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流擊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流擊楫:擊:敲打;楫:漿。比喻立志奮發圖強。

出 處

《晉書·祖逖傳》:「中流擊楫而誓曰:『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復濟者,有如大江。』」

近反義詞

近義詞: 擊楫中流 、中流擊水、 奮發圖強

反義詞 :委靡不振

成語故事

東晉時的祖逖,是一位仗義好俠憂國憂民的志士。

魏晉時期,天下大亂。祖逖看到自己國家失去了北方大片領土,無數同胞處於侵略者的鐵蹄之下,非常痛心。他決心要收復失地,重振國威

晉元帝司馬睿遷都建康的時候,祖逖在北府京口召集了一批壯士,日夜操練,準備北上抗敵。他給晉元帝上了一份奏摺,文中說:晉朝之所以遭到侵略,皆因藩王爭權。今百姓在外族的蹂躪之中,都有奮擊之志、報國之心,陛下倘能夠發威命將,任我做統主,則四方豪傑都會響應而來,由此敵兵去除,國恥可雪矣。

晉元帝見奏,十分高興,立即命祖逖為奮威將軍,並撥給他大量給養,讓他在當地招兵買馬、打造兵器,以期早日實現北征。戰備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一切準備停當後,祖逖帶領部下千餘人渡江北上。他們的戰船駛離南岸,來到波濤滾滾的大江中流,上下將土回望南土,心中像浪花一般翻騰。

祖逖神情莊重地站立船頭,手敲船槳(中流擊揖),向眾人發誓說:「祖逖此去,若不能平定中原,驅逐敵寇,則如這濤濤江水,一去不返!」祖逖的錚錚誓言極大地鼓舞了船上的勇士。

他們緊握刀槍,紛紛表示要同仇敵汽,殺敵報國。祖逖率軍渡江之後,厲兵秣馬。東晉道民聞訊,接踵而至,很快組成了一支強大的軍隊。

祖逖知人善任果敢勇武,愛護士卒,體貼部下。士卒們都願為他出生入死、捨命戰鬥。因此所向披靡,一連打了幾個勝仗,收復了不少城池。他治軍有方,賞罰嚴明;對戰死者,收屍埋骨,親自祭奠;對投降的敵軍將士寬厚相待,反戈有賞;所到之處,秋毫無犯。

他的這些做法得到軍民的廣泛擁護,每當他們凱旋歸來,百姓們總是自發地送來豬羊、美酒,搞賞三軍。江北一帶有人編出民謠頌揚他的功德:幸哉遺黎免俘虜,三辰既朗遇慈父。玄酒忘勞甘瓠脯,何以詠恩歌且舞。祖逖戰功卓著,被晉元帝封為鎮西將軍。 [1]

視頻

歷史故事10-祖逖中流擊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