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聯合航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聯合航空,全稱為中國聯合航空公司,簡稱中聯航或中國聯航,是一家總部設在中國北京,是由空軍與22個省、市以及大型企業聯合組建,根據中央「部隊不得從事經商活動」的政策精神,於2002年11月正式停航,退出中國民用航空市場。2012年11月,中國聯合航空有限公司和原中國東方航空河北分公司完成聯合重組,成為新的中國聯合航空有限公司[1]。目前是中國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

概況

中聯航的前身是中國聯合航空公司(通常稱為「舊聯航」或「老聯航」),於1986年12月25日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成立,是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與22個省、市以及大型企業聯合組建的民用航空公司。原中國聯合航空公司曾擁有41架飛機,其中大多為俄制的圖-154伊爾-76等飛機,亦擁有波音767-300、波音737-300、維克斯子爵、雅克-42、CRJ-200、安-26、運-8的機隊。北京南苑機場作為舊聯航的基地,擔負着專機、客機、航班的重任;舊聯航經營定期客貨運輸,臨時客貨包機、旅遊包機、進出口物資國內聯運,併兼營與航空相銜接的地面運輸。舊聯航共開通國內航線38條,其中大部分為支線航線;每周飛行110個航班,通航城市一半為舊聯航獨飛的地市級城市。舊聯航獨立於民航系統之外,常常以等同於火車臥鋪價格的票價吸引大量旅客,曾經是中國支線航空市場的霸主。1998年,由於舊聯航擁有軍辦企業背景,根據中共中央「部隊不得從事經商活動」的政策被要求停止其民航客運業務,但鑑於其航班計劃已經制定,該決定被批准延遲執行。2002年10月31日下午5點10分,在完成了銀川飛往北京的最後一班飛行後,運營了12年的舊聯航停止了全部民用航班的飛行。2003年,舊聯航正式停航,原屬於空軍飛機全部被空軍收回;但舊聯航在退出民航市場後仍擔負着中國人民解放軍指派的任務,所以飛機並沒有停飛。

2004年,經民航總局正式批准,上海航空股份公司與中國航空器材進出口集團公司共同出資1億元,上海航空股份公司控股80%、中國航空器材進出口集團公司控股20%,重新組建成立了中國聯合航空有限公司,實現了「軍轉民」。2005年7月完成重組,10月20日開始重組後的首次新航。從2005年10月至2008年底,累計運送旅客240餘萬人次,運輸貨物23000餘噸。開航以來,中國聯航一直保持着安全飛行紀錄。但常常出現航班因各種原因晚點的情況,甚至出現縱容旅客機上抽煙事件,引起旅客不滿。

2012年11月26日,中國東方航空全資的中國聯合航空公司和原東航河北分公司日前完成聯合重組,成為新的中國聯合航空有限公司(簡稱「(新)中聯航」)。新的中聯航擁有清一色波音飛機23架,下設中聯航河北分公司、北京南苑機場管理公司、佛山沙堤機場管理公司,總資產14億元人民幣。2014年7月2日,中聯航正式轉為國有低成本航空公司。

2015年3月29日,中國聯合航空有限公司全面實施低成本航空服務模式,低至8元的多款特價機票產品在其全新官網「飛吧網」(www.flycua.com)上同步推出,包括「歡樂搶」「大眾游」「舒心飛」和「超級享」四款基礎產品,價格分別是8元起、188元起、388元起以及588元起。同時,中聯航將實施全新的旅客、行李國內運輸總條件,推行低成本航空服務模式,普通機票將不包括免費餐食飲品、自主選座等服務,對任何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誤或取消不提供經濟補償(高價位的機票產品將贈送航班延誤保險),每名旅客只可隨身攜帶一件尺寸不超過40cm×30cm×20cm且重量不超過10kg的行李,並可以在官網上自行選擇購買所需要的託運行李額度和航空延誤保險,可以在官網上或航班飛行中向乘務員購買餐食飲品。

2019年9月26日隨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入使用[2],南苑機場於當日關閉,作為使用南苑機場的唯一民用航空公司,中國聯合航空主運營基地也整體轉移至大興國際機場。

航線概況

重組後的中聯航以石家莊正定機場佛山沙堤機場及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為基地,通航城市70餘座,每天執行進出港航班170餘班。佛山沙堤機場為獨家使用機場,而大興國際機場在2019年10月27日前亦曾為獨家使用機場。

視頻

中國聯合航空 相關視頻

中國聯合航空宣傳片——《為夢想 有聯航》
中國聯合航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