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老科學技術工作者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老科學技術工作者協會(以下簡稱中國老科協)每五年舉行一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全國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理事會。理事會是本會的執行機構,在全國會員代表大會閉會期間領導中國老科協的工作,理事會l~2年舉行一次。常務理事會是理事會的常設機構,在理事會休會期間,常務理事會行使理事會的職責,常務理事會每年舉行1—2次全體會議。2015年10月21日,中國老科協召開第六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1],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原國務委員陳至立當選為中國老科協新一屆會長。

歷史沿革

隨着我國人口老齡化的發展趨勢,我國科技隊伍的老齡化問題也日趨突出,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來我國老科技工作者人數已達600多萬,占我國在職科技人員總數的I 5%。其中有高級職稱的老科技工作者所占全國高級職稱科技人員的比例更大。如何發揮這麼多退離休科技人員的作用,已成為我們在實施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中急需研究和解決的一個重要課題。

老科技工作者是我國老年人中的一個特殊群體。他們在過去的歲月里勤奮學習和工作,在為祖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做出貢獻的同時,也積累了豐富的專業知識和實踐經驗。他們的聰明才智不會因退休而消失;他們對社會主義事業的熱情也不會因退休而減退。他們是我國寶貴的人才資源。

1 979年,重慶市一批退離休工程師率先組織起來,成立了重慶市退離休工程師協會,面向社會開展技術諮詢和技術服務。自此,中國出現了第一個由退離休科技人員組成的、以老有所為為宗旨的群眾組織。隨後,北京、上海、天津、遼寧、吉林、江蘇、福建、山東、湖南、廣東、成都、甘肅、寧夏.瀋陽、濟南、青島、廣州、西安等地方也相繼成立了退離休科技工作者團體。

1986年9月,為更好地發揮退離休科技人員的作用,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勞動人事部、國家科委、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和中國科協等七部委聯合向黨中央提出「關於發揮離休退休專業技術人員作用的暫行規定」的報告,得到中央的重視。當年10月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以中辦發【1 9 8 6】32號文件批發全國執行。由此,推進了全國各地老科技工作者團體的發展。

1988年6月,中國科協受中共中央組織部、統戰部等上述7個部委的委託.在北京召開「發揮退離休科技人員作用座談會」總結交流中辦發【1986】32 號文件實施以來的情況和經驗。與會代表一致認為需要成立一個全國性的退離休科技工作者團體.把全國的退離休科技工作者組織起來,發揮群體優勢,為祖國再做貢獻。為此.倡議成立「中國退(離)休科技工作者團體聯合會」。在中國科協的領導和支持下,國家科委於1988年7月,批准成立「中國退(離) 休科技工作者團體聯合會」。(簡稱中國退科聯)。

1989年11月,中國退科聯第一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選舉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2],著名橋樑專家李國豪為第一屆理事會會長。中國退(離)休科技工作者團體聯合會宣告成立。

1993年5月.中國退科聯第二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大會決定將「中國退(離)休科技工作者團體聯合會」更名為「中國老科學技術工作者協會」(簡稱中國老科協)。選舉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著名醫學專家吳階平為第二屆理事會會長。

1999年11月,中國老科協第三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會議選舉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水利專家錢正英為第三屆理事會會長。

2004年12月,中國老科協第四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會議選舉第三屆會長,原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水利專家錢正英繼續擔任第四屆理事會會長。

1990年2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為中國退科聯題詞:「團結廣大退離休科技工作者為科技進步經濟繁榮社會發展和民族振興再做貢獻」。全國退離休科技工作者及其團體深受鼓舞,在題詞精神指導下,十幾年來,中國老科協已成立行業分會l8個,企事業單位團體21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都成立了省級老科協,並建立了地市級老科協311個,縣級老科協503個,鄉、鎮級老科協1198個,社區老科協772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老科協的直屬團體增加到936個,各分會的直屬團體增加到250多個。其中,18%的地市,40%的縣,88%的鄉鎮,97%的社區等老科協組織是近幾年發展起來的,個人會員總數由上屆的約40萬人增加到近60萬人。

視頻

中國老科學技術工作者協會 相關視頻

中國老科協專家來我縣調研
中國老科協專家來我縣調研

參考文獻

  1. 中國老科協召開第六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 ,牡丹江市老科學技術工作者協會,2015-10-27
  2. 中國現在到底有多少中國科學院院士? ,搜狐,2019-08-01