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港矛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港矛盾
圖片來自hk01

中港矛盾或稱港中矛盾陸港矛盾中港衝突,是指1997年英國將香港主權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後,中國大陸香港之間主要涉及政治制度、經濟、社會、文化和移民等之一系列矛盾衝突。

1997年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建制派配合中國共產黨的各種政策和措施,引起了香港本土派的不滿。部分香港人認為,中國共產黨和香港政府輕視「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擔憂香港政府將大陸人利益放在港人利益之上,削弱港人地位和公民權利

2012年梁振英上任香港行政長官後,被指加速推行港深兩地融合的政策,包括不顧香港承載力地引入過多觀光客及大量新移民,引發的種種弊處亦進一步激化矛盾。同年,習近平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執政後,中國的人權狀況持續惡化,當局大力打壓社會的反對聲音,港人對中國共產黨治下的中國觀感日益變差。

隨著矛盾激升,加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的決定的催化,以及對香港政府經貿、文化政策的不滿,衝突由以往的民間層面激化到政治層面。雨傘革命就成了衝突積累的最終總爆發。《蘋果日報》評論稱,港中矛盾乃法制之爭。何清漣則認為,陸港矛盾的實質是文明的衝突。不少香港人擁有自身文化認同感,並且香港與大陸在政治、制度及文化、習慣等其他多方面有差異。陸港矛盾讓許多香港人對中國中華民族的認同感減弱,部分香港年輕人開始支持港獨、呼籲加強對香港民族主義的捍衛,並同台灣獨立運動及台灣泛綠陣營更為友好。出於對香港社會、政治及一國兩制前景的擔憂,香港人移民台灣加拿大等地的人數在近年來也有所增加。在2016年台灣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的統計便顯示共有1086名港人獲台灣發出定居許可,較2015年大幅上升逾四成。

有評論人士在報章撰文,認為1997年以後的各方面事態發展導致中國大陸民眾對香港的印象多趨於負面,對「香港獨特性」感到疑惑、不解甚至反感,並出現了2012年孔慶東辱罵港人事件等語言暴力事件,經過相關報導後也讓香港人對中國大陸人產生負面印象,以致有「蝗蟲論」等不友善的言論和「立法會宣誓風波[1] 」等行為出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