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厄瓜多爾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同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舉行會談原圖鏈接來自 光明日報 的圖片

中國-厄瓜多爾關係是指中國厄瓜多爾之間的外交關係。厄瓜多爾從1946年起與中華民國建交,直到1971年斷交。1980年1月2日,厄瓜多爾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由於中國在拉丁美洲的經濟影響力正在快速增長,在厄瓜多爾這個幾乎完全依賴石油出口的國家來說尤為明顯。厄瓜多爾總統拉斐爾·科雷亞批抨指中國的影響力已經足以影響厄瓜多爾的國家主權,而當地土著的權利生物多樣性正因為厄瓜多爾對中國的承諾而深深受害。

2016年6月,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厄瓜多爾兩國之間的普通護照互免簽證協議正式生效[1],這也使厄瓜多爾成為目前南美洲唯一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普通護照互免簽證的國家。

現狀

中厄建交36年來,雙邊政治經濟關係發展順暢。近年來,兩國關係獲得長足發展,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務實合作不斷推進。2015年,中厄貿易額達到41.3億美元,中國已是繼美國和歐盟之後厄瓜多爾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到2016年,中國對厄瓜多爾直接投資累計達60.3億美元,加上各類融資已超過100億美元。中企在厄還承接了數百個工程合作項目,其中包括8個水電站、10餘條公路等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同時,厄瓜多爾對中國投資也不斷增加,到2015年厄在華投資項目42個,實際投資863萬美元。厄瓜多爾還是中國第二大香蕉供應國。尤其需要強調的是,當美歐國家深陷國際金融危機時,中國向厄瓜多爾等拉美國家提供了國家發展所需要的資金和技術等。尤其當厄瓜多爾遭受地震災難時,中國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及時送去帳篷等抗震物資,積極參與到災後救援和重建工作,獲得厄社會各界高度評價,稱讚中國是「患難之交見真情」的「好兄弟、好朋友」[2]

視頻

中國-厄瓜多爾關係 相關視頻

世界各國地圖之南美國家,厄瓜多爾概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