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林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林蛙
原圖鏈接

中國林蛙 (學名:Rana chensinensis):[1]雌蛙體長71-90毫米,雄蛙較小;頭較扁平,頭長寬相等或略寬;吻端鈍圓,略突出於下頜,吻棱較明顯;孔位於吻之間,鼻間距大於眼間距而與上眼瞼寬。背側褶在鼓膜上方呈曲折狀;後肢長為體長的185%左右,後肢前伸貼體時脛跗關節超過眼或鼻孔;外側3趾間幾乎近2/3蹼;鼓膜部位有三角形黑斑。雄蛙第一指基部的兩個大婚墊內下側間的間距明顯,近腕部一團不大於指部一團;有一對咽側下內聲囊。棲息在陰濕的山坡樹叢中離水體較遠,9月底至次年3月營棲生活。在嚴寒的冬季它們都成群的聚集在河水深處的大石塊下進行冬眠。分布於中國蒙古。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甘肅青海新疆山東江蘇四川西藏

簡介

  • 中文學名:中國林蛙
  • 拉丁學名:Rana chensinensis
  • 界:動物界
  • 門:脊索動物
  •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 綱:兩棲綱
  • 亞綱:滑體亞綱(Lissamphibia) 是兩棲綱現存的唯一個亞綱。
  • 目:無尾目
  • 亞目:參差型亞目
  • 科:蛙科
  • 亞科:蛙亞科
  • 屬:林蛙屬
  • 種:中國林蛙
  • 命名者及年代:David,A.,1875


形態特徵

中國林蛙雌蛙體長71-90毫米,雄較小;頭較扁平,頭長寬相等或略寬;吻端鈍圓,略突出於下頜,吻棱較明顯;鼻孔位於吻眼之間,鼻間距大於眼間距而與上眼瞼寬;鼓膜顯著,明顯大於眼徑之半,犁骨齒兩短斜行,位於內鼻孔內側,前肢較短壯,指端圓,指較細長,指長順序3,1,4,2,第1,3指幾等長;關節下瘤,指基下瘤及內外掌突均較顯著。後肢長。脛跗關節前達眼或略超過,左右跟部明顯重迭,脛長超過體長之半,足與脛等長或略長;趾端鈍圓;趾細長,第3,5趾達第4趾的第2,3關節下瘤之中部,蹼發達,除第4趾外,其餘各趾的蹼多少至趾端而蹼緣缺刻較大,外側跖間具蹼而不發達;關節下瘤小而明顯,內跖突窄長,外跖突小而圓。


皮膚上細小痣粒頗多,口角後端頜腺十分明顯,背側褶在顳部不平直而成曲折狀,在鼓膜上方側褶略斜向外側,隨即又折向中線,再後後延伸達胯部;兩側褶間有少數分散的疣粒,在肩部有排成人形者;腹麵皮膚光滑。跖褶2。兩眼間深色橫紋及鼓膜處三角斑清晰,背面與體側有分散的黑斑點,一般都在疣粒上;四肢橫斑清晰;腹面灰色斑點頗多,有的甚至自咽至腹後都有斑紋。雄蛙前肢較粗壯,第1指上灰色婚墊極發達;有1對咽側下內聲囊。


棲息環境

中國林蛙是典型的水陸兩棲性動物,在其生長發育過程中,蝌蚪期和冬眠期在水中生活,而變態後的幼、成蛙的活動期在陸地生活,兩棲生活的時間分別為6個月左右。林蛙每年春天完成冬眠和生殖休眠以後,沿著溪流溝谷附近的潮濕植物帶上山,開始營完全的陸地生活。林蛙對棲息的森林類型有一定選擇,喜棲在林內郁敝度大、枯枝落葉多、空氣濕潤的植被環境,如闊葉林或針闊混交林,林內有高大的喬木,中層灌木和低層蒿草的三層植被遮陰。林蛙不喜息在針葉林內,特別是落葉枯林下。

林蛙對山林的方向也有一定選擇,春季氣溫低,林蛙喜歡在溫度較高的南坡活動;盛夏時節林蛙喜歡在山林的北坡活動。林蛙在林中活動有一定範圍,一般以越冬和產卵地為中心,向外1-2公里距離,否則林蛙找不到適合的越冬場所而死亡。林蛙一般不越過山頂,但對低矮山崗也能越過。


