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白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白茶

中國茶文化5000年歷史長河中,據不完全統計,至今中國約有6000多種茶葉品種。相對於綠茶,紅茶和烏龍,白茶相對小眾。白茶的名字最早出現在唐朝陸羽的《茶經》七之事中,其記載:「永嘉縣東三百里有白茶山。」[1]

白茶,屬微發酵茶,是中國茶農發明的傳統名茶。中國六大茶類之一。指茶菁採摘後,不經殺菁或揉捻,只經過曬或文火乾燥後加工的茶。具有外形芽毫完整,滿身披毫,毫香清鮮,湯色黃綠清澈,滋味清淡回甘的的品質特點。主要產區在福建福鼎、政和等地。[2]

白茶因茶樹品種、原料(鮮葉)採摘的標準不同,主要品種分為: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壽眉。以下介紹主要兩個產區之白茶。

福鼎白茶

福鼎白茶屬於福建白茶,具有地域唯一、工藝天然和功效獨特等特性。因茶樹品種、原料(鮮葉)採摘的標準不同,主要品種分為: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壽眉。福鼎大白茶原產於福鼎太姥山。[3]

歷史淵源

唐代陸羽著的《茶經》引用隋代的《永嘉圖經》:「永嘉縣東三百里有白茶山」。據陳椽、張天福等茶業專家考證,白茶山就是太姥山。說明早在隋唐,白茶就已出現。

傳說太姥山古名才山,堯帝時(公元前二三五八-二二五七年)有一老母在此居住,以種蘭為業,為人樂善好施,深得人心,並曾將其所種綠雪芽茶作為治療麻疹聖藥,救活很多小孩,人們感恩載德,把她奉為神明,稱她為太母,這座山也因此名為太母山。

到漢武帝時,派遣了侍中東方朔到各地授封天下名山,於是太母山被封為天下三十六名山之首,並正式改名為太姥山,福鼎太姥山還留有相傳是太姥娘娘手植的福鼎大白茶原始母樹綠雪芽古茶樹、太姥娘娘發現綠雪芽的山洞和澆灌綠雪芽的丹井。距今150多年前(約1857年),柏柳鄉竹欄頭村(點頭鎮過筧村竹欄頭自然村)陳煥把此茶移植家中繁育了福鼎大白茶

2009年,考古工作者在宋代呂氏家族墓的發掘中,發現了銅質渣斗裡有30多枚極品白茶芽頭,據專家推斷,這些距今1000多年前的茶葉來源於福建福鼎。

明代田藝蘅《煮泉小品》中記載:「茶者以火作者為次,生曬者為上,亦近自然,且斷火氣耳。況作人手器不潔,火候失宜,皆能損其香色也。生曬茶淪於甌中,則旗槍舒暢,清翠鮮明,尤為可愛。」田藝蘅所述的,正是白毫銀針的製法——生曬,製作禁忌不用手直接接觸茶葉,製作的功力不足茶葉的香氣就會受損,白毫銀針泡在甌中,條條銀針直立,湯色鮮明。

明末清初周亮工蒞臨太姥山,為福鼎大白茶母茶樹題詩:「太姥山高綠雪芽,洞天新泛海天槎。茗禪過嶺全平等,義酒還教伴義茶。」現鴻雪洞中留有摩崖石刻。

出口歐美

清代民國時期,白茶作為高端茶葉出口歐美,英國貴族階層泡紅茶時放入幾根白毫銀針,顯示其珍貴。1938年,點頭鎮龍田人李得光成立福鼎白茶合作社,茶農可直接向聯社所轄的村社交茶、領款有民國時期李得光向茶農收購茶青的字據為證。

國外的科研機構早就對白茶的保健功效進行研究。原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茶葉質量監督檢測中心原主任駱少君研究員說:福鼎白茶是「牆內開花牆外香」一族。原福建省茶葉協會秘書長陳金水說:晚清以來,北京同仁堂每年購50斤陳年白茶用以配藥。在計劃經濟的時候,國家每年都要向福建省茶葉部門調撥白茶給國家醫藥總公司做藥引(配伍),配製成非常高級的藥。

進入21世紀,白茶得到英國凱特王妃的喜好,2009年英國王子世紀婚禮的結婚紀念茶就是用福鼎白茶配製而成。

茶樹形態

福鼎大白茶樹高1.5—2米,幅寬1.6—2米,樹勢半開張,為小喬木型。分枝較密,節間尚長。樹皮灰色。葉橢圓形,先端漸尖並略下垂,基部稍鈍,葉緣略向上。通常大12×5.4厘米,長寬比平均為2.2。葉色黃綠、具光澤。側脈明顯,7—11對。鋸齒較整齊、明顯,27—38對。葉肉略厚,尚軟。

一芽二葉長5.1厘米,百芽重23克。花型較大,雄蕊低於雌蕊,盛花期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花量多,結果率高,茶子大而飽滿。發芽期在3月上旬,11月中旬停止生長。生長期全年達8個月。 生長勢旺盛,抗逆性強,耐旱亦耐寒,雖在零下3—4℃或更低亦不受凍。繁殖力強,壓條、扦插髮根容易,成活率高達95%以上。產量比當地菜茶高。製成紅茶、綠茶、白茶品質均佳。採製銀針以芽潔白肥壯、茸毛多最為特色。[4]

