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似鳥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似鳥龍
圖片來自dinosaurpictures

中國似鳥龍屬名:Sinornithomimus,意為「中國的鳥類模仿者」)是種獸腳亞目恐龍,屬於似鳥龍科[1]

化石

正模標本(編號IVPP-V11797-10)是一個亞成年個體化石,是在1997年發現於中國內蒙古烏梁素海組,該地層年代為晚白堊紀早期。同地點發現的其他化石,被標名為副模標本

在2001年,相近地方發現1個亞成年個體、13個幼年個體化石,其中9個骨骸幾乎完整,而且沒被壓碎,並由Kobayashi等人在2003人所敘述。這些未遭到風化的化石,被保存在散佈者黏土沙泥岩層中,而且從牠們的死亡姿勢判斷,牠們是在極短時間內集體死亡,而缺乏死後的掙扎動作,可能顯示一場快速的地形變化將這群個體同時埋葬,例如土石流或洪水。這些新化石使中國似鳥龍成為化石最完整的似鳥龍類。

敘述

中國似鳥龍身長約2公尺,擁有方骨孔,方骨有分叉的垂直骨板,以及頂骨後突上的正方形洞孔與凹處。在化石的胃部區域,發現了明顯的胃石,可證實中國似鳥龍是草食性動物。中國似鳥龍是群居動物,曾在小型屍骨層中發現相同年齡層的未成年個體。這個論點因為牠們在個體發生學方面增加的奔跑能力而得到進一步證實,成年個體的身體比例更善於奔跑。

中國似鳥龍的敘述者假設成年個體會形成一個群體,以保護牠們以及未成年體受到掠食者攻擊。在2001年,一個挖掘團隊在中國內蒙古的戈壁沙漠地區,發現了一群中國似鳥龍的幼年個體。由於這些化石都是幼年個體,代表牠們在孵化後不久,就開始自行覓食,而沒有經過親代養育,或是親代養育時期很短[2]

參考文獻

  1. Kobayashi, Y. and Lü, J.−C. A new ornithomimid dinosaur with gregarious habits from the Late Cretaceous of China. 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 2003, 48 (2): 235–259. 
  2. Varricchio, D.J.; Sereno, P.C., Zhao X., Tan L., Wilson J.A. & Lyon, G.A. Mud-trapped herd captures evidence of distinctive dinosaur sociality. 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 2008, 53 (4): 567–578. doi:10.4202/app.200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