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塞舌爾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塞舌爾總統富爾原圖鏈接光明網 的圖片

中國-塞舌爾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塞舌爾(包括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塞舌爾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76年6月30日與塞舌爾[1]建交,兩國有經貿和文化上的交流。

歷史

塞舌爾群島首批華人移民在1886年遷居至當地,他們是23名原本居於毛里求斯的華僑,此後仍有華人在塞舌爾和毛里求斯兩地之間來往;塞舌爾的華人在1893年開始從事香草加工等種植業工作,不少華人與當地婦女通婚,他們的混血兒很難被人認出是華人後代,故被政府視為塞舌爾人的一員。第一任塞舌爾總統詹姆斯·曼卡姆也是華人後裔,他祖籍廣東順德。

塞舌爾曾是英國的殖民地,在1976年6月29日宣布獨立為國。在此之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塞舌爾已有來往:中華人民共和國支持爭取塞舌爾獨立的塞舌爾人民聯合黨,曾三度向該組織提供財政援助;1975年1月,時任塞舌爾自治政府總理的曼卡姆向中國駐坦桑尼亞大使表示,塞舌爾將在獨立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邦交。塞舌爾在獨立翌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經貿關係

根據經濟複雜性研究中心網站上的數據中國大陸在2012年出口了3000萬美元到塞舌爾,貨物涵蓋機械設備、金屬製品、紡織品等領域。塞舌爾到中國大陸的出口貿易在2007年曾一度超過400萬,但出口額在2009年大幅下降至28,300美元,其後有少量回升;2012年,塞舌爾出口了23.8萬美元來中國大陸,93.95%的貨物為廢塑料,其餘貨物為畜產。塞舌爾同年出口了282萬美元到香港,大部分貨物是畜產。

文化關係

塞舌爾曾舉辦「中國日」活動,期間有攝影展覽、農曆新年廟會、中國電影放映等文化節目;在「中國日」期間,塞舌爾首都維多利亞將會有街道掛上花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被塞舌爾旅遊和文化部部長阿蘭·聖安戈形容為「迷你唐人街」。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塞舌爾大使館曾與當地一所酒店合辦「中國周」,每天的活動均有一個主題,節目包括圖片展覽、學習烹飪中國菜、中國電影放映等;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塞舌爾大使館向該酒店贈送有關中國的藝術品、圖片、書籍和光碟,而當地一所旅行社和航空公司亦參與協辦「中國周」活動。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塞舌爾大使館曾應當地文化部門的邀請,組織兩名中國教練到塞舌爾教授太極拳,課程以長者、學生和其他社區人士為目標。塞舌爾文化部門也曾邀請被譽為「中國國家級剪紙傳承人」的段建珺到當地教授剪紙,他在第三期課程中教授了約50名學員,又把一件作品送給旅遊和文化部部長聖安戈;聖安戈決定向塞舌爾市民收集剪紙作品,並舉行評獎活動。

塞舌爾大學孔子課堂由該校和大連大學在2014年聯合開辦[2],將會在當地發展漢語教學、推廣中華文化。

視頻

中國-塞舌爾關係相關視頻

塞舌爾邀中國建軍事基地 中方稱正考慮可行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