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文大辭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文大辭典》,大型查找漢字字形、音、義的專門工具書。中國台灣省《中文大辭典》編纂委員會編纂,1962—1968年中國台北中國文化研究所出版。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共40冊(正冊38冊,索引2冊),選收單字49 900多個(包括補遺17字),除正體外,兼收古字,俗字、異體字,後起字、略字及或體。收字的來源主要以《康熙字典》為主,並參考《爾雅》、《方言》、《釋名》、《廣雅》、《說文》、《玉篇》、《廣韻》、《集韻》等書。詞彙來源主要以經史子集歷代文獻為主,並參考著名類書、辭典加以補充。在編排上,按《康熙字典》部首分類,各部的字先分筆畫多少,再按字形起筆點、橫、直、撇為序排列。以字帶詞,詞的排列以第2字筆畫順序。其字釋文注重字的構造、本意、音義的相互關係。字形列出上溯甲骨金文,以及篆隸楷草諸體的變化,依時代為次序。注音採用反切,以該單字最早韻書為準,並列出其餘韻書所記載注音。字的釋義,先列本義,再列引申義、假借義等。書中釋義均註明出處,例:「上」字,列出字形多達25個,集各種韻書注音2個,注音解釋39個,以「上」為首的詞及解釋約400個之多。辭典收字、詞豐富、將所收之字的構造、源流、形、音、義之變遷,皆進行考證,並註明出處、音、義,均較一般辭典齊備;對字形資料收集是一個創新。不足之處是收詞濫、漏等。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中文大辭典 相關視頻

康熙帝開始解決自己最大心愿,下旨修《明史》和《康熙字典》
收藏鑒寶:藏友帶字典來鑑定,專家看後稱是康熙字典!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