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行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行說
中行說
原文名 Hangyue Zhong
出生 不詳
中國河北
逝世 不詳
國籍 中國
職業 宦官、大單于顧問

中行說,中行說,年不詳,燕(今河北省)人,西漢時期宦官

中行說 ,生卒年不詳,燕(今河北省)人,西漢時期宦官,原為宮廷太監,後因陪送公主到匈奴和親而對漢王朝懷恨在心,轉而投靠匈奴,侍奉老上、軍臣兩代匈奴單于,成為單于的重要謀臣。

[1]

人物簡介

當時匈奴著名的冒頓單于病死,其子稽粥立,號老上單于。漢文帝鑑於國內不穩,各路諸侯對帝位虎視眈眈,且國力尚未恢復,無力與強大的匈奴進行一場曠日持久的戰爭。只好繼續與匈奴和親,文帝下令送宗室女去匈奴,並讓太監燕地人中行說作為陪同侍臣一起去。[1]中行說不肯去,被漢廷強行派遣。怨恨之下,他對漢文帝說:「我如果到了匈奴就肯定會威脅漢國。」文帝只當他在說氣話,也不以為意。沒想到中行說一到了匈奴,果然就立刻歸降,並深受老上單于歡喜、寵信。中行說竭力勸說匈奴不要太看中漢朝衣服食物的精美,增加匈奴對自己食物、器械、風俗的自信心,還教給匈奴人記數方法,從此這些蠻族才知道算數。在中行說的鼓動下,老上單于在給文帝回書中口氣傲慢,對漢朝使臣也威逼利誘,動不動就索要錢物金銀,不給就威脅秋熟後大發兵馬入漢境中踐踏。

中行說叛逃匈奴後極力破壞漢匈和親[2],不斷為匈奴出謀劃策,策動襲擊漢朝邊郡和發起戰爭等,因此被稱作歷史上第一個漢奸。[3]武帝14年匈奴入侵以後,匈奴屢犯漢境,但中行說卻生病死了。在死之前中行說建議匈奴對漢軍搞細菌戰。因為他發現一些池塘有病死的馬,羊之後,而這些池塘里的水就開始有「毒」。士兵食用之後,會中「毒」,輕則拉肚子,重則死亡。所以他建議匈奴軍隊,把一些病死的牲畜在經過匈奴巫師詛咒後,埋到漢軍進軍路線的一些水源上游,漢軍食用後,確實有許多人出象中毒症狀。後來漢軍識破了匈奴人的奸計,對中行說發動的細菌戰有所防備;但若干年後,漢武帝時期的愛將霍去病,據說就是食用了這種水源里的水,生病死了。[4]這也是歷史上的第一次細菌戰。


史籍記載

老上稽粥單于初立,文帝復遣宗人女翁主為單于閼氏,使宦者燕人中行說傅翁主。說不行,漢強使之。說曰:「必我也,為漢患者。」中行說既至,因降單于,單于愛幸之。後老上單于死,子軍臣單于立,而中行說復事之。

參考資料

1.忠耶奸耶中行說

2.漢朝的死心塌地的大漢奸:中行說

3.歷史上真正的漢奸中行說

4.歷史上真正的漢奸中行說

參考文獻

  1. 中行說來源搜狐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