生活習性

全年的生活周期可分為水中生活和陸地生活兩個明顯不同的階段。

  • 冬眠

水中生活階段是在較深的水域中進入冬眠狀態,以渡過寒冷的冬季,一般從9月下旬到翌年4月中旬,歷時150-180天。此時的蛤士模多群集於水下穴洞之中,不食少,新陳代謝降到極低水平。從9月中旬開始,氣溫降到15℃以下時,蛤土蟆開始向山下遷移,陸續到達越冬水域周圍,在氣溫本降到10℃以下時,即陸續進入水中,又從陸地生活轉入水中生活。

  • 活動

陸地生活階段是到春季冰雪溶化,溫變暖時,冬眠的蛤士蟆漸漸開始活動,隨著水溫和氣溫的升高陸續上岸。此時的雌雄蛙體生殖腺均已成熟,在溫暖的淺水池沼、田水中抱對和產卵,排精,在水體外受精,形成受精卵。蛤士蟆完成生殖活動後,即進入陸地山林的草叢或灌叢中,營陸地生活。隨著氣溫的升高,蛤士模逐漸由低地向高地,由陽坡向明坡遷移。此時援食旺盛,蛙體漸肥,幼蛙也正處於迅速生長時期。

  • 食性

蛤士蟆蝌蚪在水中為鰓呼吸,以植物碎屑、藻類、植物嫩芽、嫩葉等為食,為植物性食性期,約30天左右。變成蛙後即離水登入,轉變成動物性食性,以昆蟲蜘蛛蝸牛等活餌為食,因有特殊結構和功能的蛙舌,故有很強的放舌捕捉各種小型飛蟲的能力。

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朝鮮、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蒙古和俄羅斯聯邦。 中國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甘肅、青海、新疆、山東、江蘇、四川、西藏。


繁殖方式

隨著春季氣溫升高,林蛙逐漸甦醒過來,解除休眠,出河上岸進入產卵場,出河的適宜溫度:氣溫5℃,水溫3℃以上。林蛙性成熟時間為2年,一年生雌蛙的生殖腺處於萌芽狀態下,肉眼很難看出,野生林蛙在自然狀態下,雌雄比列為1:1.34,受蝌蚪發育期間氣溫影響較大。成蛙出河後即開始「抱對」在水中產卵受精,經過39天的胚胎髮育進入變態期,再經15天的發育,變成幼蛙上岸進入陸地生活。

林蛙每年只產卵一次,2年生雌蛙可產一個卵團,約1300粒蛙卵,鏃三年生雌蛙平均產卵1800粒。雌蛙產卵後有一個生殖休眠期,大約10-15天,潛伏在疏鬆的土壤中或樹根等遮陰物下面,當氣溫升高到10℃以上時,林蛙也恢復了體力,開始進入林中生活。種蛙在生殖休眠期死亡現象嚴重。

  • 亞種分化

單一物種,無亞種。

  • 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08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3.1——無危(LC)。

  • 主要價值

中國林蛙是集食、藥、補為一體的珍貴蛙種。林蛙肉質細嫩,鮮美可口,營養豐富,從雌性體內提取的林蛙油具有潤肺養陰、補腎益精、補腦益智、提高人體免疫能力、美容養顏、抗衰老等獨特功效。林蛙油中含蛋白質56.3%,脂肪3.5%,礦物質元素4.7%,無氮有機物27.5%,含人體必需18種胺基酸和多種微量元素,還含有促進人體增高的甲狀腺素,提高人體性功能的睪酮、雌酮四種激素。林蛙全身都是寶,利用林蛙膽、卵、皮、頭等提取物可製成黑色生命源、催眠素和高級功能性保健品。


  • 人工養殖

中國林蛙的經濟價值和社會效益很高,市場供不應求,自21世紀以來,各地掀起了養殖中國林蛙的熱潮,但在越冬管理上普遍存在著措施不得力、設施設計不合理,越冬存活率低的現象。同時,林蛙的病害也制約著這一產業的發展。因此,如何提高林蛙越冬期存活率,掌握各種疾病的發病規律,採取無病先防、有病早治的原則,是林蛙養殖的關鍵因素之一。

參考文獻

  1. 中國林蛙簡介. 百科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