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加拿大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錦濤與加拿大總理保羅·馬丁會談原圖鏈接來自 國際在線 的圖片

中國-加拿大關係(英語:Canada–China relations),指中國加拿大之間的國家關係。

歷史

早期

加中兩國人民的友誼源遠流長。史料記載,加拿大和中國的貿易往來始於1780年,到了18世紀末,廣州的絲綢、杭州的茶葉景德鎮的瓷器就遠銷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的皮毛和木材也運銷中國。而來自廣東的華工幫助建設了加拿大太平洋鐵路。與非華人勞工相比,這些勞工更易接受帶有歧視性質的工時制度,低工資及危險的工作環境(比如開山爆破),以養活留在故鄉的家人。華工願意接受低工資和惡劣的工作環境,激怒了一些非華人的勞工,非華人勞工認為華工搞亂了勞工市場。1885年華人移民法案[1]的通過,授權加拿大政府向移民加拿大的華人收取人頭稅。當時華人是唯一一個被迫繳納該稅的少數族裔。

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

中國和加拿大自1970年10月13日建交,兩國關係取得長足發展。1973年10月,加拿大總理皮埃爾·特魯多訪華,這是自兩國建交後加總理首次訪華。此後,兩國高層交往不斷增多。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和全國政協主席等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先後訪加。加總督、總理和參、眾兩院議長亦多次訪華。

在撤銷對加拿大華人的限制,並給與加拿大華人平等的公民待遇,加拿大政府十分緩慢。由於加拿大在二戰後簽署了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加拿大政府必須廢除與宣言牴觸的排華法案。1947年同年,加拿大華人終於獲得在聯邦選舉中投票的權利。但此後又20年,直到移民甄別過程採用記點法,華人才獲得認可,與其他申請人使用同樣的標準

多年來,華人組織一直呼籲加拿大政府公開為過去的人頭稅道歉並賠償。2006年聯邦大選期間,保守黨領袖史蒂芬·哈珀將「向華人正式道歉」作為競選承諾之一。2006年7月22日,總理史蒂芬·哈珀在加拿大國會舉行正式道歉儀式。

2016年9月21日渥太華時間下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搭乘專機抵達加拿大首都渥太華麥克唐納-卡蒂埃國際機場。兩國總理將在一個月內實現互訪,充分體現了雙方對發展中加關係的重視。

2018年12月,加拿大警方應美國政府要求逮捕了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2]。隨着孟晚舟遭到逮捕,中加關係也陷入了冰點期。值得注意的是,孟晚舟遭拘禁期間,國際危機組織東北亞高級顧問、前加拿大外交官東北亞高級顧問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在丹東市開辦非盈利組織專營朝鮮旅遊業務的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中國被捕,但中方否認這些逮捕與孟晚舟事件有關。

視頻

中國-加拿大關係 相關視頻

李克強抵達渥太華對加拿大進行正式訪問
孟晚舟加拿大遭逮捕 到底觸碰了美國什麼利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