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最後一個太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最後一個太監
圖片來自gimy

中國最後一個太監》是一部於1988年上映的香港電影,由張之亮擔任執導。[1]

改編自清朝最後一個太監孫耀庭的一部半自傳體小說,影片以一個大時代的變革為背景描寫了一個小人物卑賤悽苦的一生。來喜的坎坷遭遇反映了近代許多國人的無知與悲哀,讓觀眾無限感慨。

劇情內容

在國內外掀起反清高潮、清王朝大勢已去的宣統三年,宮中太監見朝廷衰落,紛紛辭官回鄉。河北省東柳木村一個8歲的窮孩子來喜見到本村太監小德張「衣錦還鄉」,卻頓生羨慕之情,哀求父親淨身,以求得全家豐衣足食,成為無知的犧牲品。不久,民國推翻滿清,廢除帝制,宮內不再招用太監,來喜的一場美夢化為泡影。於是,父親便送他進京學戲。

10年後,來喜(莫少聰飾)學藝有成,在妓院巧遇兒時的玩伴招弟(溫碧霞飾)。招弟誤認為他是革命黨人,有心以身相許並約定一起逃走。在他身份暴露後,招弟痛苦離去,他為逃避軍閥追蹤重又混入紫禁城當了太監。當時宮中盛行貪污,他又遭人所害,幸得太監總管丁公公(午馬飾)相救才免於難。不久,皇上借一次火災驅走了所有太監,來喜在京城重逢招弟,二人共同生活了數年。後來,丁公公來訪說服來喜同去侍候被軟禁在日本領事館的溥儀。不料,丁在領事館門外慘遭日本人殺害,而當來喜再回到招弟身邊時,她的革命黨丈夫也同時來到把她接走了 。

影片評價

中國最後一個太監》以大時代為背景描寫一個「最卑賤」的小人物一生的悲劇,在選材上可謂獨樹一幟。該片不但細膩地描寫了來喜的坎坷遭遇,也點出了近代中國人的無知與悲哀。

影片場面調度沉穩,故事散發着清流般的新鮮感,有一種通俗而又實在的美感。(《中外影視名作辭典》評)

中國最後一個太監》從小人物的角度來反映清末民初的政治社會怪現象,有一定的批判性和人情關懷,是編劇方令正表現不俗之作。(《外灘畫報》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