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廣州 白教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廣州白教堂- 十座全球最美的現代教堂之五

項目名稱:白教堂

項目設計:LAD(里德)設計機構

建築面積:3098 平方米

設計時間:2015年8月

坐落位置:廣東省廣州市[1]

莊嚴而聖潔

位於廣東廣州的工業建築群內的「白教堂」,在保留古舊建築遺蹟的前提下,突破傳統教堂涇渭分明的古典手法,以極簡而凝練的方式,賦予宗教建築全新的精神內涵。

大面積無干擾的純白,讓感官超脫時代和環境的喧囂,純粹的感受空間的秩序和光線的存在。安寧、明朗、祥和,具有著視覺和精神的雙重淨化。

空間內部以簡練而極致的對稱空間,凝練了傳統教堂的秩序美,使人在自然光線的引領下,循序漸進的感受靜謐,莊嚴而聖潔。

建築結構

中殿一組由支柱支撐的拱券,分開了中殿和側廊它從結構中產生,又精心製作結構沒有附加於建築的贅述無中生有的變化,輕靈通透的建築本身是連續流通的空間拱券為塊狀料砌成的跨空砌體外形為圓弧狀,由於各種建築類型的不同,拱券的形式略有變化拱券不但有文化意義上的美學,更具良好的承重特性。

用鐵藝裝置述說循序漸進的靜謐設計師沒有選擇傳統教堂常見的嚴謹裝飾花紋,選擇了鐵藝裝置:它以幾何的曲線,使空間更具有生命力。

材料的堅實質感深沈的鐵質原色,與白色空間形成對比,於人思緒可得到活躍的輕鬆。[2]

白色與極簡的表達

白色使人增強對空間的結構感和有序感,它允許光的表演,讓光沈浸在空間的角落,可以最純粹最基本地感知到光線的存在。

設計師從舊廠房建築原有不對稱性得到靈感,在將原有空間破壞,加入柱和鋼結構,改造成對稱的內部結構。改造的主要介入是使建築獲得合理的功能定義以及呈現新的建築美學。

教堂的主要空間布置採用一幢為獨立主教堂,一幢為多功能的活動用房及接待組合而成的綜合區域,在功能上將兩個不同需求空間完全分離,使之有獨立操作的自由。

宛如一首沉吟的讚美詩

頂部幾何塔樓形式的天窗,讓陽光在室內每個角落自然流瀉,沒有附加於建築的贅述以及無中生有的變化,輕靈通透的建築本身,就如同一首沉吟的讚美詩。

室內鐵藝的拱圈裝置,幾何的流暢曲線,材料的堅實質感、深沉的鐵質原色,與白色空間形成極致的對比,對稱的秩序美,使人感受到循序漸進的靜謐。

光是精神意念的抽象,更趨向神性,反映了特定的精神內涵。因此頂部垂直豎向的照明和光芒,是善的隱喻,更如同對神的期盼,以及對安寧的歸屬感。

信仰的純粹

設計師沒有選擇傳統教堂常見的嚴謹裝飾花紋,選擇了鐵藝裝置:它以幾何的曲線,使空間更具有生命力。材料的堅實質感、深沈的鐵質原色,與白色空間形成對比,於人思緒可得到活躍的輕鬆。

安藤忠雄曾說:「建築空間的創造,即是對光之力量的純化和濃縮。」白教堂的魅力,突出了信仰的純粹,還有人們對終極的盼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