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哥斯達黎加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哥斯達黎加總統索利斯原圖鏈接來自 光明網 的圖片

中國-哥斯達黎加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哥斯達黎加、以至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哥斯達黎加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截至2014年6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哥斯達黎加的全球第二大貿易夥伴,而哥斯達黎加則是中國在拉丁美洲的第九大貿易夥伴。

歷史

1855年,一批華人奴隸和廣州華工到達哥斯達黎加,他們有些人被販賣到當地農場工作、有些人則當上了修建鐵路的苦力;部分人與當地婦女通婚,成為最早期的哥斯達黎加華僑。到了19至20世紀,哥斯達黎加共有約2000名華人,他們主要以務農為生,也有華僑在當地經營雜貨店、旅館、餐館和貿易行。

哥斯達黎加與中華民國於1941年建交,兩國在1949年後仍維持外交關係,此後中華民國政府援助哥斯達黎加建設基礎設施和保障民生;雖然如此,哥斯達黎加外長曾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外長會晤,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人物李肇星毛如柏也曾會見哥斯達黎加總統。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哥斯達黎加共和國於2007年6月1日建交[1],在同月7日公布建交一事。時任哥斯達黎加總統奧斯卡·阿里亞斯·桑切斯表示該國是為了加強與中國的聯繫、藉此吸引外資投入而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他又批評中華民國對其邦交國提供甚少援助,顯得吝嗇。同年,兩國分別在對方國家開設使館。

2007年10月,桑切斯出訪中華人民共和國;2008年11月中旬,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胡錦濤到哥斯達黎加進行國事訪問,會見該國總統和立法大會主席。

經貿關係

截至2014年6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哥斯達黎加的全球第二大貿易夥伴,而哥斯達黎加則是中國在拉丁美洲的第九大貿易夥伴。

中國與哥斯達黎加兩國的貿易總額並不高,但兩國之間的貿易近年來正在增長;兩國在2006年、2007年、2008年及2009年的雙邊貿易總額分別為21.5億美元、28.7億美元、28.9億美元及31.8億美元。哥斯達黎加出口到中國的產品以集成電路為主,占出口總額約90%;中國出口到哥斯達黎加的產品則較為多樣化,包括紡織品、化工產品、金屬製品、鞋類、電器、玩具等。截至2010年,哥斯達黎加共有93家公司分別向中國出口合共160種商品。2014年1至11月,哥斯達黎加對中國的牛肉出口總額為93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的數據大幅上升707%;截至2015年2月,中國是哥斯達黎加牛肉的第三大出口市場。

文化關係

新華社於哥斯達黎加設有駐外記者站,該記者站於兩國尚未建交時的1978年成立;但是,哥斯達黎加傳媒在選擇新聞來源時一般會採用西方世界媒體,甚少選用新華社作新聞來源。哥斯達黎加大學孔子學院由中國人民大學和哥斯達黎加大學聯合開辦,是第一所設於中美洲國家、第18所設於拉丁美洲國家的孔子學院

2014年末,哥斯達黎加大學生物學院一所研究中心發表報告,指出5.8%的哥斯達黎加人口中有着華人血統[2]

視頻

中國-哥斯達黎加關係 相關視頻

賈慶林抵達聖何塞開始對哥斯達黎加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