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央研究院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央研究院站
圖片來自中央研究院

中央研究院站[1] [2] [3] ,位於中華民國臺北市南港區,曾是臺北捷運淡水信義線規劃中的捷運車站

簡介

中央研究院站,工程代碼R01,計劃設於台北市中央研究院附近。

2005年立委蔡正元曾提出延伸中央研究院計畫,並於2009年7月完成《信義線東延段延伸中央研究院可行性研究評估》,設有三站,分別為玉成公園站(R02)、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站(R01)、中央研究院站(R60),總計4.2公里,但評估後認為效益不足。

於2015年7月完成《信義線東延段延伸中央研究院初步評估》,改為設南港公園站(R02)、中央研究院站(R01)二站,但仍評估運量不足營運困難而取消[4]

避免與已營運之南港線服務圈域過度重疊並兼顧國家生技園區與中央研究院之發展需求下,研擬信義線東延段再繼續向東延伸南港公園旁設置R02車站及中央研究院旁設置R01車站。

在信義線東延段R03站的居民座談會上看到這樣一段問答......居民認為R03站仍有東延可能,然而台北捷運局認為目前來看效益不大。其實過往他們已經做 過東延的評估了,以R02在南港公園旁設站、R01在中央研究院旁設站討論,最終因成本過高、營運效益不高而作罷。然而捷運局回復也提到,「已於信義線東延段尾軌保留延伸彈性,並持續針對南港地區捷運系統未能提供直接服務地區,及生技園區全面開發後之發展狀況,將適時檢討捷運系統延伸服務之可行性。」

歷史

  • 2015年7月,完成「信義線東延段延伸中央研究院初步評估」報告。
  • 目前可掌握之發展條件,信義線東延段再接續延伸中央研究院案,尚不具財經效益,整體評估結果不可行。

週邊

參考文獻

  1. 知青們的 IG 打卡新聖地,中央研究院院區的祕境景點,故事StoryStudio,2018-10-19
  2. [討論 信義線有機會重啟東延嗎],PTT熱門文章,2020-05-12
  3. 中央研究院站,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4. 臺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信義線東延段 CR580C 區段標施工說明會會議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