費標準每人每小時40美元。這個由中國圍棋協會主席陳祖德題字的圍棋學校,已在美國東部圍棋圈裡享有名氣。

豐雲平時相當忙碌———除了操持圍棋學校的事務之外,每個星期的一、二、三3天到美國各地巡迴講棋,因為美國每個州每周都有圍棋比賽。星期四在家裡上網教棋,其教學方式是這樣———學生在網上下棋,雙方用電話進行交流。星期五、六、日3天則在自己的圍棋學校直接輔導學生。很顯然,豐雲已在美國渡過了兩個難關———一是英語關,豐雲在中國國內專門進修過英語。二是剛到美國前二年的創業關,現在她已擁有自己穩定的學生群。

除了平時教棋之外,豐雲還參加美國職業圍棋協會主辦的一些職業比賽。2003年豐雲奪得了在網上進行的北美大師賽的冠軍,獲得了參加2004年第五屆應氏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的資格。但由於豐雲還不是一個美國正式公民,所以她只是領一筆比賽獎金,而無緣代表美國參加應氏杯世錦賽。

人物評價

豐雲和芮乃偉不一樣
至於「豐雲出國是出於『和芮乃偉同樣的原因』」,不少棋手認為,這種寫作手法雖然很高明,但真實性大有問題。首先,芮乃偉出國到底是什麼原因,連圈內人都說不清楚,作者又是如何得知?其次,芮乃偉的實力大家都已經看到了,而豐雲雖然是國內唯一的女九段,但近兩年戰績不佳,等級分也只相當於六段的水平。把兩個人放起臆丘比較顯然不能服人。

對此,豐雲本人亦表示,自己的情況和芮乃偉完全不一樣。唯一的相同點是,兩人都是九段,而且都要出國,但這僅僅是個巧合,並不能說明任何問題。 豐雲是國內唯一的女九段,又曾是女子圍棋世界冠軍,在一些人眼中,入選泰利特一隊似乎是理所應當的事情。據說,豐雲不願參加泰利特二隊,也正是擔心和低段棋手組合會影響自己的成績。然而,不少棋手對這一觀點卻極為不滿,因為如果只從過去的輝煌和段位的高低評價棋手,反倒是真正的不公平。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