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山陵風景名勝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山陵風景名勝區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中山陵風景名勝區

地理位置: 江蘇省南京市

級別: 國家級

管理單位: 5A級

批准時間: 2007年

中山陵是中華民國國父、中國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的陵墓,1961年成為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7年成為首批國家5A級景區。中山陵前臨蒼茫平川,後踞巍峨碧嶂,氣象壯麗,音樂台、光化亭、流徽榭、仰止亭、藏經樓、行健亭、永豐社、中山書院等紀念性建築,眾星捧月般環繞在陵墓周圍,構成中山陵景區的主要景觀,且均為建築名家之傑作,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各建築在型體組合、色彩運用、材料表現和細部處理上均取得極好的效果,色調和諧統一更增強了莊嚴的氣氛,既有深刻的含意,又有宏偉的氣勢,被譽為"中國近代建築史上第一陵"。[1]

介紹

中山陵是中國近代偉大的政治家、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的陵墓及其附屬紀念建築群。中山陵面積共8萬餘平方米,主要建築有牌坊、墓道、陵門、石階、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條中軸線上,體現了中國傳統建築的風格。

南京鐘山風景區,古稱金陵山,金陵山共有三座東西並列的山峰,屹立在城東郊,是寧鎮山脈中支的主峰。東西長7千米,南北最寬處4千米,周圍綿延10餘千米。 巍巍鐘山,青松翠柏匯成浩瀚林海,其間掩映着兩百多處名勝古蹟。

中山陵自1926年春動工,至1929年夏建成。面積共8萬餘平方米。主要建築有:牌坊、墓道、陵門、碑亭、祭堂和墓室等。從空中往下看,中山陵像一座平臥在綠絨毯上的"自由鐘"。山下中山先生銅像是鐘的尖頂,半月形廣場是鐘頂圓弧,而陵墓頂端墓室的穹隆頂,就像一顆溜圓的鐘擺錘。

當時,孫中山先生的葬事籌備處廣泛徵集陵墓設計方案。結果,建築師呂彥直設計的"自由鐘"式圖案榮獲首獎。呂彥直還被聘請為陵墓總建築師。陵墓入口處有高大的花崗石牌坊,上有中山先生手書的"博愛"兩個金字。從牌坊開始上達祭堂,共有石階392級,代表着當時中國的三億九千兩百萬同胞;8個平台,象徵着三民主義五權憲法。台階用蘇州花崗石砌成。

祭堂為中山陵主體建築,融中西建築風格於一體,高29米,長30米,寬25米,祭堂南面三座拱門為鏤花紫銅雙扉,門額上分別刻有:民族、民權、民生。中門上嵌有孫中山先生手書"天地正氣"直額。 祭堂中央供奉中山先生坐像,出自法國雕塑家保羅.朗特斯基之手,底座鐫刻六幅浮雕,是孫中山先生從事革命活動的寫照。

祭堂東西護壁大理石刻着中山先生手書的遺著《國民政府建國大綱》。堂後有墓門二重,兩扇前門用銅製成,門框則以黑色大理石砌成。上有中山先生手書"浩氣長存" 橫額。二重門為獨扇銅製,門上鐫有"孫中山先生之墓"石刻。進門為圓形墓室,直徑18米,高11米。中央是長形墓穴,上面是孫中山先生漢白玉臥像,下面安葬着孫中山先生的遺體。墓穴深5米,外用鋼筋混凝土密封。

中山陵前臨蒼茫平川,後踞巍峨碧嶂,氣象壯麗。音樂台、光化亭、流徽榭、仰止亭、藏經樓、行健亭、永豐社、中山書院等紀念性建築,眾星捧月般環繞在陵墓周圍,構成中山陵景區的主要景觀,不僅寄託了海內外捐贈者對孫中山先生的崇高敬意和緬懷之情,而且都是建築名家之傑作,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在北平逝世。有遺囑:"吾死之後,可葬於紫金山麓,因南京為臨時政府所在地,所以不忘辛亥革命也。"(根據胡漢民的說法,孫中山還曾說過"他日我辭世後,願向國民在此乞一抔土,以安置軀殼爾"。)遵照孫先生遺願,靈樞暫厝於北平香山碧雲寺內,在南京鐘山修建陵墓。

中山陵由陵墓樣稿得獎者、著名建築師呂彥直設計施工。1926年1月動工興建,1929年春主體工程完工。建成後,呂彥直便去世。

建築風格

整個墓區平面如鐸形,取"木鐸警世"之意。鐘頂為山下半月形廣場,廣場南端的鼎台(現改為中山先生的立像)為鐘紐,鍾錘就是半球形的墓室。"鼎"在古代是權力的象徵,因此整個大鐘乃含"喚起民眾,以建民國"之意。陵坐北朝南,傍山而築,由南往北沿中軸線逐漸升高,依次為廣場、石坊、墓道、陵門、碑亭、祭堂、墓室。整個陵墓的都用的是青色的琉璃瓦,青色象徵青天,也符合中華民國國旗的顏色--青天白日滿地紅。青天象徵中華民族光明磊落、崇高偉大的人格和志氣。青色琉璃瓦乃含天下為公之意,以此來顯示孫中山先生為國為民的博大胸懷。

從牌坊到祭堂,共有石階392級,8個平台,落差73米。392級石階象徵當時中華民國人口3億9千200萬。陵墓入口處有高大的花崗石三門牌坊,上有中山先生手書的"博愛"兩個金字。石坊後是長達375米、寬40米的墓道。前行為陵門,它以青色的琉璃瓦為頂,門額上為孫中山的手跡"天下為公"四個大字。

碑亭,一塊高約6米的碑石上刻着"中國國民黨葬總理孫先生於此 中華民國十八年六月一日"的鎏金大字。中山陵一共有三百九十二級台階。在台階上置放有各種銅鼎,其中幾個被當年侵略南京的日本軍隊的炮彈打中,留下很深的凹洞。

處在山頂最高峰的祭堂,有三個拱門,上書中國國父孫中山先生所創導的三民主義分書"民族"、"民權"、"民生"。堂中有中山先生大理石坐像一座,高4.6米,逼真生動,是世界名雕刻家保羅蘭竇斯基的傑作。殿堂四周有反映中山先生革命事跡的浮雕。祭堂東西護壁大理石刻着中山先生手書的遺著《建國大綱》和胡漢民等人書寫的《總理遺囑》。堂後有墓門二重,兩扇前門用銅製成,門框則以黑色大理石砌成。上有中山先生手書"浩氣長存"橫額。二重門為獨扇銅製,門上鐫有"孫中山先生之墓"石刻。進門為圓形墓室,直徑18米,高11米。中央是長形墓穴,上面是中山先生漢白玉臥像,瞻仰者可圍繞漢白玉欄杆俯視靈柩上的臥像,此像系捷克雕刻家高棋按遺體形象塑造,十分逼真。下面安葬着孫中山先生的遺體。墓穴直徑4米深5米,外用鋼筋混凝土密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