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岩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岩礁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中岩礁

所屬地區: 東南亞

地理位置: 新加坡海峽

中岩礁新加坡海峽以東的一組礁石,為兩個以珊瑚礁組成的礁石。中岩礁距離馬來西亞柔佛州東南8海里,距離白礁以南0.6海里。中岩礁處于海平面之上0.6至1米。中岩礁位於白礁以南大約0.5海里,只是一塊小礁石,上面沒有任何設施。南礁則在中岩礁西南部大約1.7海里,面積更小,只有在退潮時才露出海面。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均聲稱擁有中岩礁及其附近的白礁、南礁主權。2008年5月23日,在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院對這些島嶼主權歸屬問題作出裁決,中岩礁的主權歸馬來西亞所有。[1]

中岩礁爭議

海牙國際法庭對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島礁主權爭議作出判決,白礁島歸新國,中岩礁歸馬國。這項判決主要以一國是否在島礁行使主權為依據,而非完全根據歷史,各方關注是否影響釣島等爭議島嶼的命運。由十六名多國法官組成的海牙國際法庭聆審團是以十二票對四票判決白礁島主權歸新加坡,不過,聆審團也以十五票對一 票判決白礁島南部的中岩礁(Middle Rocks)的主權則歸馬國,而南礁(South Ledge)主權歸有關國家海域所擁有,即未確定主權誰屬。這項裁決也結束了馬新對白礁主權的二十八年紛爭,不過,也掀起兩國對南礁主權的新爭議。

國際法庭裁決

外交部長拿督斯里萊士雅丁形容,國際法庭裁決白礁島的主權屬於新加坡,中岩礁的主權則歸馬來西亞,是一項雙贏的判決。

萊士雅丁在荷蘭海牙國際法庭外向記者表示,雖然白礁島主權歸新加坡所擁有,但馬來西亞也得到了中岩礁的主權。

他說:「今早(荷蘭時間)的判決讓雙方都勝利……國際法庭根據歷史實據和國際法律,以及提出管理方面的後果和其他相關的事項來做出裁決。法庭決定主權歸新加坡,但同時中岩礁的主權則是屬於馬來西亞。這也是馬來西亞的勝利。」

獅城沒權再開墾

副首相拿督斯里納吉透露,國際法庭判決中岩礁的主權屬於大馬,這意味着新加坡今後將不能進行任何單方面的土地開墾工程。

他說:「當國際法庭判決中岩礁屬於我們時,這就代表新加坡不能夠單方面行動。」副揆今日從吉隆坡飛抵新山,步出士乃機場受到記者詢問時指出,國際法庭裁決白礁島的主權屬於新加坡,中岩礁的主權則歸馬來西亞,這是一項雙贏的判決。

納吉表示:「今日的判決顯示了我們所爭取的領土成功了一半,而另一半則失敗。一些人認為這是雙贏的局面。」

他稱,國際法庭把中岩礁的主權判歸我國,而中岩礁對我國海域的劃分非常重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