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布基納法索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布基納法索關係,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布基納法索之間的雙邊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曾援助布基納法索防治痳疹,兩國及後在1973年建交;此後,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布基納法索提供援助,九名參與援助項目的人員在布基納法索殉職。但是,布基納法索其後在1994年2月2日與中華民國恢復外交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因而與之中斷邦交;中布斷交24年間,雙方仍有貿易往來,中國大陸還曾是布基納法索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

歷史

布基納法索曾名為「上沃爾特共和國」,在1984年8月改為現名;當時,上沃爾特極度反對共產主義,該國沒有共產黨活動,也不與共產主義國家建立邦交。

建交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容許布基納法索的學生赴華留學,兩國亦有藝術團體互訪;此外,中華人民共和國亦有派醫療隊援助當地[1]。中國有八名援助布基納法索的醫生殉職,其中有四人1981年因交通事故而在當地死去,布基納法索政府向這四名隊員追頒勳章,並為他們舉行隆重的葬禮。中華人民共和國還為布基納法索援建體育場,兩國協定由布基納法索提供中方援建專家的車輛,但當局因缺乏資金而沒有更新舊車輛,中華人民共和國多次提出此問題,未果;最終,一名為中國援建項目工作的司機因車輛和輪胎太舊而意外身亡。

其後,布基納法索於1994年2月2日與中華民國恢復外交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同月4日與之中斷邦交。另一邊廂,台灣歷史學家王文隆的論文《鋤犁拓邦誼:台灣農耕隊在上沃爾特的國民外交》指出,布基納法索之所以與中華民國復交,是因為孔波雷知道非洲金融共同體法郎將會大幅貶值,並因而引發經濟失衡。

2018年5月24日,布基納法索發表聲明與中華民國再度斷交,並於26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復交[2]。2018年7月1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布基納法索大使館復館。

視頻

中國-布基納法索關係 相關視頻

布基納法索是一個怎樣的國家?
中國與布基納法索恢復外交為何備受關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