功效

福鼎大白茶品種生長勢旺盛且耐旱又耐寒,製成銀針其白毫密布且壯碩,白茶皆具有消炎及降火氣的特殊功效,是加工步驟最少的茶類。

白茶的自由基含量最低,黃酮含量最高,氨基酸含量平均值高於其他茶類。而且福鼎白茶具有清熱祛火的功效,白茶提取物對引起葡萄球菌感染、鏈球菌感染、肺炎等細菌生長具有預防作用。

產品榮譽

2006年,被國家林業部授予為「中國白茶之鄉」。

2008年,被中國茶葉學會授予「中國名茶之鄉」和「茶葉科技示範基地」稱號。

2010年,又被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評選為「中華茶文化之鄉」。「福鼎白茶」被國家工商總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

2013年,被中華茶人聯誼會授予「中國最美生態茶鄉」稱號。連續多年被中國茶葉流通協會評定為「全國十大產茶縣(市)」。

2020年7月20日,福鼎白茶入選中歐地理標誌首批保護清單。

政和白茶

政和白茶,產於福建省政和縣。政和白茶以中國政和大白茶品種為主要原料,經政和縣茶農加工生產而成,所產政和白茶具有鮮純、毫香、涼爽的特色。 [5]

歷史淵源

作為中國白茶重要主產區,政和縣白茶淵源極深,可追溯到唐末宋初。到宋代,政和已成為重要的北苑貢茶主產區,生產的銀針茶備受推崇,被文人譽為「北苑靈芽天下精」。

1115年(宋徽宗政和年間),當時的關棣縣因進獻貢茶銀針,「喜動龍顏,獲賜年號,遂改縣名關棣為政和」。明朝,政和白茶產量已具相當規模,到了清朝時期,進入鼎盛。

明朝,政和白茶產量已具相當規模,到了清朝時期,進入鼎盛。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政邑知縣蔣周南有《詠茶》詩一首,述事甚詳:「叢叢佳茗被岩阿,細雨抽芽簇實柯;誰信芳根枯北苑?別饒靈草產東和。上春分焙工微拙,小市盈框販去多;列肆武夷山下賣,楚材晉用悵如何。」(註:政和別號東和)。清初政和縣產茶的盛況,連著名的北苑產區比之都要黯然失色。茶季到了,茶工僱傭一空,可能當時政和縣山區無茶行、茶莊的設置,一筐筐的茶葉被茶販運到武夷山市出售,名茶流失,使這位知縣不禁生出無限感嘆。[6]

迄至清咸豐年間政和始有茶葉加工場所。《茶葉通史》載:「咸豐年間,福建政和有一百多家製茶廠,僱傭工人多至千計;同治年間,有數十家私營製茶廠,出茶多至萬餘箱」。特別是光緒五年(1879年),鐵山村發現政和大白茶(一說在咸豐年間發現)並得以大量繁殖推廣,勤勞智慧的政和人民利用政和大白茶為原料,製作的各色名茶相繼問世,品質大幅度提高。

陳櫞專著《福建政和之茶葉》(1943年)述:「政和茶葉種類繁多,其最著者首推工夫與銀針,前者遠銷俄美,後者遠銷德國;次為白毛猴及蓮心專銷安南(即越南)及汕頭一帶;再次為銷售香港、廣州之白牡丹,美國之小鍾,每年總值以百萬元計,實為政和經濟之命脈」。民間流傳「嫁女不慕官宦家,只詢茶葉與銀針」之說。

新中國成立後,隨著國民經濟的恢復和國家對茶葉生產的扶持,政和縣茶葉生產得到發展,茶區面貌發生深刻變化。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政和縣充分發揮區域、生態、綠色優勢,茶產業發展迅速,成為政和縣傳統主導產業。政和縣內的石屯、東平、熊山等鎮均是白茶的重要產區,分別種植福安大白茶、政和大白茶、福雲六號等品種。政和大白茶的特色為葉厚、茶芽碩大、白毫明顯,茶湯帶有明顯毫香、滋味清淡爽口,由於採摘標準嚴苛,故價格甚高,近年甚至有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的說法,使白茶價格更是水漲船高。

茶樹形態

政和大白茶為小喬木型、大葉類、晚生無性繁殖品種。

其植株高大,葉片呈橢圓形、葉色深綠、多茸毛,富光澤、產量高,適制紅茶、綠茶、白茶,適合製作白毫銀針、福建雪芽、白牡丹等優質茶葉。抗寒、抗旱能力較強,但抗小綠葉蟬和紅蜘蛛能力弱。

產地環境

政和縣位於福建省北部,與浙江省南部相鄰,主要是丘陵地貌。平均海拔在800米左右,境內最高峰達到1597米。平均氣溫在16度左右,平均年日照1907小時。

政和境內大部分為山區丘陵地帶,海拔多在400~1000米,最高峰達1300餘米。但政和白茶主產區石屯、東平兩個鄉鎮的相對海拔高度在380米以下,所產的茶葉有獨特的高山特質,所製的白茶質量高。

政和當地很有特色的建築就是板房、廊橋,以前白茶的萎凋,就是在這些通風良好的板房、廊橋內進行陰乾,故而對茶業形成一定的獨特優勢。

產品榮譽

2002年,該縣白牡丹茶葉有限公司生產的白牡丹城牌白茶在中國(福建)茶葉博覽會上獲金獎。

2009年3月,政和白茶躋身地理標誌產品之列。

2020年7月27日,政和白茶入選中歐地理標誌第二批保護名單。

視頻

白茶 福建政和白茶母樹 終於喝到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